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常州现代农业:可食用的灵芝 探访舞茸工厂图

中国常州网  2015-04-13 08:53

[摘要] 虽然它是菌菇,但它不似平菇、香菇等被冠以菇类,在中国叫灰树花,在日本叫舞茸;虽然它是菌菇,但长得却似一朵盛开的鲜花,又像一个布满分枝的珊瑚;虽然它是菌菇,但它不仅仅是食材,还可以当药材,有很好的保健价值和药用价值。

中国常州网讯(记者 曹娥)虽然它是菌菇,但它不似平菇、香菇等被冠以菇类,在中国叫灰树花,在日本叫舞茸;虽然它是菌菇,但长得却似一朵盛开的鲜花,又像一个布满分枝的珊瑚;虽然它是菌菇,但它不仅仅是食材,还可以当药材,有很好的保健价值和药用价值。

日前,在常州新北区罗溪镇的一正农业科技(常州)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这种独特的菌菇,它柄短呈珊瑚状分枝,重叠成丛,层叠似菊。一正农业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是一家日资企业,由位于日本新泻县的一正蒲鉾株式会社投资设立,专门工业化栽培新鲜舞茸。一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藤田浩司带记者参观了这个占地近30000平方米的厂区。

舞茸的传说和功效

参观中,记者了解到了一段关于舞茸的传说:200年前,当日本的老百姓在深山里发现这种漂亮珍贵的菇类后,在林中兴奋得手舞足蹈,因此得名“舞茸”。在日本,舞茸主要产于日本北部山区,是一种药食两用菇类,自古以来作为日本皇室的贡品备受推崇。这种传奇的菇类直到80年代中期才人工栽培成功,此后以日本为主的科学家在化学、生化学、药理学等方面对舞茸进行了广泛的研究,证明了舞茸是有价值的药食两用菇类,被誉为“真菌之王,抗癌奇葩”。

“舞茸,比灵芝更珍贵的高档食用菌。”藤田浩司用他会得不多的中文讲述它的神奇。“灵芝吃了能健康长寿,那是因为灵芝中含有宝贵的β-葡聚糖成分,舞茸中也含有丰富的β-葡聚糖。β-葡聚糖能够增强恢复免疫机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的增长。”藤田浩司说,用灵芝进补很麻烦,但是舞茸不同,可以烹炒,也可以泡茶喝,很方便,因此也称之为“可以食用的灵芝”。另外,舞茸在日本女性中很受欢迎,因为它热量低,被誉为“减肥菌菇”。100克米饭的热量有180千卡,而100克舞茸的热量只有16千卡。

走进高效生态植物工厂

    在日本,普遍消费者可以每天食用到这种健康营养的菌菇,价格比平菇香菇略贵。那为何在中国的市场上,却难觅踪影?原来,它是一种对生产环境要求极高的菌菇,在我国的东北、福建、昆明有一些野生的,但产量极少,一般在当地就被消化掉了。而人工种植舞茸的方法,目前只有日本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

    跟随总经理藤田浩司换上特制的白色工作鞋,经过风淋室除尘、手部消毒等洁净程序之后,记者带上一次性头套和口罩得以进入工厂车间。26000平米的植物工厂里,眼目所及,处处体现高科技的理念和应用。

    打开培育室的门,一股带着森林的新鲜气味扑面而来,这个由日本先进的现代化自动系统打造的“幽静山野”里,层层叠叠地长着一株株美丽诱人的舞茸。培育室里的温度、湿度、光照都是电脑控制,完全模拟大自然的生长条件,在多种现代化自动系统的综合应用下,实现了对舞茸生长因素的精细化控制,从而使舞茸一年四季都处在优质的生长期,确保每天都有高品质的产品产出。

    在车间的另一头,记者看到了原料装袋的工作过程。一个个经过精细研制的原料袋正在自动流水作业上一字排开,一正挑选了优质的板栗树木屑作为原料,添加营养成分,充分搅拌,培育成菌包;这些菌包将会在一个高温环境下接受6个的杀菌作业;6后,这些菌包将被加工成无污染菌包,再经过冷却,就被放入无尘室内接种,为了不让杂菌混入,在无菌的状态下操作。接种后的菌包后移入“比大自然还要纯净”的培育室让其充分发芽生长。藤田浩司说,“从原料选取到后出货的8个步骤,全部是在无菌条件下进行,完全不使用任何农药化肥。整个工厂全部使用纯水,空气全都经过鲜风滤化,达到了医用级标准。培育室的空调温度全部都是自动化控制,采用独特的电脑管理技术,设定舞茸适宜的生长环境。”

高端的食材只需要朴素的烹饪方式

    目前,在这个一正农业科技公司里,日产三吨的舞茸每天销往上海、杭州、苏州等地的中高端餐厅,从去年11月批产品面市后,市场需求稳定。今年开始,“一正舞茸”也出现在了常州消费者的面前,新区传媒大厦一楼的瑞和泰超市成为常州个实体销售点,“淘常州”则成为家电子商务代理销售点。

    走出车间,来到食堂。营业部的史小姐端出了一碗香气扑鼻的深褐色舞茸汤,请大家品尝。原来舞茸烧汤时,随着氨基酸等营养成分渗出,汤水的颜色将逐渐变为深褐色。史小姐告诉大家,舞茸的根茎部不但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等营养成分,而且食用时的口感极美,请一定品尝,不要扔掉。

    史小姐说,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朴素的烹饪方式。舞茸的烹饪,简单也为朴实,不过切忌过度烹饪,如煲鸡汤请在鸡汤煲好不再沸腾后,再加入新鲜的舞茸。烹饪过度会破坏舞茸的原始香气和美味,同时也会使其营养成分流失。一正公司生产的舞茸相比自然环境中生长的舞茸洁净度更高、品质更好,在烹饪时无需清洗,可以直接下锅。

记者采访当日,正好是藤田浩司总经理在常州工作三年满约之日,他将离开中国常州,回到日本公司总部,继续在一正蒲鉾株式会社担任高管,新的总经理也即将到常履职。对于常州基地的建设,藤田浩司先生付诸了许多辛劳和智慧,他很高兴在临走时接受中国常州网的采访,他说,“我回日本后可以看到常州网上关于一正舞茸的资讯,就像在这里一样。希望今后更多的消费者能品尝并喜欢我们的舞茸。一正也会一如既往地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安心、健康的食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