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常州茶叶公司被曝铁观音稀土超标 食药监:正在调查

新闻夜班车  2015-04-21 00:00

[摘要] 前些日子,有四种铁观音被北京食药监部门查出稀土超标,其中有两个批次的茶叶是由常州一家茶叶公司生产的。那么,这家公司有没有采取应急措施呢?稀土超标又会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呢?

前些日子,有四种铁观音被北京食药监部门查出稀土超标,其中有两个批次的茶叶是由常州一家茶叶公司生产的。那么,这家公司有没有采取应急措施呢?稀土超标又会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呢?

4月15日,北京市食药监管局发布食品安全信息,“开古”牌铁观音等8种食品以及1种保健品不合格,在北京全市停售。其中,四款铁观音被检出稀土超标,这四款茶叶分别:

常州开古茶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分装)铁观音、

常州开古茶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安溪铁观音、

福建知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袋装知福铁观音茶、

福建知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盒装知福铁观音茶

对此,北京食药监部门提醒消费者:凡购买上述不合格批次产品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和外包装向销售单位要求退货。

记者电话联系了常州开古茶叶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但对方表示:并没有接到部分产品在北京市下架的通知,也不会对产品采取召回措施。这名工作人员还表示公司的产品发往国内外各地,各地的检测标准都不太一样。而公司在生产、加工茶叶过程中,不会添加任何制剂。

茶叶为何稀土超标

生产厂家表现出的不配合、不重视的态度,让我们有些吃惊。而常州食药监部门表示,这件事他们正在调查,暂时不方便发表意见。不过我们还是需要来关注,茶叶生产过程中哪些不当操作会造成稀土超标?稀土超标究竟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采访过程中,记者走访了市区一家茶叶市场。茶商王华和吴水波是福建安溪人,从事茶叶经销已经七八年。对于常州本地的开古茶叶,两人也是有所了解。茶商王华说:“我知道的开古是卖红茶袋泡茶,一包一包的,袋泡茶通常是我们筛下来茶沫拿过去制作的。”

茶商吴水波告诉记者,福建当地对茶叶生产质量把控非常严格,政府部门定期会派专家实地考察,关注茶叶生长的气候、环境以及原料问题。安徽人阮西红早在十几年前就开始经销茶叶,他表示近些年茶叶中的添加问题已经得到了较大改善

茶商阮西红告诉记者:“稀土超标很可能跟设备有关系,农药超标很少。以前做茶叶为了颜色好看,添加健康色素,现在都是纯天然的。多添加茶油,那都是茶树上做出来的,原生态的,没什么影响。”

为了保障消费者饮用安全,业内人士建议将道茶水倒掉,这样可以将做茶时残留的杂质和灰尘洗净。此外,不要饮用过量过浓的茶叶,以免蓄积过多的茶多酚和咖啡因,导致神经系统紊乱。

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刘晓慧表示:“茶叶当中稀土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种植过程中,添加到土壤当中,根据根茎生长进入到茶叶体内。还有生长过程中喷洒,稀土对植物有促进生长周期的作用,有些茶农为了大批量生产采摘,会使用一些含稀土的化肥。长期过量服用稀土,会抑制酶的活性,蓄积在肝脏肾脏骨骼当中,会引起脏器的损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