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统计局:中国经济增长指标并未滑出合理区间

中国新闻网微博  2015-04-22 00:00

[摘要] 虽然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至7%这一近年来的低点,但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5日在北京指出,研判一季度经济形势不能只看增速。从就业、结构调整等多个维度综合观察,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仍然行驶在正确的航向上。

中新社北京4月15日电 虽然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至7%这一近年来的低点,但是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5日在北京指出,研判一季度经济形势不能只看增速。从就业、结构调整等多个维度综合观察,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仍然是行驶在正确的航向上的。

盛来运表示,虽然一季度GDP增长了7%,涨幅小幅回落。但7%这个速度在国际范围来讲仍然是比较高的速度,而且在基数比较大的情况下,7%的增量仍然比较大。所以中国经济从增长指标来讲并未滑出合理区间。

此外,就业、收入以及物价这三个主要指标均较为平稳。

盛来运透露,统计局内部的一个调查失业率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城镇失业率在5.1%左右,就业情况总体比较稳定。另外,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1.4%,总体上低位平稳运行。居民收入增长相对也比较稳定: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和GDP增长基本同步。

与此同时,盛来运指出,中国经济在产业结构、需求结构、收入分配结构以及节能降耗等方面都有积极变化。

产业结构的一个明显变化是: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型主导转型的趋势更趋明显。2013年第三产业占中国GDP比重46.9%,这个数据在2014年提高到48.2%,今年一季度又提升至51.6%。

而且收入分配结构也在持续改善,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以至于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下降。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是2.61,比去年同期缩小0.05。

三是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动力加快孕育,中国经济向中高端加快迈进。

盛来运指出,互联网网上的零售额一季度增长4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4%;新能源汽车、机器人都增长50%以上。这些数据均说明中国经济在分化调整中,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在加快孕育,所以中国经济的新动力在加快成长。

通过上述三个维度观察,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缓中有稳、缓中有进、缓中有新。“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仍然行驶在正确的航向上,向着既定目标砥砺前行”,盛来运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