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联姻"互联网 万亿市场还是空头支票?

和讯网(北京)  2015-05-26 00:00

[摘要] 房地产“联姻”互联网 万亿市场还是空头支票?一个是市场新宠,一个是没落巨头。互联网与房地产,从来没有像如今这样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一个是市场新宠,一个是没落巨头。互联网与房地产,从来没有像如今这样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近日,奇虎360与华远,腾讯与方兴,在同日宣布“联姻”。其中,360承诺,将针对家庭安全应用场景,设计和提供家庭安全智能产品和管理系统,包括智能摄像机、安全路由器、定位和健康手环等产品,优化现有的安全监控体系。腾讯则庄严宣誓,向方兴旗下社区全方面融入QQ、微信、游戏、汽车、会员、汇联金控等在内的全系产品。

近期以来,同样吸睛的动作屡见不鲜。5月17日,正荣和小米就智能家居领域推出“正荣+”品牌计划。除家居外,探索包括社区医疗、社区教育、社区金融等领域,甚至当下为火热的创投。

而自去年10月以来,“远洋+京东”,“方兴+淘宝”,“华夏幸福+京东”先后组团亮相。更早的时候,万科与百度的结合更是引人侧目。这一系列动作,一度被认为是行业营销的成功典范。

请注意,这里说的是“营销”。

京东、淘宝、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市值,无一不在千亿美元的规模;而方兴、远洋、华夏幸福等房地产企业的市值,也在千亿人民币以上。在各种新奇概念的包装下,一场“乔布斯式”的演讲,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行业,可带来足够的眼球效应。

但事实真的这么乐观吗?

近年来,土地、人力等成本不断上涨,国内楼市供需关系逆转,使得房地产业的利润率逐年下降。在此背景下,诸如“城市配套运营商”、“城市进化先行者”等概念营运而生,其本质只有一个——房企试图将业务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向上下游延伸,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与互联网结合,也是类似的“做加法”尝试,其好处显而易见。一方面,互联网技术的注入,可以提高房地产产品的附加值,进而支撑产品价格并维持利润;另一方面,“豪门联姻”的故事,亦能博得资本市场一笑,对于提升市值不无坏处。

但这些都是眼前利益。“蜜月期”过后,感情能否保温尚是未知。一个反例便是,自2008年就兴起的房地产电商,不仅始终浮于表面,而且近年来已有退潮之势。究其原因,或许在于房地产太过“传统”,没有谁敢于尝试“网上购房”,更不可能“包邮”。

恰恰是这种传统性,使得两个行业的融合并不容易。从万达电商CEO岗位上辞职的龚义峰曾说过,“我刚进万达的时候,开了好几次会议之后,才有人好意提醒我:‘领导不问,你不要发言。’我们互联网企业出身的人没有这个习惯,我们的思维是发散型——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直至如今,电商仍只是万达的边缘业务。

当然,借助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来改造充满陋习的房地产业,仍然是有必要的。互联网技术的注入,对于提高房地产产品的精细化和科技含量大有裨益。互联网思维中,对于产品体验的重视,也能够对房地产业“重资本轻产品”的思维带来冲击。

实现这些目标的前提,在于探索出清晰而成熟的合作模式,弥合企业文化的巨大差异,并真正付出行动。更重要的,还需等待时间的检验。

但事实却是,房地产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并没有成功的先例。在这些发布会上,大佬们讲段子、谈情怀,却没有给出上述问题的答案。

这就像一场热闹的婚礼,宾主尽欢,却始终没有亮出重要的“戒指”。房地产与互联网,到底是真爱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