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资金面持续偏紧 热点城市楼市上行压力渐加大

大众证券报  2013-10-20 00:00

[摘要] 据国家统计局实时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反弹至7.8%。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1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7%。商品房销售额54028亿元,同比增长33.9%,增速比上半年回落9.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34.5%。

据国家统计局实时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反弹至7.8%。房地产开发投资611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7%。商品房销售额54028亿元,同比增长33.9%,增速比上半年回落9.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34.5%。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46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6%,增速比6月末回落2.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87828亿元,同比增长28.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3.4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增长32.3%,自筹资金增长18.4%,利用外资增长23.4%。

三季度的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出稳步攀升的态势。与此同时,由于“国五条”后各地房地产市场分化日益加剧,多个城市根据当地市场形势微调限购等行政性手段,调整方向有紧有松,在总体平稳的情况下,不同城市略有差异。

房地产再融资放开信号渐强

宏观经济出现回稳迹象,货币政策稳健审慎。7 月以来 PMI、投资等数据逐渐向好,宏观经济出现回稳迹象,但货币信贷仍坚持此前稳健审慎的取向,近期新增贷款和 M2增速均适度增长。但是,进入 9 月的季末节点,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全线品种一路上行,经历过 6月“钱荒”之后,季度末资金面紧张预期再现。

目前已有多家上市房企抛出融资预案。进入下半年,上市房企正集中酝酿再融资或重组事宜,已有多家A 股上市房地产企业停牌。 同时据悉,证监会已会同国土部、住建部等相关部门,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再融资涉及房地产业务提交相关报告提出了具体的申报要求。

三季度房价同环比涨幅扩大

8-9月成交量逐步企稳回升,今年前三季度,抽查的城市住宅月均成交 25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18.8%,较 2010年和 2011年同期分别增长 33.3%和 37.5%。尤其“金九”成交量回升力度加大,前三季度总量达到近四年同期。

根据中房指数系统对 100 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百城住宅均价自 2012年 6月止跌后连续 16个月环比上涨。总体来看,今年一季度百城均价涨幅明显,环比上涨 1%左右,二季度涨幅逐渐收窄,6月降至今年以来水平 0.77%,三季度受北京、广州等热点城市带动,涨幅较二季度明显扩大。

具体来看,7、8月涨幅分别为 0.87%、0.92%,9月涨幅扩大至 1.07%,自 5月以来再次突破 1%,价格水平上涨至 10554元/平方米,为 2010年 6月以来水平。同比来看,百城住宅均价连续 10个月上涨且涨幅持续扩大至9.48%。

报告称,三季度重点城市销供比普遍继续下降,多数城市三季度小于 1。库存虽有小幅回升,但是仍低于历史高点。截至 9月底,10个被调查的代表城市可售面积为 6698万平方米,环比小幅增长 3.7%,库存水平有所增加,但仍比 2012年底低 2.0%,也低于 2011年底和 2012年中的阶段性高点。其中,代表城市中仅北京库存下行,环比下降 4.6%,深圳和苏州库存量环比增长10%左右,库存压力加大明显,其他城市增幅多在 3%-8%之间。

与此同时,各地的二手房均价也屡创新高。据中房指数系统调查显示,北京等十大城市主城区二手住宅均价自 2012年 3月起连续 19个月环比上涨。前三季度,十大城市主城区二手住宅价格累计上涨 14.8%,一季度受“国五条”政策预期影响,需求集中释放,价格涨幅明显,累计上涨 6.0%,二季度价格涨幅大幅收窄,累计上涨 3.7%,随着政策效应逐步淡化,三季度涨幅再度扩大,为 4.4%。具体来看,7 月和 8月环比分别上涨 1.5%和1.2%,9月十大城市价格创历史新高,为 25654元/平米,环比涨幅扩大至1.6%,是今年 4月以来的水平,同比上涨 18.7%,自 2012年 3月止跌后累计涨幅达27.9%。

企业商业绩提升拿地成本增加

2013年三季度,在企业主动加大推盘和市场活跃度再度上升的促进下, 万科、恒大、中海、保利等十家代表企业销售总额为2250亿元,环比二季度增长4.4%,同比增长 31.3%;销售面积 2162.8 万平方米,环比增长 8.5%,同比增长 20.8%。具体来看,7-9月企业销售业绩逐月上升,十家企业 9月销售额达到 871.4亿元,为近年来水平,销售面积也超过 800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29.4%。前三季度,十家代表企业累计销售额为 6380 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 33%,销售业绩得到稳步提升。

