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政府将允许民间投资者最高持有国有企业15%股权

中国日报  2013-11-11 17:22

[摘要] 据中国日报称,中国当局将允许民间投资人最高买入国有企业15%股权。这表明中国政府可能正采取行动,利用民间资金,以避免出手援救负债沉重的国企。

据中国日报称,中国当局将允许民间投资人买入国有企业15%股权。这表明中国政府可能正采取行动,利用民间资金,以避免出手援救负债沉重的国企。

作为为未来改革铺路的一部分,国资委官员表示,欢迎民间公司和投资者购入更多国有企业的股份。

目前在国资委直接监管下的国有企业有112家。

中国高层本周正在召开三中全会,制定未来10年经济蓝图,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己表示,国企改革是重点领域。

据中国日报报导引述,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指出:

民间投资人可以成立私募股权集团,购买国企10-15%资产的直接权益。

但报导没有提供进一步细节。

民间投资人目前已获准买进大型上市国企的股权,但国有机构通常保留控制权。

目前民间企业及国企可以成立合资事业,由民间持有15%以上股权。报导以国药控股为例,国药控股为复星集团与国有企业国药集团合资组成,由复星持股49%,但报导亦形容这是罕有的例外。

新华社6月时报导称,公用事业将开放民间投资。

10月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建议把结束国有企业在铁路、油气和电子行业的垄断作为改革的一项关键。包括前总理温家宝在内的其他高级官员也呼吁,国有银行应加强竞争。

多数经济学家和分析师仍然怀疑,本周召开的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能否出台实质性举措来取消国有企业的市场垄断特权,因保守派与改革派之间缺乏一致。

国有企业上一次进行重大改革和重组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多数企业处于大规模亏损状态,且官僚作风盛行。而如今,国有企业的利润要比那时候高得多:

财政部数据显示,国有企业2013年营收取得增长,季获利增长10.5%。

但是,国有企业表现好,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企业能以较低的成本借贷,并可将债务无限期续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