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聚焦2012年全国两会楼市 10大关键词详解楼市调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3-04 15:44

[摘要] 近两年房地产调控有所进展,关于房地产市场发展,温家宝说,第一,要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和健康发展。如果盲目发展,出现经济泡沫,一旦破灭,不仅影响房地产市场,而且会拖累整个经济。

关键词一:房价

温家宝:房价还远未回归合理调控不能放松

近两年房地产调控有所进展,关于房地产市场发展,温家宝说,,要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和健康发展。如果盲目发展,出现经济泡沫,一旦破灭,不仅影响房地产市场,而且会拖累整个经济。

第二,什么叫房价合理回归?合理的房价,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现在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如果放松,将前功尽弃,而且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的混乱,不利于房地产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

——温家宝在答记者问时针对房地产调控如是表示。

房地产价格调控要把握好“三个杠杆”:一是金融杠杆,对购买第1套房屋和第2套房屋适用不同的利率。二是财税杠杆,用好税收的调控措施,用收到的税收去建公租房。三是土地杠杆。

——人大代表孙甚林如是建议房地产调控

今年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抓紧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答记者问时明确上海市楼市调控目标:新建房价“稳中有降”,保障住房“分配公平”。[详细]

胡葆森:房价今年预计下行15%年底前是佳时机

今年的房价还会继续下行,整体上,省会城市和地级市整体会有15%的下行,甚至更多的可能性,今年年底以前是买房的佳时机。但是现在每一个楼盘政策也不一样,房价今年平均下行15%,有的可能是20%,有些可能不降。

——政协委员胡葆森房价这一热点问题如是回答。

关键词二:宏观调控

张剑飞谈房市:政府不能与民争利

对于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出于地方财政压力或者救市的考虑,推出松绑房地产新政的做法,虽然政府的这些做法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但是不能与民争利,因为房价过高,会让老百姓利益蒙受损失。

——政协委员张剑飞针对地方政府微调楼市政策如是表示。

王超斌:建议实行差别式房地产调控政策

限购在出台时,并没有考虑差别化,对待这5类住房需求的分别调控。在调研时发现,特别是第三类群体,也就是夹心层的住房刚性需求者对于限购等一揽子政策的意见很大。现行的调控政策,对于购买套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调控前享受到的75%的利率优惠、契税减免等政策都取消了。这对他们来说,这是一种打击。

——政协委员王超斌针对房地产调控如是认为。

王健林:调控今年前紧后松地方微调越来越多

今年中央号召口号是“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以前是“房地产调控,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这两句话没有实质性的改变,也意味着今年房地产市场依然是从紧态势。总体我的判断是前紧后松,上半年比较难过一些,下半年较松。

——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

李稻葵:必须推进房地产银行政府职能3方面改革

目前如果要加快改革,有三件事应该下决心要解决,分别是房地产发展体制、商业银行发展体制和政府职能转变。

——政协委员、央行货币委员会成员李稻葵在谈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时表示。

关键词三:限购令

姜伟新:限购短期内不会微调今年调控不会出新招

限购令”短期内不会有所微调和放松。今年的楼市调控不会再出新招,但也不会放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明确了今年的调控基调。

王超斌:建议取消豪宅限购拉动经济发展

应实行阶梯性房地产调控,对于购买130平米以上豪宅的高富阶层,取消限购令,以拉动经济发展。

——政协委员王超斌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

李稻葵:限购除不了楼市病根不用药还会发烧

中国楼市限购只是退烧药,能暂时缓解病症但却并不能治本,“病根没除,不用药的话还会发烧。”

——政协委员李稻葵认为,要真正使房价降下来,回归理性,至少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保障房满足夹心层的住房需求,二是政府不靠出让土地来获得收入,三是老百姓的投资渠道拓宽了,从而对商品房价不断上涨的期望放缓了,病灶就去除了。

李晓林:楼市调控已达预期但年内政策不会松动

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年内没有松动的可能性。过去的房地产调控处于“两难”境地,“不调控的话,房价涨势难收,老百姓承受不起;调控过度的话,相关产业会进入低迷状态,影响整体经济的发展。”而现在,调控有“一难”,即政策松动后,房价会陷入报复性反弹。李晓林坦言,一旦房价陷入报复性反弹,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政协委员李晓林针对楼市调控如是认为。

关键词四:房产税

韩正:上海房产税试点很成功仍需进一步改善

从过去一年的情况来看,上海市房产税试点的工作还是很成功的。房产税并不是一个近期的、针对某一个方面的制度安排,而是着眼于未来的长期制度。

——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韩正表示,未来房产税试点工作仍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这需要由国家有关部门研究。

