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五条后厦门二手房首次拍卖 岛内两批18套下月拍卖

东南网   2013-04-26 09:25

[摘要] 公告已发布,下月分两批拍卖岛内18套,因是公房不收个税4月以来仅4条房产拍卖信息下月,岛内18套二手房将登上拍卖台,这是厦门国五条细则出台之后,厦门拍卖公司第一次登出社会委托的岛内房源拍卖公告。

公告已发布,下月分两批拍卖岛内18套,因是公房不收个税4月以来仅4条房产拍卖信息下月,岛内18套二手房将登上拍卖台,这是厦门国五条细则出台之后,厦门拍卖公司次登出社会委托的岛内房源拍卖公告。

5月8日,厦门中新拍卖行将要拍出仙岳路297号之十八101室等9套房产;5月17日,厦门一鼎拍卖行将要拍卖湖里区乌石浦三里24号701室等9套住宅。这两次拍卖均为社会委托,委托方为厦门市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中心。

不过,4月2日,厦门地方版“国五条”细则颁布。厦门版“国五条”的调控力度不小,二手房拍卖似乎也受了影响,从4月1日以来,厦门二手房的拍卖信息就变得少了,本报记者统计,20多天的时间,厦门总共只有4条房产拍卖信息。

除了同安、翔安房产以及车位外,岛内仅有思明区莲景一里的两套房产,且这两处房产均为司法委托。记者注意到,5月8日拍卖的9套房产,起拍单价大多比市场价低三四千元,比如仙岳里1号之7的一套48.54平方米的住宅,起拍价为57.13万元,单价为每平方米11770元,而目前仙岳里住宅的市场价格在16000元/平方米左右。5月17日将拍卖的9套房产,起拍价格也差不多。

比如乌石浦三里51号502室,产权面积59.03平方米,起拍价为69.69万元,单价为每平方米11806元,而这一地段住宅的市场价格每平方米在16000多元。从以往的拍卖经验看,尽管起拍价更低,但并不意味购房者能捞便宜。事实上,低起拍价一般会吸引更多人参与拍卖,最后成交的价格和市场价不相上下。此次厦门市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中心18套二手房的拍卖,更大的看点是其“投石问路”的效果。厦门中新拍卖行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厦门版“国五条”中,以差额征收20%的个税限制“炒房客”,不过,两次拍卖的均为社会委托公房,不会征收个税。

周先生说,厦门版的“国五条”,对二手房拍卖的冲击是挡住了外地人。按新规,无法提供自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税或社保证明,这样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购房;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税或社保证明购买住房。4月份以来,厦门的二手房成交量已经骤降七成,一鼎拍卖公司总经理楼先生说,现在有点担心“国五条”是否将二手房拍卖市场也“冷冻”。但从这些天接待意向竞买人的情况来看,也没有那么悲观。“来咨询的人还是不少。”

不过,他们负责拍卖的9套房子要到本月27日才开始看样,缴纳保证金更是要在下个月,厦门版国五条是否对二手房拍卖有很大冲击,届时才能见分晓。与社会委托相比,司法委托受到的厦门版“国五条”影响将会更小。中新拍卖行的周先生说,司法拍卖最终买受人不会受到外地身份的限制,只要按照正常流程成功竞买,过户就能完成。

【观察】“国五条”出台过半月楼市进入政策观望期

“国五条”细则落地已将近一个月,厦门二手房成交量同比骤降八成,虽然备受关注的“20%个税”尚无首例,不过尚待细化的新政仍在改变着市场走势和市民预期。一、市场冷冻观望。前期市场需求的过度释放,以及后续政策的待出台,都使市场进入新一轮博弈观望,调查显示,半年内市民购房信心指数下滑,后市将取决于调控细则的执行力度。二、三大问题关注。

如果需要计征20%个税,房产原值该如何核定?可减免个税的“5年家庭住房”需满足那些条件?而二套房的判定直接影响购房资格和贷款办理,几大热点问题我们在前期导航专栏中均有解答,敬请市民关注。三、后续政策瞭望。除了“房产原值核定标准”等新政细则,已在北京实施的单身限购政策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等也在接近落地中,长远来看,多套房的持有成本将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