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内:央行再降息或迫使银行收紧首套房折扣

深圳新闻网  2015-05-12 00:00

[摘要] “我认为,大多数银行此次可能不会‘一浮到顶’。”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人士昨日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融360首席分析师徐瑾指出,“从之前的调整来看,会有银行将利率上调到50%,但是期望大规模调整到这个利率水平的可能性不大。”业内普遍认为,此次降息的大意义在于利率市场化。

“我认为,大多数银行此次可能不会‘一浮到顶’。”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人士昨日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融360首席分析师徐瑾指出,“从之前的调整来看,会有银行将利率上调到50%,但是期望大规模调整到这个利率水平的可能性不大。”业内普遍认为,此次降息的大意义在于利率市场化。

银行存款利率不会都执行上限

在此次降息中,央行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成为市场大的关注点,业内普遍认为,央行此举是为了促进利率市场化。不过,业内人士也对银行的盈利问题开始担心。

“我认为,央行此举已经代表了利率市场化的到来,因为1.5倍早已突破银行的盈利点。”上述银行业人士直言。

他告诉记者,“此前,银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如果上浮1.3倍,银行基本已经没有利润,一年期以上的存款利率上浮1.3倍已经亏损。此次降息的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如果‘一浮到顶’,银行铁定是亏损的。这也是为什么在上一轮降息的时候,只有部分银行‘一浮到顶’了”。

融360首席分析师徐瑾给出了一个预期,“从之前的调整来看,会有银行将利率上调到50%,但是期望大规模调整到这个利率水平可能性不大”。

“在此次降息的同时,央行继续大幅放开存款上限,彰显中国央行利率市场化的决心,标志着利率市场化速度再次加码,为终实现利率市场化铺平了道路。””财经评论员宋清辉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大,但是银行存款利率不会都执行上限,当前的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机构数量已减少很多,在中国存款利率的市场化改革已经接近收官的背景下,银行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高定价能力。

或迫使银行收紧首套房折扣

虽然业内普遍认为将利好房地产市场,带动房地产回暖,甚至是量价齐升。但融360房贷分析师袁媛却认为,降息或将迫使银行收紧首套房折扣。“按照降息后现行的5年期基准利率为5.65%计算,8.5折后年化利率约为4.8%,9折为5.09%,而近期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的平均预期率超过5%。也就是说,如果银行继续执行9折优惠,难言盈利。”

除了房贷业务面临盈利难题外,宋清辉认为,各家银行揽存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这次降息之后还会有降息,各家银行揽存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宋清辉说。“从长期来看,无风险利率会逐渐趋于下降,银行必须积极转型,如积极参与中小企业业务等,藉以提升银行股的估值水平。”

理财产品短期不会下调

“自2014年初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率便开始一路下滑,从5.7%~5.8%高位下降至5.1%~5.2%附近。虽然一直坚守在5%以上,但是在市场资金流动性不断加强的背景下,今年理财产品破5的概率很大。现今由于降息将进一步导致市场资金面宽松,对于银行理财市场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

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份央行先降准降息,理财产品并未出现下滑趋势,相反却略有回升。

“因为,银行理财产品的上升与股指持续上涨有关。今年一季度股市延续去年的火爆程度,全民炒股时期来临,大量资金由其它投资理财市场流向股市,其中银行是一个很大的流出渠道。银行为防止资金外逃不敢轻易下调理财产品,甚至提高以吸引资金。另外,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力度加大,大量资金被冻结,多次造成资金面短期紧缺现象。因此,才会出现一季度理财产品不降反升的情况。”刘银平向记者解释道。

他认为,一方面央行接连向市场释放流动性造成资金面逐渐宽松的局面,另一方面股市持续火爆引发全民炒股热潮,究竟要不要下调理财产品成了摆在银行面前的一个难题。“从短期来看,理财产品不会立刻下降,但是从长期来看,下滑趋势难以避免。”

宋清辉指出,降准降息给市场资金面带来了相对宽松的态势,市场短期利率将继续保持在低位。央行的几次降息都会使长期资金利率下跌,从而带动了银行理财产品率下调,毕竟目前二级市场如火如荼,随着银行理财挂钩股市的产品的增加,客户肯定会选择这类产品,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的难以下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