贾康:房产税是让先富人群给公共财政多做贡献

房产税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以更周全的方案设计来考量稳步推进试点范围。对于范围的扩展,主要是地域的扩展。

——政协委员贾康针对房产税问题如是表示。

谢旭人:继续推进房产税改革适当扩大试点范围

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有利于促进进一步发挥税收的作用来调节收入分配,所以现在财政税务部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与上海、重庆两市人民政府一起,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方案,适当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就“当前的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如是回答。

刘克崮:提高直接税比重让房产税成发达地区主体税

发挥房产税调节居民财产和财产性收入差距的作用,收入分配领域出现了结构性失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建议提高直接税比重,将房产税培育成发达地区的主体税源。

——政协委员刘克崮在发言中指出。

关键词五:房贷

宋林飞:首套房应回归首付2成和利率7折

政府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能松绑,但要微调,通过“稳中微调”,将房市从“量跌价滞”转变为“价跌量升”,尤其是应当降低刚性需求的购买成本。不能让老百姓反而更买不起房了。一线城市居民购买首套房应回归到2008年首付两成、利率七折的优惠政策。同时,居民的改善性需求应回归基准利率,而不应上浮20%。

——政协委员宋林飞建议,住房信贷、计税政策对首套房优惠,让刚需消费者购房成本降低,应是今年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微调”的主要方向。

阎庆民:银行遵循原则发放房贷房贷风险可控

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形势,银监会已要求银行密切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变化,增加风险排查和实地走访频度,全面掌握授信企业通过各种渠道的融资情况,加强对土地、房产等抵押品的及时估值和持续管理;要求在严格执行差别化房贷政策的前提下,首先满足首套、小户型、自住购房的贷款需求。

——政协委员阎庆民如是表示。

宗庆后:高收入者买房不得贷款

“解决目前存量房产、重振房地产行业”的药方如下:将100平方以下的房产采取政府免税费、银行免利息、开发商保本的方法,将房价调控到经济适用房的水平,供应无房户购置居住,银行可给予低息贷款。同时,超过100平方的住房,放开限购令,让有钱人去买,消化这部分房产,但是,购买这部分房产者不予银行贷款。

——人大代表宗庆后建议,应该鼓励投机炒房者将闲置房屋拿出来出租,这样,“既解决闲置房屋,通过出租来回收一定成本,又解决刚性需求者的住房问题。”

刘士余:商业银行严禁参与一成首付

现在市场上出现的少数开发商搞的一成首付等,商业银行不能参与,要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答中外记者问时如是表示。

关键词六:刚性需求

央行:首套房贷符合条件者必须放款

全面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但是,在信贷实行总量管理的前提下,各家银行对个人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符合条件的借款人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宅,银行要给予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在答中外记者问时表示。

王健林:建议首套房贷恢复七折利率

中等收入群众的首次置业和改善居住需求是中国房地产市场需求的主体,各地限购限贷政策实施后,首次置业人群占比大幅上升,北京去年首次购房人数超过购房总人数的九成。因此保护首次置业者的合理需求,可以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避免大起大落。

——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两会提案《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七折优惠利率》中如是写道。

王超斌:建议保障刚性需求利益

建议在房价调控时,保障刚性需求人群的利益。比如刚毕业的大学生结婚以后要生孩子,他们需要一个家、需要一套房子,但是90平方米小户型的优惠利率取消了。我们这次提案,建议房地产调控时保障刚性需求这一部分人群的利益,这个群体需要在买90平方米以下房子的时候,利息减半,免去契税,返还营业税,甚至地方政府予以一些适当的补助。

——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会长、河南台兴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王超斌认为。

李竟先:建议首套小户型住房免税

“生活必需品免增值税可降价14%,对生活必需品免征税,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这可使价格下降高达14%。此外,提案中还建议,对家庭购买首套小户型住房实行免税,或者予以税收补贴。

——政协委员李竟先在两会提案中如是建议。

关键词七:保障房

张喆人: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后续管理问题

随着保障性住房的大量竣工,后续管理问题越来越突出。建议:一要坚持以人为本、长远规划,合理界定住房保障范围、方式和标准,注重配套设施建设。二要拓宽保障房来源,鼓励单位和居民将闲置房出租给政府,由政府统一向保障对象提供公租房,多渠道保证保障房建设目标的实现。三要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

——张喆人在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问题。

刘克崮:保障房关键在体系建设

中国建设住房保障体系一定要注意从体系上进行建设,体系方面没有想清楚的时候,在点上不要着力过大。应该从两方面来考虑保障房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首先是思想认识问题,其次是结构建设问题。

——政协委员刘克崮建议,要从一个体系上构思,然后再把具体事想清楚,形成制度、办法、规章,后较成熟的时候,实践两三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基本住房保障法》。

