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兆丰花苑小区屡遭拒 申请公共维修基金这么难?

常州日报  2015-01-12 08:58

[摘要] 兆丰花苑小区位于天宁区,2001年交付使用。10多年来,该小区部分公共设施日晒雨淋破损严重,有的景观甚至已经消失。去年4月,小区业委会提出动用公共维修基金对小区景观进行维修、新建以及监控改造升级,并依照程序组织业主签名,但材料先后2次被市物管 退回。

兆丰花苑小区位于天宁区,2001年交付使用。10多年来,该小区部分公共设施日晒雨淋破损严重,有的景观甚至已经消失。去年4月,小区业委会提出动用公共维修基金对小区景观进行维修、新建以及监控改造升级,并依照程序组织业主签名,但材料先后2次被市物管 退回。

元旦前夕,兆丰花苑业委会主任周炳伟致电本报记者,说清潭新村二楼阳台围栏断裂事故引起了他们业委会全体成员共鸣,“我们小区里要修的东西也很多,有的能等,有的等不了。”

昨天,记者来到兆丰花苑,小区的3个木质景观亭、曲桥等景观设施确实已有局部毁坏或倒塌,儿童乐园也年久失修,居民楼前的铁质栏杆底部锈蚀严重部分则已改造。周炳伟向记者出示了去年4月出具的《工程造价预算书》,显示小区景观新建、维修工程包括安装不锈钢栏杆、木凳翻新、新建园亭及附属小型建筑、方亭及附属小型建筑、园亭维修等项目,再加上弱电智能化改造系统及监控改造,总造价51.7万元。

周炳伟说,预算出来后不久,小区物业公司怡源物业老板便因经济原因“跑路”,该公司之前负责的30多户居民家的渗漏修复工程因“先斩后奏”,无法启用房屋本体基金,施工方便追着业委会要钱。业委会在处理此事的同时,向市物管 申请动用公共维修基金,但从去年4月至今,2次提交相关材料均被退回,都说是票权数达不到三分之二。让周炳伟苦恼的是,兆丰花苑有两个特殊情况,一是小区老年居民多,二是400多个产权车库的权属混乱,“有的产权车库开发商卖给非小区业主,有的产权车库还没销售,这部分人的签字实在太难。”

记者看到,业委会去年10月制作的一张《维修资金使用票权统计表》显示,对动用公共维修基金的票权统计结果为:产权人中同意人数947人、弃权459人,同意人数占比67.35%,超过了三分之二。但面积总数中同意面积为126815平方米、弃权面积为73235平方米,同意面积占比63.39%,没有超过三分之二。

兆丰花苑启用公共维修基金通不过,是否与此有关?

市物管 副主任庄锡中解释,无论是启用本体基金还是维修基金,都需要履行征求意见、申报、审核、公示、施工、审计、结算等一系列手续,兆丰花苑原物业公司怡源物业在未办理手续的情况下就选定施工单位进行维修,事后才申报材料,明显违规。至于业委会去年申请公共维修基金,物管 的确2次接到征求意见材料,但 次产权人数和面积总数都没能达到三分之二,第二次则是面积总数没能达到。而且在核实过程中,物管 还发现其工作方式存在瑕疵,“有部分业主是通过电话征询意见之后由他人代签的,笔迹都差不多。”庄锡中称,电话回访时少数“同意”的业主表示不知道此事。他说,征询业主意见必须业主签字,代签行为是无效的。针对周炳伟提出的产权车库征询难的情况,他建议业委会多找产权人签,“房屋面积比车库面积大,把房屋产权的签名数提上去,面积总数也就上去了。”

对此,周炳伟解释,兆丰花苑居民当中有部分户主是子女,但实际居住人是父母,业委会找父母签了字,但物管 核实电话却打给了子女,两边如果没有沟通,就会出现有些业主“不知情”的情况。此外,即使有少数代签,也是因为业主实在无法赶回签字,但意愿是真实的。他表示,下一步会按照物管 的意见,扎实做好意见征询工作,也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广大业主 ,毕竟家园需要维护已迫在眉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