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常州横山桥安置小区-东城湾诠释新型城镇化 农村里的城市

——《中国梦.常州实践》横山桥镇:农村里的城市

常州晚报  2013-05-24 00:00

[摘要] 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城镇化未来将成为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新型城镇化建设,已经成了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常州的横山桥是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在这里,人们对新型城镇化显然有着更为生动的理解。

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城镇化未来将成为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新型城镇化建设,已经成了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常州的横山桥是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在这里,人们对新型城镇化显然有着更为生动的理解。在镇长费晔的眼中,“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城市人口比例增加和面积扩张,而是要在产业支撑、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方面实现由乡到城的转变。”

而在65岁的普通居民蒋玉清眼中,对新型城镇化的最质朴诉求,无非就是居住环境好一点;卫生设置好一点;孩子们的成长环境好一点;社会治安好一点。

【关于环境】

她说,推开窗户,就是依山傍水的风景,她准备给2个孙女一人留一套安置房当嫁妆

蒋玉清经营着一家企业,经济条件很不错,还在市区买过商铺。前些年,她一直纠结,要不要在市区买住房?

蒋玉清矛盾的地方,不外乎两个方面,“乡下地方,住得是挺宽敞,可老觉得收拾不干净,各种配套设施也不如城里便捷。”可真让她到城里去买住房吧,她又下不了那个决心,“像我这样上了年纪的,图得就是个舒心,在城里买户房子,每天光是搭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就要一两个。另外,城里的环境哪有我们乡下好。”

不过,1年前搬进东城湾家苑安置小区的时候,蒋玉清觉得,这几年“摒着”不去城里买房子的“路子”是对的。

蒋玉清居住的横山桥镇东城湾家苑安置小区,是武进“万顷良田”安置房工程之一。和横山桥其他安置小区不同的是,它是由原东城湾村整村拆迁并安置进来的。“整个安置小区600多户居民,都是我们一个村的。”

小区占地面积近200亩,东西两畔都依着山,四周设置了漂亮的绿化带,小区里样样功能设施都齐备,天然气、雨污水管网、健身广场、医疗中心、电子屏、宽带,“城里有的,我们样样都有。”蒋玉清说,每天晚上她都要去广场跳舞,“我们小区有两个健身广场,一个是年轻人的‘舞池’,另一个是老年人的天下,互不烦扰,一到晚上广场上灯火通明,不要太热闹哦。”

“这样的小区住得多舒心,推开门就是依山傍水的风景,出去度假也不过如此。”蒋玉清有2个孙女,虽说老大也才16岁,可蒋阿姨想好了,“我也不去买房子了,就留给她们一人一套安置房当嫁妆。”

【关于生活习惯】

他说,要不是这小区依旧在横山桥,我真以为自己就是“城里人”了

张国忠的安置居室有200多平方米,是个小跃层,平时也就夫妇俩和80多岁的老父亲住一起,“在城里工作的儿子和儿媳每周都回来过周末,他们说,这也算是度假。”

搬进小区之后,起先不大适应的地方,是不能种菜。“不过村委对我们搬迁户都有补贴,每年将近5000元,买买蔬菜是够了。”另外,张国忠介绍,买菜的地方是离小区600米远的龙潭湖生态农业观光园,“不远,走过去大概10,公交车一站路都不到。”

另一个不大适应的地方,是老伴立了规矩,家里不能抽烟了,“说不能把装修一新的房子弄得烟雾缭绕的。”老张打趣说,“要不是这小区依旧在横山桥,我还真以为自己就是城里人了。”

镇长费晔说,“新型城镇化建设,说到底是实现‘人的城镇化’。以往我们总担心农民的身体住进了‘城’,可许多生活习惯还不能进‘城’,其实你把农民的家建好看了,各种公交、文化、娱乐设施到位了,只要稍加引导,人的城镇化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关于吸引力】

