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年老字号"德泰恒"被傍名牌 监管局:涉嫌虚假宣传

中吴网  2015-05-20 00:00

[摘要] 上周,我市一家百年老字号餐饮店的名头“德泰恒”,出现在了一家食品店的店招上,由此引起一些老常州的疑惑:这德泰恒饭店难道开了分店?这分店为何不是饭店,而是改行做起了食品商店呢?后经记者调查了解,该食品店和百年老店德泰恒其实没有任何关系,对此,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立案调查。

上周,我市一家百年老字号餐饮店的名头“德泰恒”,出现在了一家食品店的店招上,由此引起一些老常州的疑惑:这德泰恒饭店难道开了分店?这分店为何不是饭店,而是改行做起了食品商店呢?后经记者调查了解,该食品店和百年老店德泰恒其实没有任何关系,对此,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立案调查。

这家食品店营业执照的名称为“天宁区红梅希道食品店”,可它门头店招上的两块牌子却与此毫无关联,下面一块招牌为“德泰恒民食坊”,上面一块则特地放大了“德泰恒”及“百年老字号”的字样,这让市民很容易就联想到了常州的一家百年老店。

该食品店今年4月份开张,很快引起了德泰恒餐饮有限公司的注意和重视,认为该店不但涉嫌商标侵权,另外还虚假使用百年老字号的名号,于是向工商部门进行了举报。常州市德泰恒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旭峰说:“我也比较纳闷,因为我们这是一个百年的品牌,怎么随随便便别人能开一个同名的店。”德泰恒百年老字号创始人第三代传人吴重庆说:“我听到这个事情,我是非常气愤的,所以希望有关部门,包括他自己,应该马上把这个牌子拿下来。”

接到举报,工商市场监督管理人员便对该店进行了立案调查,发现该食品店店主对“德泰恒”商标的其他几个门类进行了注册,已拥有其合法性。

常州市德泰恒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旭峰说:“我觉得没有必要,也不会去那么做买, 我觉得一个好的品牌,就是在某个行业具有专业性、权威性, 德泰恒一百年前就是一个餐饮品牌,现在也是,以后也会是。”

德泰恒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除了餐饮,以“德泰恒”的名义去做其他行业,是对百年老字号的一种伤害,而天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管理科科长蔡飞则认为,这家食品店目前虽然获得了合法的“德泰恒”商标使用权,但是其在使用过程中,他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天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管理科科长蔡飞说:“他在“德泰恒”商标使用的同时,旁边附加了一个百年老字号,就德泰恒本身来说,他不具备独占性。但是在我们江苏常州 “德泰恒”注册商标加上一个“老字号”有特定指向,在社会公众的心里,认知上有个特定指向,他就是我们德泰恒百年老店,餐饮老店。另外一方面,就字面来理解,首先要看用百年老字号称呼的企业什么时候注册的,我们发现这个被举报人,注册了才一年两年,而且他的商标注册也仅仅只有一年,何来百年老字号呢?所以在使用百年老字号这个问题上,他有一种虚假宣传的嫌疑。”

因涉嫌虚假宣传,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食品店负责人提出了门头店招的整改要求,现场,店方给出了这样一种解释。红梅希道食品店店员说:“因为当时是找了一个设计师,这门头我们自己不会做,找别人做的。别人也不懂这个东西,这个东西只有我们老板懂,我们老板又不在,都是下面几个人去弄的。 ”

店员称,老板目前仍出差未回,但他们已接受监督管理部门的整改通知,并安排人手将“百年老字号”几个字去除,但是如此简单的整改措施还不符合法律规范。首先,根据相关规定,单位门牌店招的使用必须与工商营业执照注册的名称字号相同,该食品店门头应该使用“天宁区红梅希道食品店”;其次,商标在使用时,必须和商标注册证上的字体字样相一致,在这个基础上只可以放大或缩小,而该食品店挂出的“德泰恒”字体与注册证上的字体明显不符。科长蔡飞说:“所以他整个门头“德泰恒民食坊”不符合名称使用规范,得去掉。德泰恒注册商标的使用同样使用不规范,也得拿掉。当然,加上百年老字号,那就是违法。 就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所以整个门头必须重新来设计使用。”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正式向红梅希道食品店开出整改通知书,限其尽快纠正违法行为。另外,店主故意注册常州地区家喻户晓的商标,是否构成侵权?我们还需要耐心等待终的结果。但由此,我们想到了这样几个问题,百年老字号的品牌该如何保护,怎样避免被侵权?百年品牌又该如何更好地延续下去?我想这不光是百年老店该思考的,也是我们地方政府和市民一同关注的问题,毕竟,老字号是一个符号,它守望着一代人的精神,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是一个城市文化的延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