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便民手册"幕后:数百交警踩点 9个月重做5次

常州日报  2015-04-27 10:25

[摘要] 还是这本册子好,光是听介绍也摸不着边,自从有了这本导行手册,施工期间上路接送客人也方便多了。”开出租车的张师傅拿出他爱不释手的《地铁1号线的施工便民手册》,对常州晚报记者说道。

数百交警反复踩点,五易其稿锤炼打磨

15个站点绕行方案,历时9个月才到你手中

编者的话

自4月2日起,随着贯穿城市的地铁施工正式开始,常州的城市道路交通进入了一个“阵痛期”。半个多月来,常州的交通保持平稳可控。这背后,有常州交警的不懈努力,有全体交通参与者的共同配合,同时,很多常州人出行必备的,由常州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联合推出的《地铁1号线施工便民手册》,也功不可没。本期“微交通”,常州晚报记者就带您走近这本便民手册的制作团队,去了解这本便民手册背后的故事。

中国常州网讯 “还是这本册子好,光是听介绍也摸不着边,自从有了这本导行手册,施工期间上路接送客人也方便多了。”开出租车的张师傅拿出他爱不释手的《地铁1号线的施工便民手册》,对常州晚报记者说道。

这本手册,详细介绍了站点规划、施工以及交通组织情况,为常州市民的出行提供了科学、详细的指导意见,可以说给正在为出行而烦恼的市民点亮了一盏明灯。

准备:数百名交警“出街踩点”

《地铁1号线的施工便民手册》涵盖了1号线一期工程的工程概况、施工月台周边交通疏解等等信息。而这些全面而又细致的内容,源于一次次的讨论和改进,可以说,整个团队需要做大量的前期准备。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便民手册的制作过程中,难的就是前期方案的确定。

早在2014年的年初,地铁建设的前期方案就已经被提出讨论,但由于常州是次建地铁,没有现成的经验,方案在讨论的过程中,就有很多次变动。而方案的制定是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在制定过程中,方案需要经过设计公司和施工单位等多个部门的协商,花费了半年多的时间。

为了能够应对好地铁施工期间复杂的交通问题,交警部门派出专门人员,跟着设计单位去省内其他已经完成地铁建设的城市“取经”。设计小组先后去了周边的南京、无锡和苏州,学习他们的建设经验,尤其是仔细研究了他们的围挡方案,再结合常州市的道路情况,设计出了适合自己城市的围挡方式,来为常州市民争取大的通行空间。此外,还通过研究其他城市在地铁建设期间的新闻,了解施工期间会遇到的问题,提前做好应对方案。

关于绕行方案的确定,秩序管理大队的交警采取的是“踩点定方案”的方式,数百名参与踩点的交警走到了线,往往一个施工点,规划绕行的交警要去上五六次,每次一待就是一整天。

制作:重做5次,才有了后的绕行图

一开始,制作人员考虑到地铁建设工程的特点是时间长、范围广,想要采取“一点一方案”的方式,这样的话,计划中一共要绘制29张图。但是交警过分全面的介绍,反而会弱化重点交通区域的预警。

于是,制作小组将施工的站点按照交通影响的的大小,分为了重大影响、较大影响和一般影响三类,选取了其中重大影响和较大影响的站点,进行了交通疏解图的制作。

这样有选择地制作便民图册,就更加贴合实际,简洁明了,市民看起便民手册来,也比较容易理解。

翻开《地铁1号线的施工便民手册》,一共有15个站点详细的交通疏解图。为常州市民所关注的同济桥、新丰桥改造工程,便民手册用6张图清晰明了的地标,注清楚了市民出行的绕行方案、施工围挡情况。而这19张图,从初稿到终刊印,历时9个月,一共重做了5次。

他,是19张绕行方案图的制作者

便民手册被赞做得好,小毕感到很骄傲

地铁建设是一项浩大而复杂的工程,在完成方案的制定和图片的绘制后,现场勘查,不断的改进方案也是很重要的部分。市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毕志袖,作为15张绕行图的作者,就全程经历了这个过程。