居住环境这样好,连要求老高的上海人看了也想到这儿来买房度假了

67岁的张甫定是东城湾人,当兵转业后去了上海,此后一直在上海工作、定居。当初东城湾整村拆迁安置的时候,张甫定也分到了一套安置房,起初他也没在意,“总以为不过是一套乡下房子。”倒是前年回乡探亲的时候,发现老家的环境越来越好了,“空气好,设施好,不像城市里,除了房子就是PM2.5。”老头打趣说。

东城湾家苑交付后,他简单装修了一下,几乎每个月都要回来住上个把礼拜。小区里浓厚的人情味,“城里的小区,楼上楼下都不认识,关上门各过各的日子。”老张说,乡下就不一样了,尽管都住进了小区,可推开门都是熟悉的‘隔壁邻舍’,随时可以串串门聊聊天。

如今,张甫定不仅自己定期回来住一段时间,还把上海的连襟、老哥们一起带回乡下度假。“他们来后看了环境,也都想在这个小区买套房子。”老张说,很多上海朋友都托他打听,小区是不是还有空房可以卖,“不过这是安置小区,不能对外卖,再说了,小区的房子也都有了主。”老头带着一脸得意地说道。

就在记者在采访时,就遇到了一对苏州老夫妇在打听小区是否还有房子出租。

“今年回来扫墓时看到这么漂亮的小区,老爸老妈就一直说要在这儿买套房,每个月可以过来住住。听说不能卖,所以就打算长期租一套了。”开车陪两位老人过来的陆先生告诉记者,他已做了打听,按照规划,横山桥正在规划自行车慢行系统,周边除了有生态农业园,还有打造以薰衣草种植为主的江南创意农场,扶持一批乡村文化项目,“其实城镇的好坏,不就居住有个好环境,天天有个好心情嘛。”本报记者 马静 文 朱臻 摄

横山桥名片1::功能齐全,精致宜居

镇区内路网、电网、气网、水网“四网一体”的基础建设已经全部完成;搭建了“三纵三横”的路网体系,其中,三纵即232省道、江南路、朝阳路,“三横”即武澄路、潞横路至横芙路、东方大道。

辖区内星级酒店众多,形成了富有横山桥特色的餐饮文化;商贸市场繁荣,消费购物方便;镇内公园、学校、医院、车站等公共事业功能载体齐全,居民休闲、健身、求学、出行都极为方便。

横山桥名片2::产业转型,魅力东大门

要建“山水新镇”,就意味着以往以冶金、化工、电动自行车为主导的产业将逐步“让位”于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

目前,以龙潭湖农业生态园为首的现代农业已初具规模,成为横山桥农业的一张名片;以艾特克、道铖为代表的精密机械等新型产业正在崛起,而原来的重污染的老化工企业则退出舞台。现代服务业更是异军突起,先有羊绒城、新利财富广场等商业体,还有在建的恒耐耐材物流中心,新入驻的顺丰速运,更是将现代物流带入横山桥镇,必将辐射周边区域,打造常州的魅力东大门。

横山名片3:山水新镇,景美宜游

横山桥镇域面积5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万余,辖区内拥有山地和水域各6000多亩,是集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山水新镇。它拥有清明山、芳茂山、鸡笼山等珍贵的山地资源;其宗教文化源远流长,佛道共存,大林禅寺、白龙观、福寿庵、三圣禅寺等名胜古迹众多,已经成为长三角居民休闲旅游圣地。

当前,该镇正全力打造“白龙观道教文化园”,融观光、度假、养生、休闲于一体,将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力争在常武地区形成“北有恐龙园,南有嬉戏谷、东有白龙观道教文化园”的旅游格局,成为长三角旅游的一张金质名片。

常州玉龙路年内有望通车 连接新北和钟楼间主干道

5月22日常州商品房成交分析 商品房成交持续回落

常州古运河沿岸100个遗存将修缮 规划建设18个慢行区

常州打造首条绿色低碳公路环湖东路 全长4.155公里

常州地铁1号线明年开建 拆迁补偿方案已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