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铁建设阵痛期 电动车成"新宠"销量大涨[图]

常州晚报  2015-04-16 09:43

[摘要] 随着地铁建设的不断深入,私家车不再是常州市民出行方式的首选,人们开始考虑更多的出行方式,来适应复杂的交通状况。在地铁建设的“阵痛期”,常州市民正用更文明更环保的方式,向地铁施工“大考”,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地铁施工“大考”期间,常州市民出行更文明环保

电动车使用率上升,礼让成为出行主旋律

随着地铁建设的不断深入,私家车不再是常州市民出行方式的,人们开始考虑更多的出行方式,来适应复杂的交通状况。在地铁建设的“阵痛期”,常州市民正用更文明更环保的方式,向地铁施工“大考”,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换种方式出行,换种心情赶路

地铁1号线施工开始快半个月了,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非机动车出行。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近来自行车、电动车的销售量正稳步上升。

非机动车出行越来越受欢迎

 

有车族变身拼车族

由于从家到上班的几乎与地铁一号线重合,市民沈先生几乎没有办法考虑交通绕行。考虑到需要送还在念高二的孩子上学,改骑电动车也不实际。于是,沈先生到网上发布了一条拼车启事,在天宁区寻找“同路人”,两家人轮流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启事发出后,很快他在同住的小区内找到了“同道中人”。

沈先生说,他开的是一辆SUV,高峰时段肯定会趴在路中间。但是拼车对象家里是一辆i。送孩子们上学,如果路上的车不算多,他们可以选择大车;下班高峰,就只用小车先接孩子。灵活应对,及时调整车辆,不仅省时省力,还避免了堵车堵心。

由于拼车效果好,两家人的“合作”还延伸到了拼车购物,将每周一次的超市大采购合并在一天,两家人都用沈先生的SUV出行。沈先生说,拼车以后不仅解决了接送孩子的问题,还让他彻底放弃买一辆小型家用车的计划,“省钱不说,还不给城市添堵,也算给地铁出了一份力。”

准备买车的,将目光转向非机动车

昨天,常州晚报记者从我市一家大型超市的自行车销售区了解到,地铁施工开始后,来选购自行车的市民特别多。其中以折叠类自行车、山地自行车的需求为主。前者是为了能放在汽车后备箱,随时多一种出行选择;后者速度快,骑着不费力,适合单纯使用该方式出行的上班族。

记者还从交管部门获悉,近日电动车的上牌率稳步提升。截至目前,我市登记在册的电动车总量已经达到了165万辆。

记者在博爱路的多家电动车销售点看到,与以往市民追求大马力、跑的远的需求相比,近来购买电动车的市民更偏向于轻便、小巧。看得出这些市民本身就有别的交通工具,这次买小型电动车只是多一种出行方式的补充。

家住九州新世界的李女士,放弃了不久前拟定的买车计划,因为在今年开工的地铁1号线,距离李女士居住的小区只有10,以后出行坐地铁更方便。而且,地铁工程开工后,道路实施了围挡,私家车的出行已不像过去那样方便了。李女士在一家金融企业上班,她了解到周围开车上班的同事,每天都要在路上“耽搁”很久,她也觉得买私家车作为代步工具,似乎在目前来看并不是很好的选择。于是她打消了这个念头,选择了公共交通工具。她还说,这笔省下的钱可以继续做其他投资。

地铁的便利,让一些市民的购车计划生变

随着地铁建设的逐步发展,记者发现市民的出行方式变的更加多样化了,不少市民都放弃了自己开车出门,而是选择了一些更加灵活的交通方式,来避开车型缓慢或是绕行。

关于私家车在地铁建设期间和运营后的发展,我市一家汽车交易市场信息中心负责人表示,由于预期到地铁开通带来的便利,准备购车的消费者都会受到一些影响,也许更多的有车族会将车停放在地铁沿线附近,换乘轨道交通,而一部分私家车的潜在消费者也会因此暂停购车计划。同时,这种生活习惯的改变或许会拉动汽车租赁行业的再发展,一些准备购车的消费者可以在平时选用轨道交通,而一旦需要开车出行的时候,部分人群也会考虑选择租车出行。

礼让,渐渐渗透进市民的出行

民警步行接处警

轻微事故快处率上升,互让一步的案例也多了

常州地铁4月2日正式开工,到目前已接近半个月,对于在施工道路沿线居住或工作的市民来说,基本度过了调整适应期。昨日,在走访了几个主要施工道路沿线的学校、酒店、单位后,记者发现,虽然施工给他们带来一些不便,但是他们正在积极应对这样一个幸福来临前的“阵痛期”,改变出行方式和调整出行时间成为他们普遍的选择。

避堵,各单位都有高招

地铁建设沿线的部分学校,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避开高峰时段。正衡中学通过开展家长座谈会,建议学生家长在接送小孩时选择绕行或者改变出行方式,另外利用学校开辟侧门的方式,将接送车流分散开,保证了正门口的交通畅通。

    一些餐饮行业对于施工带来的不便,也做出了很多应对措施。记者从和平路上一家四星级酒店了解到,虽然地铁动工带来了顾客绕行困难、噪音等问题,对酒店入住率有所影响,但酒店积极应对,在内部会议上要求酒店工作人员,特别是门口的接待人员要熟知酒店附近线路,积极引导顾客绕行,以避免顾客因道路原因放弃入住。

礼让,快处渗透进市民的出行

除了绕行错峰,常州市民更多地学会了礼让。据交警部门说,近日来,轻微碰擦事故的“快处”明显增加,越来越多的车主懂得发生轻微碰擦事故,个要保持主干道的交通畅通。此外,以往双向会车,稍有不如意,车主便会起争执,而地铁施工开始后,越来越多的车主学会了礼让,彼此退一步,通行才会更顺畅。

4月14日上午,记者途经非地铁施工线路的三堡街。一辆新手驾驶员驾驶的车辆在路口抛锚,造成两股车道的瘫痪。恰逢早高峰时期,超过20部车子被堵在了路口。在确定前方车辆的情况后,有车主主动下车逐个拍车门,劝后面的车辆掉头绕行;被堵在核心部分的车辆纷纷有默契地拉开车距,给一边的非机动车通行。20后,原本堵得动弹不得的路口恢复了正常交通。

谢凯告诉记者,地铁施工开始后,常州市民表现出了很好的素质和道德修养,谦让与理解发生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相信在地铁建设后,常州市民的出行将更方便、文明。

民警用非机动车代步,警车利用率降低

交警越来越多地使用警摩处警

天宁交警大队清凉交警一共有9位民警。从4月2日开始,他们的出行方式就有了显著改变,好多民警这半个月来都是骑自行车上班的。

以上班为例,民警们在地铁施工开始之前,一次“团购”5辆自行车,作为自己代步工具;其他家住得远的民警,虽然依旧开车上班,但他们会主动将车子开到外围的停车场,然后步行到中队。

现在在交警中队内,警车的使用率比过去下降了很多。接处警一般都是用的警用摩托车。这既缓解了交通压力,也提高了接处警的效率。

谢凯中队长告诉记者,由于交通工具的改变,民警在接处警的同时,从非机动车出行的角度观察路况,这样做能更敏锐地捕捉到高峰的信号,在大部队到来之前,对路面的交通情况作出处理。

同样,处警改用警摩的,还有文化宫中队的民警。中队长丁捷说,高峰时段警摩的优势尤为明显。现在,岗亭民警接警后反应不再是在脑海中搜索路线,而是根据距离选择交通工具。短途的,都飞奔到现场;有一段距离的,使用警摩;有特殊需求的时候,才会动用警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