李稻葵:建设管好保障房完全可取代土地财政

保障房如果建设和管理得好,各级政府可以长期持有,为公共财政提供坚实的来源,这个可以部分取代甚至完全取代目前的土地财政。

——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在今天下午由政协举行的题为“政协委员谈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茅永红:配建保障房须避免“同区不同质”

改善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的同时,也应把保障房集中建设供给的方式变为开发商配建,并坚持“包容性规划”,让配建的保障房分布在小区的各幢楼中,不单独建设,以免“同区不同质”。

——政协委员茅永红针对保障房问题如是建议。

关键词八:小产权房

蔡继明:有条件地推动小产权房“转正”

应该允许小产权房进入市场。小产权房存在的合理性就在于,它以比较低的价格让城市中低收入阶层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的梦想,而对于农村居民来说,增加了他们的财产收入。

应该有条件地推动小产权房“转正”。即对于建立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的小产权房,要承认其合法性;对于非法占用农地建设的小产权房,小规模的要拆除,大规模的要在补办手续并缴纳罚金后予以合法化。这方面有很多细节的东西。

——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两会提案中如是指出。

徐绍史:正为大规模清理小产权房做准备

今年国土部清理小产权房的工作将一手抓调查研究清理试点,一手抓执法检查严格防范,不让小产权房现象蔓延。

——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郭松海:建议将小产权房纳入保障房领域

解决小产权房难题,可采取五种措施:其一、新老划段,区别对待。其二、对原开发的“小产权房”分门别类,逐步予以合法化。其三、完善我国农村宅基地流转制度。其四、将“小产权房”正名为农村房地产。其五、对集体建设用地进行合理规划,逐步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

——政协委员郭松海针对小产权房问题如是建议。

关键词九:房地产金融

厉以宁:国际环境不确定CPI控制在4%并不容易

2012年要把CPI控制在4%左右,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太容易。因为中国现在面临的是不确定的国际环境,控制输入型的通货膨胀有难度。同时,今年的气候条件不可控制,能否保持连续多年的农业丰收存在不确定性。

——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在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说。

李如成:利率市场化实施条件已非常成熟

增加金融市场中可交易的品种,使社会金融资产多样化,逐步降低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完善利率浮动制,扩大利率浮动范围,逐渐过渡到放开贷款利率,放开存款利率,形成市场利率体系。

——政协委员李如成对“利率市场化”的具体实现路径给出建议。

杨志勇:央地财力分配财政蛋糕怎么切?

房产税能否成为地方财政的主要收入来源,取决于其规模。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特别是住房货币化改革之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使得房地产价值凸显,这为房产税收入的取得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但是,房地产价值是否能够转化为房产税,需要许多条件配合。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针对房产税能否成为地方财政主要收入来源如是建议。

央行:继续下调存准率的空间很大视流动性而定

绝大多数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并不是表明货币政策是松或者是紧。从理论上讲,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可以非常大。但不能因为说有空间,就认为可以随意地上调或者下调,还是要针对具体的流动性状况,而这个流动性状况又和外汇占款有关系,和国际收支平衡有关系。

——央行行长周小川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答记者问时表示。

关键词十:土地市场

温家宝:任何人都不能侵犯农民合法土地权利

要认真搞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分配权是法律赋予农民的财产权利,任何人都不能侵犯。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严格保护耕地。制定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卢步东:土地出让收入如何用要让百姓看到

一直以来,土地出让收入的使用如同“雾里看花”,已经成为腐败温床,建议土地出让收入的使用必须明确向社会告知,让百姓清清楚楚地看到。

——政协委员卢步东在大会发言中建议:对近5年或10年的土地出让收入的使用进行审计。“究竟累计起来有多少?用在什么地方?用途是否合理?用在老百姓身上的有多少?不能是一笔糊涂账,而应该明明白白地告知社会、告知百姓。”

工商联:征收房地产税应抵扣土地出让金

土地价格过高是引发高房价根本原因,如果只想从增加房产税征收方面调控房价,而不从土地出让金制度改革入手调整我国的住宅价格,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执委会副主任王玉清解释,之所以强调土地出让金制度改革是房产税改革的前提,是因为如不考虑解决一次性收取了70年的土地出让金问题,就等于重复征收,这对已经支付了土地出让金的买房群体是不公平的。

——工商联在两会提案中如是指出。

蔡继明:建议允许集体土地入市

“城市土地可以转让、抵押,为什么农民的宅基地不可以?”解决上述不合理现象,城乡二元土地制度改革是关键,建议允许农村集体宅基地使用权自由转让、抵押和出租;允许集体土地入市,与国有土地同地、同权、同价。

——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两会提案中如是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