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常态"条件下 中国房价将趋于平稳炒房不利

挖财早知道  2015-02-01 00:00

[摘要]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向中高速转变,房地产同样将由高速增长进入平稳增长状态,商品住宅价格将趋于平稳状态,政策面将延续双向调节手段,有效实现房地产的基础性地位。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向中高速转变,房地产同样将由高速增长进入平稳增长状态,商品住宅价格将趋于平稳状态,政策面将延续双向调节手段,有效实现房地产的基础性地位。

商品住宅价格趋于平稳

根据国家统计局12月发布的70个城市房价数据,虽然跌幅有所收窄,但几乎所有城市11月新房价格都环比下跌,同比房价较去年下降3.6%。同时,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单月同比增长7.6%,创2009年5月以来低水平。

笔者判断,一方面,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告别全面短缺的时代,呈现局部短缺状态;另一方面,此轮自2010年开始的“严厉”调控效果已显现,在中央政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严格执行限购、限贷政策后,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松动,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价格出现量价齐跌。

由此,中国房地产行业已经告别过去的高速增长模式,开启了平稳发展的新阶段。进一步,随着央行9.30缓解限贷政策和11月开启非对称降息,房地产交易量随之反弹,11月环比增16%,但此举并不改变总体调控趋势,同时由于房地产库存依然很高,房价反弹依然遥遥无期,因此,经过多轮调整后的商品房价格将趋于平稳。

政府调控效果逐渐体现

保障房方面,根据住建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720万套,基本建成470万套,分别达到年度目标任务的103%和98%,完成投资10700亿元。此举意味着2014年保障房建设已提前3个月完成了年度任务,同时随着自住房的展开,低收入人群住房需求将逐步满足。

信贷政策方面,央行和银监会宣布下调放贷利率已有近两月,虽然幅度有限,但银行的按揭发放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下调利率。进一步,自2015年1月1日起,所有现有的按揭利率都会根据央行11月21日的降息进行下调。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预计预期按揭利率每下浮10%,相对于购房者而言房价下降1%,同时随着央行鼓励MBS及试点REITs将缓解开发商融资压力。

财税政策方面,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于2015年3月1日起执行。此条例出台并非直接打压房价,意在为未来房地产税、遗产税的推出提供制度依据,调节城市居民贫富差距,此举推出将有效清出投机需求,改变目前房地产的投资属性。

理性面对中国房地产的“新常态”

中国经济新常态,增长速度由高速向中高速转变,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转变,房地产同样也将面对结构调整的换档期,过去十年人口结构失衡导致的高储蓄和信用扩张助推的此轮房地产飞速发展的格局将一去不返,但同时中国目前城市化进程尚未结束,2020年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发展机遇期。

因此,如何理性面对中国房地产的“新常态”,笔者有以下具体判断:

1、房地产市场将由支地位转换为基础地位

在旧常态中,全社会过分强调房地产的支产业地位,过于倚重房地产对GDP及产业上下游的带动作用,随着中国经济开启“新常态”,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重民生、轻市场”的新格局,从目前开始很长时间里,房地产行业的主要工作就是去库存化,未来房地产也将成为一个基础性的产业,房地产暴利时代也将一去不返。

2、住房市场将实现去投资投机化

回顾历程,中国住房市场化的方向和道路没有错,但由于配套政策不足导致部分城市房价泡沫积累,社会中也出现了大量投资投机性需求的购房者,挤压了部分刚性需求,随着不动产登记制度和房产税的加快实施,未来房地产市场将实现去投资化,投机需求将被有效被挤出住房市场,居民的基础性购房需求将得到有效满足。

3、房地产市场将由震荡逐渐趋于平稳

从整体市场看,受到限贷限购政策的逐步退出,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有所回升;但同时由于保障性住房的加快建设、坚持差别化限贷限购政策以及房产税预期临近,房地产市场回暖预期有限,未来在新常态条件下,中央及地方政府将逐步完善一套涵盖金融、土地、税收、保障房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长效机制,房地产市场将在组合政策影响下显现出由震荡趋于平稳态势。

随着中国经济开启“新常态”,中国房地产也将告别暴利时代,进入平稳增长的新常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