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出台"最严新政"楼市调控走向何方

兰格钢铁网  2013-09-06 09:53

[摘要] 9月2日上午,河南省郑州(楼盘)市房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限购新政以打压大幅飙升的房价。专家表示,现在很少有地方会主动收紧限购政策。那么,在当前各大城市房价仍然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下一步,我国是否会再次出台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呢?

9月2日上午,河南省郑州(楼盘)市房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限购新政以打压大幅飙升的房价。专家表示,现在很少有地方会主动收紧限购政策。那么,在当前各大城市房价仍然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下一步,我国是否会再次出台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呢?

郑州出台升级版限购令

据实时的统计数据显示,郑州房价涨幅在中部城市位居,连续4个月新房环比涨幅领先于中部六个梳城市。

为此,郑州市日前出台楼市调控新政,规定自2013年9月1日起,郑州市持有本市居住证3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放心保)或个人所得税1年以上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未满20周岁的单身人员,暂停其在本市限购区域购房;年满20周岁的无住房单身人员,限购1套住房。

新政一出,舆论一片哗然。有评论认为,地方政府凭什么认为20岁就可以购房?是郑州目前20岁以下购房人数占比过高?还是郑州民俗20岁成年就可以成亲?“地产大炮”任志强也公开质问:“20岁”的界线从何而来?

据知情人士透露,8月30日,郑州市房管局曾召集了不少开发商,传达限购从紧的一系列信息。“在会上,不少开发商当即反对,与会的专家也说,再出新政,就意味着房管局以前没有管或没有管祝”一位参加了这次会议的开发商向本报记者介绍。“还有人说,政府和开发商就像在做警察抓小偷的游戏,以前不管,现在着急了,所以急忙出台了这个政策。”

“显然,新出台的政策是为了在短期内打压房价上涨势头。”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从郑州8月份的住宅成交数据中可以略窥一二。8月,郑州市区商品房销售量8351套,环比增幅达到28.69%;比7月份多卖1862套,平均每天卖房269套。而这也正是此次限购新政出台的根源所在。“但8月是传统意义上的淡季,到了金九银十,价格肯定还会继续上涨。”

所以,郑州房地产管理部门领导为此颇感无奈,并公开表示,这个势头必须遏制,否则会被上级约谈。而被约谈的后果是严重的。

针对调控升级,郑州市房管局局长王万鹏解释说,新政目的是为了让房价涨幅退出前十名,促进楼市健康发展。

“今年二季度,相关部门约谈开发商控制房价,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李晓峰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年初,包括郑州在内的很多梳城市都曾针对“控制房价”做出承诺。“虽然市池暖快,房管局很欣慰,但是,房价上涨较快,相关部门也感到压力很大,此次发布的新政可以说是政府"被逼"出台的严厉措施。”

能否降下房价

郑州楼市新政引发了众多开发商、业内人士的关注。

“郑州楼市新政有三大亮点,一是通过发布政府新政和管理软件升级实现郑州房价的零增长;二是依据婚姻法的规定来确定单身青年可购房年龄限制;三是居住证满三年才能购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假居住真投资或投机的现象。”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告诉本报记者,过快的房价增长极易导致泡沫,确保楼市不出现泡沫、泡沫不破灭是政府和开发商共同的责任,因为一旦出现泡沫甚至泡沫破灭,地方政府和开发商都难逃噩运。

“新政之下,郑州一些开发商叫苦不迭。因为新政从短期看抑制了需求,提高了门槛,市场销售肯定受影响。政策要求房价零增长,开发商的利润也肯定会减少。”宋向清介绍,过去,为了应对限房价政策,开发商会把一个地块分割成多个项目,每个项目都有一个新价格,现在,这种策略实施不了了。“分割策略、分别申报做不了,开发商的利润空间就被压缩了。”宋向清说。

“其实,这次出台的政策也不是很可怕。”在河南豫发置业副总经理师凯伦看来,“房价为何越调越高?因为房价是打压不住的。”师凯伦告诉记者,越打压,消费集聚就越多,就像湖水一样,用一个大坝拦着,拦得时间长了,水就溢了,等开闸泄洪的时候,水会流得更猛。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江文静表示,郑州今后将采取一些必要的行政干预措施,打击部分企业随意涨价行为,防止房价过快上涨。郑州市实行“一房一价”,每套房都要在房管、物价部门备案,并按照这个价格销售。新备案的房屋销售价格,必须不高于这个项目之前卖的价格。如果严格执行下去,全市下个月的房价也许就不会上涨了。但她又表示,这只是努力的目标,“无法保证一定能够达到。”

能否是长效机制?

实际上,更多人关心的是,这个新政能否执行下去?能执行多长时间?下一步我国楼市宏观调控政策究竟该走向何方?会否像郑州这样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

“起步不灵刹车灵。”在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看来,郑州市房管局的新政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出发点是好的,短期内也很可能达到调整供求关系的目的。但是从长期看,还要警惕新政“后遗症”问题;要解决高房价,也要解决“高地价”。“面粉5元钱,做出的面包你要求它还卖5元,现实吗?谁会做赔本的买卖?”赵进京这样说。

“企业的拿地成本、销售成本、资金成本等都在增加,不让房价合理上涨,无疑会加大房企的资金压力。”赵进京说,不准涨价,只能让开发商转嫁成本,降低楼盘品质或质量来缓解压力,“这将是个恶性循环。”

“能否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还有待观察。”河南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向本报记者表示,郑州和国内其他大中城市一样,都是恐慌性的市场,在此情况下,政府主管部门能否拿出一个严谨的调控方案,值得期待。另外,还要看政策的落实情况,落实不好的话,这个政策就形同虚设。“总体来看,能否管住房价,值得观望。”

“很多城市的房价控制目标都无法完成,比如北京(楼盘)市承诺2013年房价零增长,结果7月份同比增幅已经达到了18%。郑州收紧购房政策实际上是一个短期措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措施。”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表示,现在,中央正在制定中长期的宏观调控政策,建立长效机制,预计年底可以出台。届时,郑州的宏观调控政策也要与中央的政策进行接轨,如果有哪些方面与中央政策不一致,会主动去改正。“从这点来分析的话,执行的时间不会太长。”谷建全说。

房价坚冰仍存 "金九银十"只是开发商的盛宴吗?

装修也能上瘾? 看网友打造史上最完美的三室一厅(组图)

卧室最重要 床位摆放13禁忌不得不防(组图)

地价疯涨暗藏巨大风险:李嘉诚看空楼市抛售资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