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隧道"金钟罩"Made IN常州 龙城地铁期待更多本地造

中吴网  2015-03-15 00:00

[摘要] 下个月,常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即将全线开工,不少市民对家门口的地铁建设既期待又好奇:这“高精尖”的“地下巨龙”,到底是如何造就的呢?

中吴网讯 下个月,常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即将全线开工,不少市民对家门口的地铁建设既期待又好奇:这“高精尖”的“地下巨龙”,到底是如何造就的呢?

事实上,常州地铁有“高大上”的一面,也有很“接地气”的另一面。这不,地铁隧道里的“金钟罩”——管片便是Made IN 常州。


隧道里的“金钟罩”——管片(此图来于网络)

钢筋混凝土铸成隧道“金钟罩”

在地铁隧道里,管片就是隧道的壁。盾构机在地下向前掘进,每掘进1.2米,拼装一环管片,这些管片环环相扣,地下隧道就成形了。

常州市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工程全长34.02KM,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19.86KM,盾构区间隧道衬砌需采用共计6700多环管片。

这些盾构管片是支撑地铁隧道的钢筋铁骨,其质量要求可想而知。不过,看似特殊的管片其实也是由钢筋、混凝土构成的,只是在精度上要求更细致。

在常州中铁蓝焰构件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90后的姑娘周林娟已对混凝土中各材料的配比做了大量的实验:“管片对混凝土的要求比较高,里面水泥、矿粉要占多少比重都很有讲究,所以在浇筑前进行多次试验,以确定终的配比,保证生产出来的管片质量。”


中铁蓝焰公司车间

这个“金钟罩”要经35天淬炼

记者从常州中铁蓝焰构件有限公司了解到,每一个管片从生产的步到出厂,至少需要35天!

轨道公司工程师孟胜宾介绍,混凝土浇筑成型后,工人们会对管片进行打磨,随后管片还需要经过50的蒸汽养护和7天的水养,之后还得在库房进行28天的“静养”。

这前后得经过35天的淬炼,公司产量跟得上地铁施工时的需求量吗?常州中铁蓝焰公司总经理刘振华承诺:“没问题的!地铁1号线进入盾构阶段早是在今年8月份,而我们公司从下个月就开始试运行了。地铁施工一般的盾构掘进进度一天需要10-12环管片。我们公司目前7套模具全部运作的话,一天能产近20环。”

龙城地铁将有更多“常州制造”

据悉,常州地铁一号线一期的“隧道金钟罩”,将由包括常州中铁蓝焰构件有限公司在内的三家本地构件制作公司生产,其他两家分别是:中铁城建构件有限公司、常州建亚构件有限公司。

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是常州的优势产业。不久的将来,市民在乘坐地铁时,或许会发现更多的“常州制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