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常州藤花旧馆下周修建 年底建成东坡纪念馆[图]

常州晚报  2014-08-14 09:43

[摘要] 记者日前从常州文化北岸项目办公室获悉,位于前后北岸的苏东坡纪念馆,将于下周正式动工修建。

中国常州网讯 记者日前从常州文化北岸项目办公室获悉,位于前后北岸的苏东坡纪念馆,将于下周正式动工修建。

苏东坡纪念馆位于前后北岸西面的藤花旧馆,占地500平米,是东坡先生终老的宅邸。在苏东坡纪念馆内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景观,都有它独特的意义。

苏东坡纪念馆效果图

纪念馆正门前的一面照壁,名为《顾塘迎坡》,再现当年苏东坡从京口向东沿运河至常州,在顾塘桥上岸,常州人民万人空巷迎接的情景。

苏东坡纪念馆效果图

进门,庭内立一尊名为《毗陵我里》的东坡坐像,以表苏东坡把常州视作故里的愿望;一片斑斓紫藤,以其枝繁叶茂之盛景纪念苏东坡对紫藤花的钟爱。在外庭归里园的南墙上,刻着苏东坡次接触常州所写的诗《除夜野宿常州城外》;园内西北角一组廊轩,完整记录了苏东坡两次上表皇帝的《乞常州居住表》和《再上乞常州居住表》,宣示他钟爱常州、归隐常州的迫切心情。

东坡坐像效果图
东坡坐像效果图

向北走,进内庭憩心园,左手边是文人墨客必不可少的洗砚池。苏东坡洗砚池原位于其终老地藤花旧馆内,乾隆南巡时将其移于舣舟亭,而苏东坡纪念馆将再现东坡墨池洗砚的场景;右手边一泉斑驳古井,井栏虽已缺损一块,但是苏东坡生活时代遗物,见证了大文豪在常起居的点滴历史,默默滋润着常州文脉。

馆内坐北朝南的明代楠木厅眷君堂内,立一组苏东坡与钱世雄、维琳长老一起对诗论禅的雕像。据专家考证,苏东坡在世时曾先后14次到访常州,而钱世雄、维琳长老则是他在常州的朋友,经常去探望苏东坡,与其咏诗释道。旁边的东厢房是苏轼终老的地方,门前布满他最爱的青竹。这些青竹,照应苏轼生前诗作《於潜僧·绿筠轩》:“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

据了解,苏东坡纪念馆将在今年底完成修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