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看专家说年初一传统风俗习惯 有些你肯定不知道

都市新闻坊  2015-02-21 00:00

[摘要] 大年初一,旧时称为“元日”,是新春佳节的开始。大家见面都要说恭喜恭喜,农历羊年正式来到了,我们也大了一岁。那么大年初一,都有哪些传统的风俗习惯呢?

大年初一,旧时称为“元日”,是新春佳节的开始。大家见面都要说恭喜恭喜,农历羊年正式来到了,我们也大了一岁。那么大年初一,都有哪些传统的风俗习惯呢?

民俗专家季全保说:“眼睛一睁,大人要往你嘴里塞一个橘子,福橘福橘,意味着来年甜蜜。还有往你手里塞一个柿饼,万事如意、称心如意。这是孩子。那么大人呢?大年初一大门一开,要放三响开门炮竹,预示着高升、旺财、吉祥。”

老常州的传统风俗中,大年初一是不出门的,拜年也只是和左邻右舍。

不仅行动受“限制”,就连吃也颇有讲究。早上吃馒头团子、汤圆,中午要吃大年夜剩下来的年夜饭,寓意一年吃到头。虽然大年初一还没有亲戚上门拜年,不过勤劳的主妇会做好迎客的准备。

民俗专家季全保介绍:“邻居上门,一定泡一杯元宝茶,如果是女眷,就要泡炒米茶、利时茶。元宝茶放两三颗青橄榄,利时茶是炒米。”看到这,肯定有人会说了,大年初一只是在家休息,岂不是很无聊。别急,旧时的大户人家,自有办法。以前会有唱堂会,就是把好的朋友请过来,在家里请一个戏班子,唱春会。不管是说评书,还是唱京戏,堂会一来就把春节的氛围推到了高潮。

如今过春节,自然不可能像过去一样,大年初一不出门。初一的龙城街头,大红灯笼、喧天锣鼓和人们的盈盈笑意,一起汇聚成中国年特有的浓郁色彩。大家见面互道祝福,心中怀揣着明天更美好的憧憬。

而今年的春节是在立春之后,所以正月初一正好印了一句话:“开门见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