毕志袖本人并不是次担当交通组织方案制定的大任,常州市的立体斑马线、混合交通流组织优化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办法,就是他提出的。早在常州快速公交BRT、高架道路及客运中心等大型项目的交通组织期间,他就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建议。多年来,他累计进行道路优化设计100余次。牵头开发了交通设施管理软件,形成了交通设施排查、整改的网络化流程,极大地规范了交通设施管理体系。多次作为小教员给本市交巡民警乃至全省交巡警部门进行交通管理经验介绍。近年来,2次获得公务员的称号,1次春运先进个人称号,1次城市管理先进个人称号。

调整方案,一排变电箱的去与留

毕志袖告诉常州晚报记者,在现场勘查时,经常会碰到过现场环境与设计方案不符的情况,这样方案就要临时做出修改。而这种修改,往往面临“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局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在这里根本不管用,稍有不慎,整个方案会推到重做。

在新北区的河海路站,交警到现场后,发现原先在设计上考虑的东侧车道双向通行,结合现场的情况来看,行车轨道不是很理想。

首先,施工围挡对于路口交通的影响很大,其次,该路段的道路条件不是很好,所以方案进行了调整。

除此之外,交警还在现场发现了一个“变量”,原来,晋陵北路与河海路的路口的西北角,有一排很长的变电箱,专家分析,变电箱的拆除比较麻烦,所以,这个“变量”还不能动。但是如果将原先由北向南的行车方向改为向西走,交通受到影响会更大。经过再三讨论,后,决定绕过这排变电箱。因为变电箱与围挡区域的距离超过了3米,于是,交警决定将这段区域改为非机动车道。

在后期的讨论阶段,制作人员发现大的难题是翠竹站的建设。在初的设计方案中,在翠竹站,由东向西行驶的时候,是没有通行车道的。后来,方案经过调整,通车道的数量变为了,东向西有三条,西向东有两条。后来经过交警的去现场勘查,根据现场的交通情况,又做了调整,增加了一条西向北的车道。此外,交警还发现,这条路上的燃气管道正在升级更新,施工的进行会受到一定影响。

毕志袖还告诉记者,现场改动多的站点市文化宫站,在施工前,制作人员到现场的次数就不止5次,施工后,更是大部分时间都“磨”在了这个站点。尤其是天施工,交警一直呆到了凌晨,还有之后的早晚高峰,交警都一边在现场疏通,一边观察现场施工的情况。

足不出户,学习先进国家的经验

毕志袖大学专业就是交通工程,毕业后来到常州作交警,一直在秩序大队施展所长。和他的交谈中,毕志袖给人的感觉是厚积薄发,博古通今。在介绍交通方案时,他时常引用先进国家的经验。而这些地方,毕志袖本人其实都没有去过。

他告诉记者,之所以知道这么多,一则是经常留意这些国家的交通新闻、研究论文等;其次是充分利用好了目前先进的互联网技术。

每天,毕志袖都会同时打开两张卫星图,一张是常州本地的,一张是日本东京的。他说,常州本地的卫星地图,能帮助他足不出户了解常州的大小街道、路面交通情况;而日本东京的卫星图之所以值得研究,在于东京人口密集,要让这么多人尽然有序地生活工作,交通组织一定有他值得学习的地方。两相对比,他就能取长补短,也更容易作出合理的规划。

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

《地铁1号线的施工便民手册》印发后,一直受到常州市民的关注和欢迎,毕志袖说,每当走在路上,看到有人拿着手册研究绕行;或者坐在公交车上,听大伙口口相传手册的便利性,他就会很开心。

不久前,毕志袖5岁的女儿拿着手册来问他,家门口施工点该怎么走,毕志袖心里止不住地小得意。他说,便民手册有时候也像是他的孩子,被大伙称赞“有用之才”想必是每一个做父母的,都忍不住要咧嘴一笑。他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能收获更多大家对手册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作出更详尽,更便民的新产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