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新政催生慢牛行情 二线城市二季度可望筑底

中房报  2015-05-15 09:24

[摘要] 来自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5年4月监测主要城市累计成交面积环比上月增长11.37%,近7成城市环比增长,同比去年4月增长21.81%。其中,杭州涨幅大,达79.4%,西安、宁波也有超过50%的增幅。

来自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5年4月监测主要城市累计成交面积环比上月增长11.37%,近7成城市环比增长,同比去年4月增长21.81%。其中,杭州涨幅大,达79.4%,西安、宁波也有超过50%的增幅。

事实上,尽管反应时间较长,但如今大多二线城市在新政的刺激下已经开始显露出回暖迹象。中指院数据显示,4月二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增长12%,同比亦增长14%。但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面积较上月下降3.3%。同比则增长22%。

地方政府力挺楼市

4月地方政府继续积极响应中央政策,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继出台公积金调整新政,包括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首套房二套房首付比例等一系列措施,支持住房刚需,且调整城市范围不断扩大。央行年内两次降准,进一步释放流动资金,短期内宽松化政策将改善房地产行业的运行环境,提振市场信心。

据了解,仅4月27日~5月1日期间,贵阳、西安、成都、河南、佛山等多个城市密集发布相关利好政策,其中佛山市决定自5月1日起不再对佛山行政区域内购买住房的佛山户籍居民和非佛山户籍居民进行购房资格审查。至此,佛山全面取消住房限购政策。

除了激活楼市消费的举措,地方政府还在如何促进库存消化方面有所举措。以黑龙江为例,其4月底出台了购买商品房作为保障房的政策,政府部门在保障房领域采取建购并举、购买优先的策略。

显然,尽管手段与形式不同,但各地新政旨在为楼市注入一针强心剂。

库存持续承压

2015年4月末,中指监测的主要城市库存量环比上月增长1%。4月虽然去化速度继续加快,但随着市场回暖,开发商积极推盘,致使库存再次承压。

重点监测的城市中,仅5城市库存有所下降,其余城市均有所回升,其中深圳增幅为显著,为7.21%,天津次之,上涨5.18%;库存下降的城市中,福州降幅大,环比下降6.21%,其余库存下降城市降幅均未超过3%。

中成房业相关分析人士指出,大部分城市住宅存量一直处于高位,市场仍然处于一个供大于求的失衡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房价只可能出现止跌或者跌幅减小的态势,想要上涨仍然不具备基础。

事实的确如此。在哈尔滨、长春等多数二线城市,尽管新政对楼市的刺激效力开始显现,但在库存高企的市况下,如何去化依旧是开发商面临的考验。

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5年4月,100个城市住宅均价环比微幅下跌0.01%,跌幅收窄0.14个百分点,十大城市住宅均价环比转跌为涨,小幅上涨0.12%。

成都锐利数据品牌总监郭洁表示,从多年来的市场规律来看,房价的变化要滞后于成交量。“楼市上涨的逻辑是,成交量先变化,成交价格后变化。一般来看,成交量持续增长3至6个月后房价也会随之上涨。”

二季度完成筑底?

业内人士预计,进入5月以后政策与资金层面会继续带来“惊喜”,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了二季度经济稳增长的八个方面,涉及降税清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等投资、货币政策、扩大消费、房地产健康发展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提出要“完善市场环境,盘活存量资产,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高盛经济学家宋宇在报告中称,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阐述了政策放松的立场。高盛预计,中国人民银行降息将在今年二季度末之前,下调幅度或大于上次的25个基点,进一步降准可能会在随后的三季度。

分析人士认为,从房地产的角度看,降息能够直接带来按揭贷款成本的降低,拉动购房者积极入市。而且近期房价处于一个止跌的态势,降息会促使此前部分观望的购房者改变入市策略,进而积极办理按揭贷款和购房手续。这能够带来5月份市场成交量的继续上升。同时,房价止跌反弹的动作会加速完成,即房价会步入新一轮上涨的通道。

中成房业相关负责人分析,在这样一轮降息政策下,一二线城市在5月份就会陆续进入房价上涨的通道中,部分三四线城市也将完成止跌的过程。房价上涨态势在二季度会形成,那么下半年将强化市场看涨预期,进而加大涨价的幅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