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救市政策托不住地产 房企不得不创新求生

中国广播网  2015-02-09 09:57

[摘要] 各地来自地产的财政收入明显下降,今年伊始就能明显看出一些地方政府开始启动第三波救市,中央层面的政策也在给楼市吃定心丸。但政策对供需改善的效果有限,对于市场竞争的残酷,房企心照不宣。

各地来自地产的财政收入明显下降,今年伊始就能明显看出一些地方政府开始启动第三波救市,中央层面的政策也在给楼市吃定心丸。但政策对供需改善的效果有限,对于市场竞争的残酷,房企心照不宣。大佬们只好“折腾”,求新求变,以求生存。各地在怎么救市?房企又在如何变革?

主持人:地方政府为什么要救市?民众多少有点反感,认为救市会推高房价,你怎么看?

其实救市的原因很简单,去年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价格、投资悉数下滑,地方财政在仍难脱离土地财政的体系下,也受到牵连。宁波市市长卢子跃年初在市政协的会议上坦言,宁波企业遇到的三大风险之一就是房地产风险。

卢子跃:2014年我们房地产价格每平米下降平均1200-1300元,你原来的厂房土地可以到银行贷款一千万,现在多贷700万。政府层面来说,宁波税收27%-30%来自房地产。

在救市上,地方政府可谓不遗余力,从补购房者到补开发商,该用的招都用了。进入新年,已有绍兴市、厦门市、资阳市等出台救市新政,绍兴的购房税收补贴;厦门全面取消限购;资阳对居民购房予以奖励。

同时,中央层面也为地方提供政策便利。住建部喊话以租代售去库存,部长陈政高说,“房地产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棚改再盖新楼进行整体安置已经没必要。”

政策一出,宁波、福州率先响应,安徽、江苏、辽宁等6个省市也在试点政府回购商品房。宁波市住建委副主任诸国平认为,这么做的好处,一是去库存,二是有助于棚改拆迁居民更好融入城市生活。

诸国平:并不完全是为了解决市场存量问题,这种筹集(房源)方式可以减少社会矛盾,尽可能中低收入家庭不要住在一个小区,完全有条件通过市场分散解决他们的问题。

而关于房价,决定房价的因素就是供求关系,各地政府一般是用较低的价格,采购那部分已经多出来的房源,比如福州是八五折回购商品房。加上库存比较多,房子并不会一下就变紧俏了,业内比较一致的观点是价格会企稳。

主持人:这几天央行降准为楼市又添了一个大利好。房企老总们为什么还冒风险要折腾啊?

我采访中也有这个疑问,一些房企老总说,这些利好政策更多是出于对宏观经济的考虑,并不是为地产服务。他们还是忧心忡忡,认为2015年对地产行业来讲还是一个寒冬期。

万科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毛大庆说,人口红利拐点、城镇化降速以及社会总库存难解决是中国房地产无法避免的三大问题,供求关系非政策所能扭转。

房地产从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逝去的不仅仅是高额利润,全行业和谐共生的局面也一去不返。证大集团退出房地产市场,佳兆业宣布出售旗下4个项目公司。

去年几乎倒下的绿城,今年佳兆业再遭“分食”,来不及为昔日的对手哀叹,所有房企都在为自己的未来打拼。大家心照不宣的是:变,不一定活,但不变,就是等死。

这样的市场形势,中小房企痛苦。阳光100地产在辽宁沈阳新开发的社区主打O2O在线生活,业主通过手机APP一点,可以轻松实现叫醒、送餐、物流、资产管理等多项服务。阳光100副总裁范小冲说,从增量时代,到存量时代,房企不得不主动变革。

范小冲:发现新的需求,通过服务,通过互联网O2O平台,支持分散、碎片化的需求,创造的价值更高。

几家标杆房企更敢“折腾”。万科不仅谋求转型,布局海外,还关注机器人产业,老龄化社会,机器人进入社区服务不是幻想。万达不满足和百度、腾讯两大线上巨头结盟,今年还将橄榄枝抛向苏宁云商,向电商转型。SOHO中国则从商业地产转向短租办公室,2月已有两家SOHO3Q开门迎客,接受线上选座、预订、付款等。

不过,某知名房企负责营销的马经理认为,房企转型万变不离其宗,没有脱离地产主题,只是更加注重产业链延伸和服务。

马经理:转型也是以地产为主,完全转型以后没人做地产了,你信吗?只是为了提升产品,以后竞争越来越激烈,你的服务,你的产品品质,大家都在往这个方向发展,来竞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