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羊年说羊:探寻武进民间博物馆的羊文化藏品

武进新闻网  2015-02-22 00:00

[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武进出现了新的收藏热,进入21世纪,武进出现了多家民间收藏馆,其中还出现了一批经过省级文物管理部门认定的民间博物馆。日前,记者寻访这些民间博物馆,看到了多个羊文化藏品,这些藏品中,有不少已经达到文物级别。

湖塘博物馆的白玉羊首.jpg
湖塘博物馆的白玉羊首

湖塘博物馆的十二生肖瓶之羊(左侧).jpg
湖塘博物馆的十二生肖瓶之羊(左侧)

横山博物馆藏邱玉林创作的《百羊瓶》.jpg
横山博物馆藏邱玉林创作的《百羊瓶》

横山博物馆藏葛军创作的《喜洋洋》.jpg
横山博物馆藏葛军创作的《喜洋洋》

阳湖宝源博物馆明代铜丝鎏金三羊开泰香薰.jpg
阳湖宝源博物馆明代铜丝鎏金三羊开泰香薰

明代铜丝鎏金三羊开泰香薰局部.jpg
明代铜丝鎏金三羊开泰香薰局部

徐氏枫艺竹木刻博物馆藏红木浅刻《任伯年人物-气节》.jpg
徐氏枫艺竹木刻博物馆藏红木浅刻《任伯年人物-气节》

武进新闻网讯(记者 张军)改革开放以来,武进出现了新的收藏热,进入21世纪,武进出现了多家民间收藏馆,其中还出现了一批经过省级文物管理部门认定的民间博物馆。日前,记者寻访这些民间博物馆,看到了多个羊文化藏品,这些藏品中,有不少已经达到文物级别。

位于新城南都的湖塘博物馆,有一枚长3.6厘米、宽2.8厘米的和田白玉白羊首,看起来十分温润可爱,据该馆馆长许耀新介绍,这枚白羊首是商代遗物,为传世品,古人作为佩饰使用。该馆还有只影青十二生肖堆塑罐,上面也有羊的形象。

位于湖塘人民路原国土局大楼5楼的常州市阳湖宝源博物馆,有一只高38厘米,重2.5斤的明代铜丝鎏金三羊开泰香薰,其顶盖上有一只坐羊,而香薰中部两侧是被人摸得亮闪闪的羊首。同一幢楼3楼武进区徐氏枫艺竹木刻博物馆中,藏有一只竹刻大师徐秉言、徐枫父子俩雕刻的红木浅刻《任伯年人物-气节》,描述汉朝苏武牧羊的故事,苏武着汉人服饰,手持“使节”,身边有三只公羊,此浅刻曾获2009“天工艺苑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武进横山博物馆中有多只表现羊文化的紫砂器,其中,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邱玉林创作的《百羊瓶》十分抢眼,此瓶高28厘米,宽30厘米,瓶身的羊字有不同的字体;另一件葛军创作的《喜洋洋》,宽18厘米,高11厘米,用三只大角羊做壶底的支撑,颇具创意。

据武进滆湖民俗博物馆馆长张振宇介绍,先秦到南朝时,羊的形象在墓葬和生活中都比较多见,特别是两晋时期,出现了大批以羊作为原型的生活实用工具和艺术品,但是后来羊的形象一般只出现在“三羊开泰”等特殊寓意的艺术品种,民间出现了属羊的苦命这类说法,更有迷信者说羊年的是非,民间有所禁忌,所以晚清以来羊不再和鹿、牛一样经常出现在民俗物品形象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