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区生数量猛增!三井小学新生上学"舍近求远"

常州日报  2015-06-11 00:00

[摘要] 近日,陆续有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学区生家长反映,今年9月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很可能被校方安排到距本部2公里外的中央花园小学就读,不少家长对此颇有意见。

三井小学新生上学为何舍近求远?

学区生数量猛增,已经超负荷运转如今年来不及启用,在附近小学过渡

近日,陆续有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学区生家长反映,今年9月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很可能被校方安排到距本部2公里外的中央花园小学就读,不少家长对此颇有意见,因为:中央花园小学目前尚在施工,仓促使用会给孩子带来健康、安全方面的隐患;中央花园小学位于三井街道与天宁区交界处,远的施教区距离该小学超过4公里,作为一年级新生就读,实属不便。

市民丁女士是典雅花园小区居民,当初买房时就是看中学区是三井实验小学,“学校一路之隔,我父母年纪都大了,当时就是考虑接送女儿方便,哪知道今年去入学咨询,一年级还不在本部读!”她怎么也想不通,家门口的学校女儿无法上,要到2公里外的中央花园小学去读。

和她有相同苦恼的家长还不少。家住汇丰新村的居民陈女士直叹运气不好,今年9月,儿子要读一年级,却被告知很可能要到4公里外的中央花园小学去读,“家长骑电动车都要10多,遇到恶劣天气更折腾。”一些家长还向记者提出,如果是教室不够用,为何不将本部的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羽毛球室等用来安置新生上课?而且中央花园小学所在的锦云路,早晚高峰时已非常拥堵,一下过去10多个班级,让家长情何以堪。

那么,三井小学新生上学为何要舍近求远?

昨天上午,记者先来到中央花园小学工地,教学楼、综合楼等仍在施工,施工围挡也尚未拆除。据了解,教学楼快也要到今年7月底才能交付使用,短短一个月的通风时间,室内空气质量肯定不如人意。中央花园小学规划设计为30个班,但施教区只有中央花园一个小区,由于中央花园小区还在陆续交付,因此每年新生人数并不多,如果30个班的小学建好,会有较多教室空余。

随后,记者又来到三井实验小学。该校高校长介绍,三井实验小学规划设计为48个班,可容纳2400名学生,目前本部已有57个班共计2800余名学生,已经超负荷运转。主要原因是近几年学校学区生数量猛增,周边新开发的典雅花园、山水和园、新城御景湾、翡翠锦园等小区入住率不断提高,每年新生都以2—3个班的规模在增加。2012年、2013年分别增加3个班,2014年增加2个班,今年预计要增加3—4个班,2015年入学的一年级学生规模估计达到15个班左右,校本部已无力安置。高校长说,今年六年级虽有8个班毕业,但学校有8个班的低年级学生在百草园小学借读,下半年返回校本部,刚好将空出的教室填满。而三井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所属的泰山小学、百草园小学面临的情况与本部相似,逐年增加的学区生让这些学校负担很重,如泰山小学规划设计为24个班,但目前有34个班1620名学生就读。对此,新北区政府于2014年开始动工建设中央花园小学,并交由三井实验小学一体化管理。

高校长坦承,中央花园小区每年新生人数都在40人以下,如果按六个年级的完全小学设置,每个年级只会安排1个班,整所小学才6个班,那么既浪费中央花园小学的教育资源,又不能解决三井实验小学校舍紧张的问题。因此,新北区教育文体局才决定将中央花园小学作为三井小学的低年级部(一、二年级),三井小学本部则作为高年级部(三、四、五、六年级)。至于部分家长反映的在本部改造音乐、美术教室用于安置学生,高校长谈了自己的担忧。“这么做不具有可操作性,一是没有那么大的空间,二是不利于全面执行国家的课时计划,而且还会影响在校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关键的是学校是按照容纳2400名学生的标准来设计的,增加近千人带来的安全压力太大,现在的教学楼楼梯高峰时就已十分拥挤。”

记者又询问该校非学区生的情况,高校长称非学区生的数量每年都在减少,控制得很严。主要招收符合常州市招生政策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新北区和三井街道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子女、新北区和三井街道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层人员子女等。

新北区教育文体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家长担心的中央花园小学装修污染和学生人身安全问题,教育文体局方面去年底就做了两套方案备用,一是如果施工进度能满足今年交付使用的要求,将督促建设方在确保工程质量基础上加快建设,并且由第三方来进行各项验收和环保安全检测,各项指标符合要求后再启用新校园;二是如果今年来不及启用,三井小学新生在三井小学附近就近的小学过渡一阶段,初定为世茂香槟湖小学,待中央花园小学完全具备启用条件后再搬入新校。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新北区城区范围人口激增,入学需求大幅增加,尽管新北区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建设学校,但在城市化进程和区域调整不断加速的过程中还是会遇到一些矛盾,教育部门也呼吁广大市民特别是家长能理解和支持。

采访结束时,该负责人称,就目前中央花园小学施工进度看,教育部门倾向于第二套方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