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苏首例 非法排污企业主被判960小时环境公益劳动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5-05-24 00:00

[摘要] 记者22日从江苏省高院获悉,江苏出现首例以环境公益劳动“替代”环境污染赔偿案,很好解决了这一矛盾。排污企业小老板王某被判赔偿5万余元,同时在2年内提供总计960小时的环境公益劳动,每月至少6次,每天不低于6小时。这是江苏首例以环境公益劳动“替代”环境污染赔偿案。

记者22日从江苏省高院获悉,江苏出现首例以环境公益劳动“替代”环境污染赔偿案,很好解决了这一矛盾。排污企业小老板王某被判赔偿5万余元,同时在2年内提供总计960的环境公益劳动,每月至少6次,每天不低于6。这是江苏首例以环境公益劳动“替代”环境污染赔偿案。

这起环境污染案件的涉案企业,是一家名叫“恒旺”的小型石英石加工厂,老板姓王。2012年下半年以来,王某在经营加工厂期间,未依法在环境保护部门办理《排污许可证》,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酸废水,未进行无害化处理,通过私自设置管道,渗坑排放到附近一条干渠,导致干渠及与其相连的芦沟河受到污染。后经当地环境保护部门处理,该石英厂已停止经营。

2013年6月26日至7月10日,当地环境监测站对王某污染水域污水、地表水进行多次环境监测,确认受污染的河水中pH值和氟化物严重超标,其中pH值高超标4.38倍,氟化物高超标45.8倍。根据计算,地表水污染修复费用的确定原则为虚拟治理成本的4.5至6倍。

经专家评估,100吨浓度10%酸性废水虚拟治理成本约为14616.7元。当地环保协会为此提起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王某赔偿环境损失10.9万元。环保协会为打这场官司实际支出律师费用3500元。

法院审理中,王某表示,他愿意赔偿,但由于石英石厂已关闭停产,他没有财产可用于污染的修复和治理,但他愿意通过一定的劳动抵偿需要赔偿的金额。

江苏连云港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王某赔偿5.1万元,用于对生态环境恢复和治理。此外,王某还要在2年内提供总计960的环境公益劳动(每月至少6次,每次不低于6),以弥补其环境损害赔偿金的不足部分。王某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原告赣榆区环境保护协会为提起公益诉讼支出的律师费用3500元。

记者昨日从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法院判决后已经与连云港赣榆区环保局、赣榆区建设局联系,初步确定王某的环境公益劳务内容为:到赣榆区建设局从事绿化方面的劳动,兼从事指定的环境保护公益宣传等。劳务执行由赣榆区环保局负责监督和管理。

连线法官

一、“任性”判决的原因

此案为什么会以环境公益劳动替代环境污染赔偿?判决后,有网上议论此案判决是“任性”的判决。对此,记者采访了判决此案的连云港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法官对此判决作出了解释。

“本案判决方式有所创新。”连云港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涉案污染企业老板王某对其造成的污染损害愿意赔偿,但案发后,其违法经营的石英石厂已关闭停产,王某本人无财产可用于污染的修复和治理。王某本人在审理中表示,愿意通过一定的劳动抵偿需要赔偿的金额。连云港市赣榆区环境保护局作为负责当地环境保护的主管机关,也愿意对被告王某提供劳务活动予以监管,使这种替代劳动的判决方式具有可操作性和执行性。该案的判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四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十五条、第六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百四十八条之规定,没有任何“任性”。

二、960劳动如何计算出?

环境污染者提供960公益劳动,来替代付不出的污染赔偿金,这960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

法院结合王某企业排放废酸水数量及环境监测评估意见等,将王某企业排污造成的环境损害酌情认定为7.5万元。考虑到王某经济困难,只能付5.1万元损害赔偿,但自愿在经济赔偿能力不足的情况下,通过提供义工等公益活动抵补其对环境造成的损害,法院参照目前职工日工资标准,认为王某提供环境保护劳务的工作量应相当于其环境污染赔偿不足的金额,即2.4万元。照此金额计算,判决王某承担960环境公益劳动。考虑到王某本人实际情况,确定将960分解为每月至少6次,每次不低于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