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影响几何?

郑州晚报  2015-02-05 13:51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

央行:2月5日起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中国央行宣布降准后,伦铜收复失地,报每吨5701美元。国际现货黄金直线拉升,一度升至1271美元上方。同时,离岸人民币(CNH)回吐涨幅,跌至6.2588。新加坡富时A50指数期货飙涨,从跌1%快速反弹至升1.46%。

原因

通缩风险加剧

讯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央行此时决定降准因三大因素。

沈建光分析称,首先,股市回调以及降低杠杆等措施,为政策出台腾出了空间;其次,通缩风险加剧;后是经济仍在恶化,特别是服务业PMI已经降至半年来新低。

沈建光预计1月CPI为0.8,PPI将为-3.9。

为了缓和银行负债成本上升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原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资本外流是此次降准的主要原因。

刘煜辉对记者表示,此次降准比较符合市场预期,操作窗口也就是2月至3月这一段时间。刘煜辉认为降准的主要原因是四季度以来资本外流比较多,资本和金融项目有600多亿美元逆差,资金外流压力比较大,同时人民币也在贬值;二是这周有20多只新股集中发行,银行间的压力上升会比较快,周中银行间市场的资金压力会比较大,所以这次降准也没有拖到周五;三是受春节的影响,因为季节效应,这段时间流动性需求比较强,央行一般也会在节前一两周增加货币投放。

降准不能简单理解成是刺激政策,主要还是为了缓和银行负债成本上升的压力,为了维持经济运行正常的货币需求,补充外汇占款不出水带来的缺口。”刘煜辉认为在新常态下,中央银行降准和降息政策交替是很正常的事情,这是要跟上新常态、跟上经济下行的节奏,是一个适应的过程。“后续无论是降息还是降准都是很正常的现象,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降准会平滑银行间资金的短缺,本身就是正常的流动性管理。刘煜辉称原来外汇占款的渠道已经不出水了,但银行的信用活动需要消耗大量的存款,这种情况下央行只能通过资产或负债业务去予以补充,去年央行是通过各种资产工具在补充,今年是次开始使用负债端的手段。

分析

赵锡军:降准对市场的心理作用影响大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接受采访时表示,央行此次降准对目前的市场心理作用影响较大,对资金面的影响要看后期的政策。

李大霄:降准利于稳定经济

股市下跌得到缓解

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此次降准利于稳定经济。对股票市场的下跌起到有效的减缓作用。

谢亚轩:料年内可能降息1次降准2~3次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接受采访时表示,2014年四季度至今外汇占款低增甚至负增长,显示存准率下调的必要条件已经具备,此次降准释放约6000亿元流动性,补充基础货币缺口。

谢亚轩表示,此次下调存准率意在稳定经济增长,有利于经济低位企稳,释放稳增长的信号,货币政策不会受制于近期人民币的波动,央行希望在货币政策有效性、汇率浮动和资本自由流动之间取得一个平衡。欧美货币政策分化带来的美元强势压低大宗商品价格,抑制通胀水平,也增加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和必要性。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仍有空间,年内可能降息一次,降准二至三次。

罗毅:释放约7500亿基础货币,补充市场流动性

华泰证券罗毅认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社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货币政策趋向中性偏宽松,降准终于到来,大约5500亿~6000亿基础货币释放,流动性再次加强,对冲前期监管背景下融资杠杆下调对于股市资金的担忧情绪。另外考虑对于符合结构调整激励的城商行、农商行额外释放1000亿~1500亿基础货币,合计释放6500亿~7500亿基础货币,大幅补充市场流动性,提升市场信心。

王汉锋:在短期对市场起到积极作用

中金策略王汉锋:“央行的这次降准,一方面将对实体经济起到支持作用,另一方面可能还会强化市场进一步放松的预期。我们预期降准将在短期对市场起到积极的作用。我们建议配置利率敏感的板块,推荐地产、保险、券商、银行,关注地产投资产业链在投资复苏预期支持下的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