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地铁"让路"2.4万株树木都去哪儿了?[图]

常州晚报  2015-05-04 08:44

[摘要] 我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始进行围挡施工,有市民提出疑问:沿线一些“让路”的苗木都去哪儿了?文化宫广场的百年古朴树,和平路的法国梧桐,都在哪里安家、长势如何?近日,常州晚报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获悉,经过几个月来的精心护理,这些“搬家”的绿化目前长势良好,平均成活率达到90%以上。

为地铁“让路”的2.4万株树木都去哪儿了?晚报记者探个究竟———

换“新家”后它们蛮适应,成活超九成

位于凤凰公园的法国梧桐

中国常州网讯 我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始进行围挡施工,有市民提出疑问:沿线一些“让路”的苗木都去哪儿了?文化宫广场的百年古朴树,和平路的法国梧桐,都在哪里安家、长势如何?近日,常州晚报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获悉,经过几个月来的精心护理,这些“搬家”的绿化目前长势良好,平均成活率达到90%以上。

去年3月至今,2.4万株绿化“搬家

据了解,我市轨道交通1号线绿化迁移工作自去年3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已完成天宁、新北、武进、武进高新区的乔灌木移植24000多株,涉及广玉兰、香樟、法国梧桐、银杏等30多个品种,灌木12万余平方米、草坪12000平方米。

其中,和平路两旁的大型法国梧桐由天宁区建设局委托的养护单位移植至凤凰公园,共计100多棵;晋陵北路沿线的树木由市绿化管理指导站移植至青洋路高架绿地和翠竹公园;武进区花园街沿线由武进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迁移至武南路苗圃。目前,文化宫广场绿化迁移也正在进行中。

法国梧桐发新枝,百年古朴树冒新芽

 


位于艺林园的百年古朴

在市民广场,记者看到从文化宫广场移植过来的5棵鸡爪槭长势良好,据介绍,鸡爪槭属于优良的观叶树种,又属阳性植物,经过枝叶整形修剪,形态也较优美。

在凤凰公园,139棵法国梧桐分列道路的两边。这些法国梧桐来自和平路两旁,火车站至同济桥路段,去年夏天移植而来,树龄都在30年以上。管理人员介绍,移植的树木有一段时间“精管期”,浇水、保湿、根部固定,都要特别细心。为此,管理人员每隔3至5天就要仔细巡查,顺利过冬后,今春已有树发出新枝,整体成活率达到92%,预计3至5年可以成荫。

在武进嘉泽的艺林园里,一棵高达11米的古朴树顶端已冒出成片新芽,这棵148岁的古树,原本位于1号线文化宫周边,今年2月暂时移植过来,树干被裹上了厚厚的塑料膜,根部土壤还插上了16根通气管。

艺林园负责人戴锁方介绍,塑料膜是为了保温,超过30℃才能取下,移植后土质也进行了特殊配比。今年三四月份天气转暖,自己每天拿着望远镜观察情况,现今树上接连冒绿芽,让他很感惊喜。今后气温转暖,还需要对其保湿、遮阴、喷水。据了解,等文化宫站点建成,古朴树还将迁移回文化宫原址。

地铁建成后还绿,面积只多不少

轨道公司征地征收处的工作人员介绍,绿化迁移工作中,他们遵循两个原则,一是能保护绿化的尽量保护,能不移植绿化的尽量不移,二是确实需要移植的绿化大限度地提高成活率。

地铁建成后,轨道公司还将按照规划要求实施地铁沿线的绿化恢复工作,加上原先迁移保护的绿化,绿化数量将比地铁建设前不减更增,在建设地铁的同时,也为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做一份贡献。

据悉,今后,针对绿化迁移和回栽的整体方案,轨道公司将以听证等形式多方听取市民意见,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进行监督,将具体信息告知广大市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