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没有出生证明 该如何证明"我的女儿是我的女儿"?

社会写真  2015-06-25 09:04

[摘要] 安徽人吴女士在常州买了一套房子,近想把女儿的户口迁到常州来,但是因为没有出生证明,迁户口遇到了麻烦。

安徽人吴女士在常州买了一套房子,近想把女儿的户口迁到常州来,但是因为没有出生证明,迁户口遇到了麻烦。

按照常州市户籍管理制度,吴女士的女儿作为随迁家庭成员,要想跟随父母从外省将户口迁到常州,必须要出示家庭成员的关系证明。也就是说,吴女士要证明迁户口的女儿确实是她和丈夫所生。

为了证明“我的女儿是我的女儿”,吴女士只能找到了老家当地的医院,想办法补办出生证。吴女士到医院希望能够出一份证明,但是被拒绝了,“她说我没法找,你又不在我医院生的。”之后,吴女士又去了当地的计生部门和村委,都没有办下证明。

几番奔波吴女士都碰了壁,很是心烦。不过这事儿细想起来其实也并不麻烦,如果只是要证明女儿是自己生的,有户口本不就行了吗?因为户口簿上写的很清楚,吴女士的丈夫是户主,女儿罗淑红在与户主的关系一栏,注明了是女儿,双方关系很明确。

考虑到一些省份户籍制度的不规范,容易产生错误,所以户籍民警表示暂时还不接受户口簿作为关系证明。而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吴女士当初在给孩子上户口的时候,确实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地方,当时上户口的时候并没有要求出生证明。

那么在目前情况下,该怎么证明吴女士的女儿就是她生的呢?户籍民警表示,参照我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1996年1月1日之前出生,无法补办出生证明的,可以由公安、卫生、计生部门联合审核,派出所凭三家单位盖章证明材料,以及父母户口簿补报往年出生登记。吴女士的女儿是1994年出生的,也可以依此试着回老家进行办理。

不过崔茹薇表示,上报之后能不能批的下来还要上一级管理部门审核。那么如果居民户口簿上有明确的亲属关系,迁户口是否可以不用出生医学证明呢?记者向常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户籍窗口进行了咨询,经工作人员向人口管理支队的进一步确认,吴女士的女儿迁户口不需要出生医学证明。并且常州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将尽快通知基层派出所,涉及迁户口的业务,如果居民户口簿上有明确登记亲属关系的,将不需要重复证明。

看来,吴女士不用再为女儿迁户口的事情四处奔波了。前段时间,北京的陈先生准备出境旅游,被要求书面证明“我妈是我妈”,引起社会热议。其实生活中类似这样的奇葩证明还有很多,而出现各种奇葩证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公民的户籍、教育、就业、生育、医疗、婚姻等一些基本信息处于分散、割据的碎片化状态,不能实现部门间、地区间互通共享或者共享程度不高。此外,一些基层部门和单位也存在懒政、推卸责任的问题。所以要解决证明过多过滥的问题,还需要打破政府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壁垒,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