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年房地产发展趋势预测:难实现V形反转

中证网  2015-02-15 00:00

[摘要] 2014年是房地产行业的变革之年,在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房地产业的景气程度也在下降,房企纷纷选择转型。

2014年是房地产行业的变革之年,在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房地产业的景气程度也在下降,房企纷纷选择转型。

2015年房地产业面对的政策环境将有哪些变化?在经历了2010年开始的信贷紧缩和政策调控的频繁扰动后,受此影响的房企在2015年的日子会更好过一些吗?

宽松的政策环境将延续

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宽松政策出台,房地产步入上行通道,政策环境再次收紧,房地产业的起伏始终逃脱不出这一逻辑。在政策的一张一弛之间,政府一直在寻找一个平衡点,一方面希望释放出房地产行业的能量,一方面又要防控风险的发生。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此前针对房地产的紧缩政策开始松绑,房地产政策又一次来到了一个拐点。与此类似的是2008年的情况,自当年9月开启的宽松政策环境一直持续到2010年。

外界普遍预测,2015年宽松的房地产政策环境将得到延续。由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4—2015)》预测,2015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将密集推出救市政策,楼市有望实现软着陆。

报告预测,中央和地方政府可能的救市政策包括:仍在坚守限购的五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有望在2015年内全面放开;进一步放宽二套及以上住房的按揭贷款条件;进一步降低包括营业税、契税、个人所得税等在内的住房交易税费等。

平安证券表示,降息周期开启后房贷利率下行将是2015年政策的大看点。其测算降息40个基点将使购房月供下降4.1%,房贷利息总额下降7.3%。

高盛表示,自2015年1月1日起,所有现有的按揭利率都会根据央行2014年11月21日的降息进行下调,而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高盛预期按揭利率每向下浮动10%,对于购房者的支付能力而言就相当于房价下降1%。

房地产业难以实现V形反转

平安证券表示,虽然此次政策调整的力度和方向与2008年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与2008年截然不同的是,当前行业的整体供需已经发生根本变化,整个行业难以实现V形反转。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也认为,2015年及今后较长一段时间,住宅市场价格走势会相对平稳,房企很难像“黄金十年”那样在土地或者房价过快上涨过程中获得比较大的利润空间,房地产行业利润率将逐渐下滑。

在市场供求已基本平衡的情况下,未来楼市增量房增速将递减,房地产市场将逐步进入存量房时代。张宏伟认为,供求关系的平衡使得购房者成为市场真正的核心,市场进入“白银时代”。开发商很难再制造买涨不买跌的市场氛围,此时,购房者的需求决定着房企的布局及产品策略,

而这意味着依靠高周转继续实现快速增长的策略将难以为继,开发商必须认真研究购房者的需求,否则将很难在“白银时代”做精准营销。

《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4—2015)》也指出,2013年至2014年度,我国住房投资投机全面退潮,商品住宅首现过剩。

报告判断,2015年房价将软着陆,其中一二线城市房价将继续下滑,三四线城市房价将稳中有降。而随着商品房库存积压销售困难,未来一半以上的开发商将转行或在市场中消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