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准再促楼市利好 全面回暖尚需时日

理财周刊  2015-04-28 17:05

[摘要] 央行再次降准,给楼市带来实质性的利好,预计将会促使市场交易活跃程度的进一步回升,此举有望刺激房地产市场回暖。不过降准不会让楼市在短时间内实现全面回暖,所以刚需购房者无需恐慌。

央行再次降准,给楼市带来实质性的利好,预计将会促使市场交易活跃程度的进一步回升,此举有望刺激房地产市场回暖。不过降准不会让楼市在短时间内实现全面回暖,所以刚需购房者无需恐慌。

楼市再获利好刺激

央行宣布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将给楼市带来实质性的利好,市场所有参与者都能享受到降准带来的实惠。

央行在4月19日宣布,自20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此次降准1个百分点,较以往0.5个百分点的调整幅度增加了一倍,力度非常大。有分析机构指出,此次大幅降准将释放出1.5万亿~2万亿元的流动资金。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降准将会为楼市带来资金支持,从而刺激市场成交活跃程度的提高。德佑链家研究部总监陆骑麟分析指出,此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有很大一部分将会流入房地产市场。他解释说,3月30日央行曾推出调低二套房首付的政策,但从目前各大银行实施的情况来看,仅有一些股份制的商业银行低调跟进了二套房首付四成的政策,国有四大行并未跟进,个中原因自然是因为缺少资金。

而此次央行的降准行为可谓“雪中送炭”,可以预见,四大行在资金面更为宽松的情况下,有望跟进实施二套房首付四成的政策,银行更容易放贷,购房者也更容易获得贷款,从而刺激成交量的上涨,特别是改善房源的成交。

此外,此次降准与此前出台的刺激政策一起形成叠加效应,从而加大对市场的刺激力度。据了解,目前地方公积金政策的调整的城市范围进一步扩大。深圳住房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由原定的账户余额12倍提高至14倍,至此一线城市基本上完成了今年首次公积金的调整。此外郑州、沈阳、哈尔滨也积极落实公积金新政,进一步支持改善性需求,减轻购房压力。加上之前贷款利率水平的下调,以及信贷政策的宽松,购房门槛已经明显降低,有利于自住购房。

从另一方面来说,此次降准利好也覆盖到了房企。从房企的实际情况看,很多房企在开发贷款方面也还是面临各类压力,从而使得房企抱怨此前的利好政策实际上效应不大。此次降准政策后,会使得房企面临的融资情况有所改善

市场已现转暖迹象

受政策刺激,楼市已经出现转暖迹象,不管是市场成交状况,还是房企拿地热情,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

新市场跟踪监测数据表明,市场成交量出现回升。据中指研究院公布的新数据表明,近一周(2015年4月12日~18日,以下同),包括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在内的22个主要一、二线城市住宅成交面积较前一周(4月5日~4月11日)上涨23.1%。其中,一线城市表现比较抢眼,北京、上海等城市成交环比增幅超过3成。二线城市中,包括南宁、大连等城市,环比增幅更是超过5成。

此外,来自官方的统计数据同样也反映了这样的变化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3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房(资料、团购、论坛)房价出现上涨的城市明显增多,由2月的2个增至12个,持平的城市也由2月份的2个上升至8个,其中,一线城市有北京和上海,还有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也出现反弹,如贵州、徐州等地。此外,从二手住宅价格变化情况来看,也要好于2月份。数据显示,3月份,上涨和持平的城市明显增多,分别增加7个和6个。

开发商推盘热情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升。监测数据表明,包括北京、上海、杭州等在内的10个重点城市,在近一周共推出61个项目,累计近8600套房源,推盘量较此前一周大幅增加。去化方面,开盘项目平均去化率为67%,环比继续回升。

开发商拿地热情也出现了明显改善。大名城上海造地王,出资50.76亿元竞得上海浦东唐镇新市镇两幅地块,平均楼面均价高达28803元/平方米,成为该区域单价地王。此外,包括万科等房企,也频繁出手拿地,在为将来考虑。

全面回暖尚需时日

受政策利好刺激,楼市在逐步回暖,但距离全面回暖还有一段时间,因此在此阶段,购房者可以持续关注市场,考虑择机出手。

在现阶段,加快项目销售进度仍然是各房企的首要任务。而为了加快产品去化速度,有房企尝试“出奇招”。近日,恒大推出“无理由退房”计划,范围内向恒大购买商品房的业主,在签署商品房合同的同时还可以选择签订无理由退房承诺书。此举看似是让业主放心购房,但实际上是一场品牌营销活动,意在加快资金回笼。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房价跌幅收窄,市场将逐步转入需求回暖态势。某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随着3月份市场成交量的持续上升,房价环比跌幅持续收窄。他预计第二季度市场成交量将继续上升,市场预期也会因此改变。而各大城市将积极吸收和消化一季度的利好政策,同时将有更多城市走出止跌通道,进而步入上行通道。

专家预计,从5月份开始,降准的利好会逐渐释放,因此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的成交量将会明显上涨,并且随着改善房源成交比重的上涨,由此而带动房价整体水平的小幅度上行。

不过在现阶段,楼市尚未回暖,房价不会面临太大的上涨压力,因此对于购房者来说,无需担忧房价上涨而产生恐慌情绪。但现阶段如果还选择观望就不大合乎时宜,这是因为市场环境已经随着刺激政策的出台发生改变。专家建议,对于有实际需求的购房者来说,在贷款利率下降、优惠房贷重新出现,以及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下调等多重利好政策作用下,购房门槛已经降低,因此可以积极探盘,多做比较,在经过多方比较之后出手购买。

标签:楼市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