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拆迁土地流转成垃圾场?挖坑填埋触目惊心![图]

常州日报  2015-06-23 08:51

[摘要] 常州经济开发区遥观镇东庄村,是风景秀丽的宋剑湖畔一个小村庄,但几年前该村已被拆迁。上周,遥观镇居民田军(化名)反映,东庄拆迁地块从去年开始成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甚至工业垃圾的“填埋场”,说是“填埋场”,其实只是简单的挖坑覆土。“

拆迁土地流转后成垃圾“填埋场”

遥观镇已责令管理单位立即整改

常州经济开发区遥观镇东庄村,是风景秀丽的宋剑湖畔一个小村庄,但几年前该村已被拆迁。上周,遥观镇居民田军(化名)向本报新闻热线86606666反映,东庄拆迁地块从去年开始成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甚至工业垃圾的“填埋场”,说是“填埋场”,其实只是简单的挖坑覆土。“生活垃圾会产生有毒渗滤液,工业垃圾更不用说,这样草草填埋,对土壤和生态环境危害太大!”田军忧心忡忡地说。

挖坑填埋触目惊心

6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东庄村了解情况,这里只有少数村民的房屋被封存或仍住着人,大部分已拆除。在村北,一位知情村民说,在广电东路南侧东庄村的大片田地上,都被掩埋了垃圾。随后,他带记者来到离广电东路100米远的两个大坑旁。“这两个还没来得及埋,你看看,里面都是什么?”只见两个大坑约有四五米深,面积各有好几十平方米,其中一个坑里满是黄色的泡沫塑料,另一个坑里则是粉红色的泡沫塑料(如图),并都混杂着一些生活垃圾。该村民说,2年前,村子刚拆迁的时候,就有人把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倒在低田上,然后推平、覆土,后来低田被垒高,逐渐消失,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有人用挖掘机挖高田,用大坑填埋垃圾,挖出的土则被运走。

记者注意到,东庄的村北、村西、村南都有大片新覆土的痕迹,据称这下面都填埋着各种垃圾,记者走在上面能闻到一股臭味,用棍子捅开一些表层土,能看到各种废弃物露出的边角。因为运来的垃圾实在太多,曾有村民开玩笑说,全中国的垃圾都拖东庄来了。这些垃圾主要是拆迁下来的建筑垃圾、工业垃圾,也有部分生活垃圾。“经常在这里拾荒的就有10多个人,他们主要找生活垃圾、工业垃圾中的塑料之类。”知情村民告诉记者,垃圾是变型拖拉机拉来的,肯定不是偷倒。“都是白天大摇大摆来的,坑都是挖掘机挖的,他们根本不顾忌什么。”知情村民称,这个山寨的垃圾填埋场要收费,但至于谁管理、谁收费,村民们就不得而知了

拆迁土地流转成垃圾场

镇政府已责令整改

随后,记者将该情况反映给了遥观镇环保科。一负责人称,东庄填埋垃圾的事他们接到了举报,几天前刚刚会同横林环保中队初步调查完毕。

“现场看下来的确有一些工业垃圾,至于是不是有毒有害的化工废弃物,还有待化验,但这些工业垃圾无法在自然环境中降解,填埋处理对生态环境肯定会造成影响。”该负责人称,环保科目前掌握的情况是,该拆迁地块已发生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流转给了一家名为江苏新湖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单位。目前,镇领导非常重视此事,已责令新湖公司尽快整改。“不是用土盖盖就算整改,要求他们把垃圾全部挖出运走。”环保科负责人称,如整改不到位,环境监察执法机关会介入立案查处。

但就在记者离开东庄时,一辆变型拖拉机满载一车垃圾开进了村子。

随意填埋垃圾危害大

记者从环卫部门了解到,土地填埋垃圾有处理量大、操作工艺简单、运作费用低廉等优点,但如果不是规范化设计建造的卫生填埋场,会存在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首先,填埋会产生甲烷、二氧化碳为主要成分的填埋气体,对周边居民健康构成危害。其次,垃圾渗滤液中含有较多有毒成分,长此以往渗滤液会对周边地区的地表水、地下水构成严重威胁。此外,垃圾渗滤还能污染其周边地区的土壤与植被,给周边地区植被重建与生态恢复带来很大困难。而且,垃圾会产生地热,土壤温度升高会导致土壤无法用以种植,即便种出植物,土壤中的有害物质会通过植物间接传播给人类。

记者还从市城管部门了解到,根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国家对擅自设立建筑垃圾消纳场所的单位和个人、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单位和个人,都有严格的处罚措施。如擅自设立建筑垃圾消纳场所的,单位可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个人可处3000元以下罚款。对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单位可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可处200元以下罚款。而未经批准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或者处置活动的,根据《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可处3万元罚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