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常州地税开启征管改革 着重风险管理

中国常州网  2015-01-21 08:54

[摘要] 记者从20日上午 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常州地税局将于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改革,打造税收征管升级版,逐步建立起现代化的税收征管体系。

    

中国常州网讯 记者从20日上午 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常州地税局将于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改革,打造税收征管升级版,逐步建立起现代化的税收征管体系。

经济转型升级倒逼征管改革

“常州地税成立二十年来,户管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尤其是近年来,信息化、多元化、集团化的新型经济迅猛发展,税源管理的复杂性、艰巨性、风险性不断加大,征纳双方信息不对称和税务机关人少户多等矛盾日益突出。传统的无差别、普管制的税收管理方式已难以满足新形势的需要,倒逼税收征管改革。”市地税局局长钱俊文在会上介绍。

纳税人数量急剧增加,基层税务管理人员却增长有限,地税人均管户多达280余户,矛盾十分突出。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纳税人多样化、高标准的服务要求。

同时,在传统管理模式下,税收管理员承担着办税登记、日常检查、税收预测等诸多职能,管理事项多,执法权力集中,廉政风险相对较大。

风险管理是改革的重要特点

新一轮征管改革呈现出五大变化:

变化一:实现从“管户制”向“管事制”的转变。打破“分户到人、各事统管”的传统管理方式,对税源管理事项进行分类,因事设岗,分岗管事,税收管理员由“专职保姆”变成“专科医生”,税收管理和服务更加专业和精准。

变化二:实现从经验管理向风险管理的转变。传统的征管模式主要依赖税务人员的个人工作经验和能力,受个人管理的精力、能力影响较大,容易导致政策执行不一,管理有深有浅,效率有高有低等问题。改革后,突出风险监控局的业务引擎作用,强化了不同风险等级的纳税人分别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低等风险任务推送纳税服务局,提示纳税人自纠;中等风险任务推送中等风险应对分局,开展纳税评估;高等风险推送稽查局作为案源启动稽查程序。钱俊文表示,以风险管理为导向是征管改革的重要特点。

变化三:实现从手工作业向信息管税的转变。充分运用现代数据分析手段,利用数据大集中系统、网上申报系统、综合治税平台等数据,从各方 信息中分析筛选,查找纳税风险点,提质增效。

变化四:实现从单兵作战向团队协作的转变。改革后,税收工作方式上从传统的“单兵作业”转变为专业化的“团队协作”,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变化五:实现从自我约束向全程监控的转变 。改革后,更加注重流程化和标准化管理,强化了内控机制建设,通过“制度+科技”的手段,把税收执法和 管理中高风险事项嵌于关键的流程节点,并进行实时提醒和监控,使权力运行于阳光之下,进一步压缩了税收执法权自由裁量的弹性空间。

改革后纳税将更加便捷

“改革后,涉税资料的报送更加简化,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更加快捷。”钱俊文介绍,改革后纳税人可直接去办税服务厅办理,只要提供的资料都是真实的,绝大多数业务立等可取。钱俊文同时还强调:“批复同意以后,后台将跟踪调查,如有虚假,立即取消。”

在全省征管信息系统不断升级优化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地税局还自行开发了掌上办税平台,目前下载量已达5万人次;在各办税厅增设了自助办税机,并不扩大办理事项。

除此以外,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也得到更好的保护,“征、评、管、查”的专业分工和独立设置,让权力运行程序公开、环节制衡,大大降低了各环节的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能够更好地防范纳税人合法权益遭到侵犯。同时,今后为企业的各类纳税服务也更加网络化、智能化、人性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