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美武进:增核扩绿连网 再现碧水蓝天

武进新闻网  2015-01-07 00:00

[摘要] 2014年悄然迈过。这一年,武进的城市愈发大气美丽,高楼林立的城区,车水马龙,笔直宽阔的马路两侧绿树鲜花;这一年,武进的绿色越来越多,126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绿色覆盖的区域愈发增多;这一年,武进的天空也变得蔚蓝,白云朵朵;这一年,武进的河水碧波荡漾,增添了城市的灵动。漫步其间,行 处,便是休憩公

2014年悄然迈过。这一年,武进的城市愈发大气美丽,高楼林立的城区,车水马龙,笔直宽阔的马路两侧绿树鲜花;这一年,武进的绿色越来越多,126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绿色覆盖的区域愈发增多;这一年,武进的天空也变得蔚蓝,白云朵朵;这一年,武进的河水碧波荡漾,增添了城市的灵动。漫步其间,行 处,便是休憩公园,闲坐其间,感受一方宁静。

为了这份美丽,武进完成工业污染企业整治159家,全区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5.5%。生态绿城建设“增核、扩绿、连网”三大行动全面推进,宋剑湖湿地郊野公园、常泰高速生态廊道等15项工程基本完成;同时,武进与国务院发展研究 和省 研究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力规划研究西太湖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武进国家高新区和西太湖科技产业园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考核验收......

武进:繁花似锦
武进:繁花似锦

这一年,天更蓝了

同在一片天空下,人们关注的焦点永远不会远离空气,大气污染防治等治污减排工程也是还原武进美丽的关键所在。

2014年5月,钢花飞溅中,亚邦集团的2台4吨锅炉正在被逐一拆除,这也拉开了武进2014年清洁能源改造的序幕。由于工业烟尘排放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原因之一,武进全区每年的用煤量约为260多万吨,每3000吨煤在燃烧过程中共产生二氧化硫38.4吨、氮氧化物8.82吨、烟尘56.25吨。随着清洁能源替代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将对改善我区大气环境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武进全年拆除高新区、湖塘镇、牛塘镇范围内的57台高污染燃料设施和700多台懒汉炉,同时,对5家钢铁企业、6家水泥企业进行了提标改造;完成了9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完成了13家工业企业、14家港口码头物料堆场及重点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整治……

一系列的举措,让武进的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2014年,武进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了232天,优良率63.5%,比去年同期上涨了了4.3个百分点。

为减缓大气污染程度,改善空气质量,当预测PM2.5分指数将超过100时,武进将对9家重点排污企业采取限停产、提高治理设施效率等措施;当预测PM2.5分指数将超过200时,采取限停产措施的企业数量将扩大到28家。这,是武进还原美丽天空的举措,也是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承诺。

武进:碧波荡漾
武进:碧波荡漾

这一年,水更清了

“这条河干净了不少,确实值得欣慰,多年的努力没有付诸东流。”湖塘镇花园新村的居民谢庆红对湖塘河的水质,十分满意。对于年近8旬的他,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见证了候的河水清澈,到中年时的黑臭不堪,再到如今又还原了儿时的记忆。

这一年,武进的河道整治是人们关心的新话题,人们从未像2014年这般关注河水的清澈。为了提升武进水环境质量,武进继续开展“清水工程”,确定了全年11条重点污染河道整治,对11条污染河道实施控源截污,活水清淤、岸坡整理等综合整治,全面改善河道水质,逐步恢复河道生态净化功能。在三年多的时间内,武进确定了40余条“清水”河道,经过多年的努力,武进河道黑臭的现象逐步改善。正如湖塘镇鸣凰地区、实施“清水工程”的兴隆河畔村民梁辉祥所说:“早些年的兴隆河,从边上经过的人没有不骂的,2012年底兴隆河彻底改善了,生活在河边的居民开心了,连路过的也纷纷称赞。要不是有‘清水工程’,估计我们家还伸出‘黑臭势力’范围之内呢。”

整治只是手段,长效才是关键。为了能够长期有效管理好河道,武进的环境监测部门日夜不息,常年奔波。陈云峰便是其中的一位,每隔一段时间,他都要奔走数十里,采取不同断面的水质样品,然后送入环境监测站实验室,进行水质成分分析,从而判断出企业停工后,水质变化的情况,为环保工作的开展提供数据支撑。如果两个水质监测断面离得近,或者道路崎岖不平,陈云峰会和组员一起,步行采样,有时,能走上个把。就这样,全区100余个采样点的COD、氨氮、总磷和总氮含量,一目了然。

如今,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都会看到河边散步的居民增多了、在河边洗涮的居民变多了、在河边垂钓的人聚集了、在河边摄影的人排队了……

武进:宜居宜业
武进:宜居宜业

这一年,景更美了

冬日的武进,香樟树的绿意盎然惹人喜爱,宋剑湖面的微风袭来宛若丝丝柔情,在宋剑湖畔散步的市民张玮和妻子王倩,陶醉在这美丽的景色之中。“以前的宋剑湖,一片荒凉,除了湖中偶尔出现的水草,再无其他。”张玮说,“现在,湖上的凉亭增添了宋剑湖的古色古香,周边的绿树红花更是让人流连忘返。这片翠绿,让我回到了儿时的记忆,也让我们更加热爱这片故土,如今宋剑湖的美景不仅是遥观的骄傲,正在成为武进的自豪。”

宋剑湖的增绿只是武进撒播绿色种子的缩影。如今,无论是开车在城区快速行驶,还是在城镇散步慢行,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碧绿。这一年,武进的“种绿”卓有成效,龙江路高架生态绿道、长虹路生态绿道、青洋路生态绿道、延政路-S263生态绿道、常泰高速绿道(西绕城高速)、长江路生态绿道、和平路生态绿道建设及揽月路生态绿道等八条生态绿道俨然成型;这一年,武进的“种绿”令人点赞,8个村创成省级生态村,22个村创成省级绿化示范村……

在环湖西路、在南湖路、在淹城路,武进的绿如繁星点点,无处不在。这一年,武进按照“增量提质”、“四季有花、全年出彩”的原则,全年新增绿地16000亩。公共绿地建设、城乡道路绿化及提升、城乡花卉景观、集镇景观绿化提升、村庄绿化提升、城乡绿化管护等六大工程让武进绿遍地开花,如今,融合了地方特色、生态环境与景观建设,“武进绿”,成为新常态。

窗外冬寒正浓,春意却驻心间。回首这一年,武进的发展步入了新的阶段,不仅仅是经济,更重要的是生态,无论是高楼林立的城市,还是古道幽静的乡镇,一抹绿色增添了人们心中的希望、一处碧潭灵动了城市的活力、一片蓝天激活了城市的灵魂,这些,都已经成为武进可圈可点的新风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