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拼利率不降反升 央行降息带来两大直接反应

江南晚报  2015-03-03 10:15

[摘要] 2日是央行宣布降息之后的首个工作日,记者看到,各大银行基本已调整了存贷利率。由于这次央行就存款利率上给予了30%的浮动空间,银行再次掀起利率比拼热。浮动区间扩大后,部分银行的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利率甚至高于降息之前。

3月2日是央行宣布降息之后的工作日,记者看到,各大银行基本已调整了存贷利率。由于这次央行就存款利率上给予了30%浮动空间,银行再次掀起利率比拼热。浮动区间扩大后,部分银行的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利率甚至高于降息之前。降息也给股市一剂强心剂,不少市民将投资方向转向股市。

不过,证券公司分析师建议,股市风险比较大,在现在物价较为稳定情况下,抗风险能力不强的市民不适宜把较多资金投入股市。

一浮到顶幅度更大

记者看到,以1年期定存利率来看,央行基准利率是2.5%,但各大银行都比这高,五大国有银行中,建行上浮16%,其余上浮10%。商业银行上浮幅度更大,中信、浦发、民生、兴业、光大等都上浮20%,1年期利率达到了3%,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无锡农商行则一浮到顶,1年定期利率达到了3.25%。而这几家银行的5年期定存利率都在5.2%左右,与理财产品相当。

存贷利差越来越小

利率浮动区间扩大,让部分银行的存款利率不降反升。以江苏银行为例,降息前该行2年期利率是4.02%,降息后达到了4.03%,5年期的利率降息前是5.1%,降息后达到了5.2%。

银行之间存款利率比拼,倒是惠及不少市民。记者看到,现在5年期存款利息高的达到了5.225%,而5年贷款利率为5.75%,两者利差只有0.5%。工行无锡分行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这说明银行通过赚利差盈利的传统业务利润空间已非常少,这也迫使银行业务开始转型,现在不少银行盈利部分利差占比非常小,更多通过代理中间业务以及其他投资来获得。

股市债券投资变热

昨日是央行降息后股市开盘日,当日沪指沪指涨0.78%,深成指涨1.07%。国元证券分析师认为,降息这个利好消息刺激了股市,当天来证券公司开户的新客户有不少,都认为降息后股市投资前景会好。但他建议,市民还是不要对股市过于乐观,毕竟股市投资风险很大;之前人们投资是用来抵御通胀,而如今已不存在通胀,从长远来看股市和股票基金的不见得会很好,没必要将大笔资金做风险类投资;有一定抗风险能力的市民可适当拿出储蓄的二到三成用来投资股市,或者可以做一些相对风险小点的指数型基金,投资的板块可考虑券商、保险、环保、传媒以及互联网金融题材。

工行无锡分行理财经理认为,债券基金将来或许也是不错的投资渠道,而且大可不必担心人民币贬值问题,人民币毕竟还不是国际自由结算货币,对美元等外汇汇率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