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回归真实住房需求

中国联合商报  2015-01-26 16:36

[摘要] 2015年1月1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政府要建立好租赁信息服务平台、培育住房租赁经营机构、鼓励开发商将其持有房源向社会出租、鼓励开发商将存量房转型做租赁型的养老或旅游地产、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等内容。

2015年1月1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政府要建立好租赁信息服务平台、培育住房租赁经营机构、鼓励开发商将其持有房源向社会出租、鼓励开发商将存量房转型做租赁型的养老或旅游地产、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等内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形成渠道多元、总量平衡、结构合理、服务规范、制度健全的住房租赁市场。有分析人士指出,培育和发展房屋租赁市场无异有助于加速消化房屋库存量。

试点信托基金增加租赁房源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多个方面,各地要在金融、税收和经营管理等给予政策支持。要求各地加强政策支持,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各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将本地区落实本指导意见的情况于2015年6月30日前上报。

《指导意见》提出,政府要积极鼓励和引导国内外资金进入住房租赁市场。并明确表示积极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通过发行REITs,可充分利用社会资金,进入租赁市场,多渠道增加住房租赁房源供应。

虽然政府推广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有利于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有利于解决开发企业的融资渠道,有利于增加中小投资者的投资渠道,然而,在实践中仍将面临严峻挑战。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说:“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出现能够为租赁经营企业提供更好的资金支持。尤其是租赁业务相比买卖业务来说,服务周期长、盈利周期长,企业需要承担的资金压力也高。但能否带动社会资金投资的积极性,需要看具体项目的业务模式,以及盈利的预期。”

房地产投资信托的终需要靠资产的经营收入来保障,也就是租金收入的稳定和持续性、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的吸引力还依赖于租金和无风险利率的对比关系。如果这一方面政策没有有力的优惠支持,市场是很难推进的。就拿在北京中关村(000931,股吧)一套建筑面积约120平方米的三居室住宅距离,其市场价值600万元左右,年租金收入约15万元,租金率约为2.5%。很难想象有机构投资者愿意以600万元的价格购入住宅后以15万元/年的租金出租,因为当前把资金存到银行里的年利息收入都超过15万元。而这还不包括出租经营过程中还要缴纳的营业税及附加、房产税、所得税、物业管理费等成本支出。

存量商品房(资料、团购、论坛)转为公租房

《指导意见》指出,各地可以通过购买方式,把适合作为公租房或者经过改造符合公租房条件的存量商品房,转为公共租赁住房。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缺少机构出租者,而机构出租者在市场中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实际上,除少量单位或机构仍然持有部分住房提供给职工短期周转、租住外,我国城镇住房租赁市场的供应主体主要是居民家庭。政府虽然也通过公租房建设来提供租赁房源,但是规模小,保障范围有限,而房地产开发企业持有的租赁房源一般集中于酒店式公寓等高端物业,受众面也比较小。若开发商从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的转变,使得购房需求不足但租赁需求相对强劲的区域新房快速去化成为一种可能,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存货压力,开发商也可以从住房租赁中获得相对稳定的租金。

大力发展租赁市场,行业的发展方向将回归真实的住房需求。受益的区域是一线城市和二线核心城市及其周边、购房需求和租赁需求反差明显的区域,这些区域往往有着发达的产业集聚,汇聚了相当的缺乏核心城市购房能力但租房改善要求强烈的人群。中国建设部城乡建设统筹办办事处主任陈运高向《中国联合商报》表示:“住建部的指导意见以促进住房消费为出发点,大大扩充了二级市场和四级市场的覆盖范围,深化了房地产二级市场和四级市场的融合程度,使得它们能形成资源互补,从而提高子市场的运行效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