多数企业业绩环比增长,万科、恒大规模突出,碧桂园、世茂增速较快。据实时公布的季报显示,万科三季度销售额,达 448.2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增长 12%和 33%,具体来看,尽管 7月市场整体出现季节性回调,但万科依旧凭借较多的推盘量获得业绩增长,三季度万科推盘量较多,但由于认购到签约有一定滞后, 9月单月销售额未能完全体现出推盘量增加带来的业绩增长。

同样在三季度表现突出的碧桂园,销售金额达到 317 亿元,仅次于万科,同比增幅高达 117%,前三季累计同比增长 119%,增长速度居首。中海和保利推盘较为平稳,三季度销售额环比均下降,但前三季度累计销售同比增速依然接近20%。世茂和金地前三季销售情况良好,同比增长均超过 35%,处于行业领先位置。恒大、龙湖、富力和绿城前三季度销售业绩同比增速均超过 20%。

据中指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这些房地产企业今年到目前为止,累计拿地金额为 2447 亿元,是去年同期的 1.5 倍,比去年全年水平高出 11%。累计拿地面积为 7553 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46%。三季度,企业拿地热情相比前两季有增无减,十大企业拿地金额达 934亿元,环比增长 18%,同比增长 66%。具体来看,7月和 9月为拿地高峰期,拿地金额分别达到 388亿和 372亿元,为今年水平,一二线热点城市仍成为企业争夺重点。

高总价高溢价地块频现,必然导致资金压力的上升。前三季度,十大代表企业总资产额为 19957 亿元,负债总额为 15051 亿元,比去年末分别增长 13.6%和 14.6%,资产负债率仍维持在 75.4%的较高水平,比去年底提高 0.7 个百分点,主要由于 2013 年以来企业纷纷加大拿地力度,积极的投资导致房企的资金杠杆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去除预收账款后的有效负债率为 47.4%,较上年末下降 1.1个百分点,仍然维持合理水平。

四季度热点城市上行压力突出

面对“一片红”的前三季度数据,中指研究院的分析师认为,供求关系决定了四季度价格稳中有涨,但热点城市上行压力突出。除 2011 年外,过去五年四季度销供比较三季度略有提高,成交滞后于实际推盘或为主要因素,但均处于 1 以下,去化压力继续存在。分析师预计今年这一趋势也将延续,主要源于供应量处在季节性高点,而成交因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增幅有限,供应量略高于成交量,因此整体市场价格不会出现明显上涨。热点城市地王频现和成交量走强将加大当地房价上行压力。随着“国五条”政策效应逐渐淡化,三季度价格涨幅扩大, 9月百城价格指数环比涨幅再度超过1%,成交量企稳回升, 热点城市高地价、高溢价地块明显增多。展望四季度,热点城市地王频现、成交量走强继续放大房价上涨预期,其他绝大多数城市价格趋于平稳。

此外,从供求关系来看,绝大多数二三线城市供应充足,四季度去化压力仍将继续;但部分热点城市如北京供不应求矛盾始终突出,今年以来新增供应处于低位,而潜在需求始终旺盛,供需矛盾仍然显著,价格上行压力突出。供求矛盾突出的城市价格上行压力突出,若推盘加大成交量上行空间更大,供求基本均衡的城市价格企稳。 前三季度北京市累计新批上市面积仅占同期成交量 6成左右,供不应求态势更趋严重,推盘不足导致今年成交量同比仅增长3%,“日光盘”现象频现。此外,北京土地市场持续火热,地价不断刷新,新房价格累计上涨 24.4%领跑。同为一线城市的上海,今年以来供应规模突出,前三季度累计新增供应量占同期成交量近9成,供求基本平衡,供应加大促进成交量同比增长近40%,价格累计上涨 8.4%,涨幅明显小于其他一线城市。武汉、重庆等城市近年供应始终充足,供需较为均衡,今年以来价格分别累计上涨 6.3%和 5.7%,涨幅小于一线城市。

业内专家预测,2013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增速均有望再次创下新高,在短期走势预期向好的同时,随着新型城镇化战略与长效机制的突破,房地产市场环境正在孕育变化,总体充足的市场供应逐渐释放,使得供需关系更趋良性,明后年的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

伦敦房价涨至历史高点 中国人到伦敦买房热情高涨

统计局:各地房价出现分化 一线城市房价涨得多

一线城市卖地同比翻番 北上广深土地供应增加明显

房地产行业两极化严重 中小房企缺席地产牛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