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的再次降息 将给投资市场带来哪些变化

温州日报  2015-03-05 09:26

[摘要] 央行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继去年11月22日后,央行再度出手降息。此次降息后,中国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已接近十年来的低水平。央行时隔百日再次降息,令人始料未及。那么,本次降息将给理财市场、楼市、股市等带来哪些影响?

央行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继去年11月22日后,央行再度出手降息。此次降息后,中国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已接近十年来的低水平。央行时隔百日再次降息,着实令人始料未及。那么,本次降息将给理财市场、楼市、股市等带来哪些影响?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我们的生活又会面临哪些变化?

贷款利率减少

存款利率可能上升

降息后,直接受益的就是按揭购房一族。以100万元贷30年还清计算,之前年利率为6.15%,月供6092.28元。现在年利率为5.9%,月供5931.37元,减少了160.91元。

不过,对于大部分房贷者来说,要到明年才能享受到好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银行房贷对于利率调整一般有三种方案:一是银行利率调整后,所贷款利率在次年执行;二是满年度调整,即每还款满一年调整,执行新的利率;三是在利率调整后的次月执行新的利率水平。具体如何要看所签署的房贷合同,大部分的合同都是次年调整。

央行宣布降息后,记者发现,我市各家银行在执行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上反应并不同步。大部分银行还是执行上浮20%的标准,仅有少部分银行将利率一浮到顶,但享受这一政策需满足一定的条件,例如,我市一家商业银行规定,即日起凡在该行定期储蓄存款3个月及以上,且金额累计在30万及以上的客户,均执行当期挂牌的人行基准利率上浮30%。

股市:

降息效应值得期待

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发现,过去8次降息后交易日4涨4跌,降息对股市的刺激并不明显。涨幅大的一次是上次降息,2014年11月22日央行宣布降息后,沪指上涨1.85%,深成指上涨逼近3%达到2.95%。但也出现过大跌的情况。

申万宏源证券温州分公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江衍妙认为,此次降息的时间点完全符合预期,去年11月,申万宏源证券写报告强调还有3次降息6次降准,截至目前1次降息1次降准,预计还有5次降准和2次降息。

降息行为势在必行。江衍妙认为,通货紧缩是头号敌人,只有不断的量宽(降息降准)才能缓解实际利率过高带来的经济收缩恶性循环。春节是惯常的涨价高峰,但2月份物价可能只有1%,说明当前通缩形势比想象严重,降息势在必行。此外,春节后周就降息,意义非同寻常。彰显国家稳增长的信心,希望提振企业信心;第二宣告中国正式进入降息周期,企业财务费用尤其是以基准利率定价的企业将有显著下降;第三,这次存贷款下降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存款上限至1.3倍,离完全放开只有一步之遥,考虑到存保即将推出,利率市场化将明显加快。资金将更能够反映供求状况,优势企业将得到更多的资金追捧,劣势企业将越来越难以获得所需要的资金。利率的市场化将加速经济转型;第四,由于宣示效应,从理论和实践看降息周期中股市往往会有比较好的表现,非银地产资源投资品有比较好的表现,这次降息的效应值得期待。

具体板块来看,江衍妙认为,国企、价改、医改、军工和信息化建设等板块值得关注。

金市:

降息影响有限

建行温州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张春媚认为,近半年来,各国央行相继降息,但对国际市场黄金价格利好作用不大,包括去年乌克兰这样大的地缘政治影响,现在黄金的金融属性也越来越弱,另外分析国际上大多数投行对2015年黄金价格的预测和分析,分歧较大,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一些投行估计今年的黄金价格不会超过1300美元。因此,没有意外的话,今年黄金价格会在一个相对比较窄的区间范围内波动。应该说现在美元的影响对黄金价格影响是大的,下半年美国加息的话,黄金价格应该还有向下的空间。建议有做黄金投资的投资者适当控制交易的风险。

理财产品:

锁定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

张春媚认为,随着利率的下降,相应今后理财产品的预期也会下降,建议投资者适当购买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锁定,降息利好债券和股市,客户可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适当增加对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配置。另外多家银行现在都推出了活期定期化的开放式存款产品,客户只要到银行柜台做一个签约,在保持一定金额余额的前提下,卡里的活期存款就能享受定期的利率,这个产品对资金流动性要求高的客户比较合适,比如建行的‘定活宝’。

碧桂园人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

飞云江三桥南连接线工程瑞安段何时通车后续

温商回村成立美丽乡村发展基金 打造花园新村

温州9号创意街区将建“互联网金融园中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