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6平方米的说法为以偏概全

齐鲁晚报   2012-08-07 07:59

[摘要] 由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完成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全国家庭现住房完全自有率为84.7%。全国家庭的平均住房面积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36.0平方米。

由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完成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家庭现住房完全自有率为84.7%。家庭的平均住房面积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36.0平方米(8月6日《北京日报》)。

这份报告中的家庭住房包括城市和农村两大类,其中42.2%的家庭现住房为平房,主要是在广大农村地区。笔者的一个观点是,如果研究中国住房问题把农村包括进来,将会以偏概全、避重就轻,回避和掩盖许多问题。

这份《报告》在住房问题上掩盖两大突出问题。一是掩盖城市住房难的问题。高房价问题由一线城市已经蔓延到二线三线四线城市,一房难求成为所有城市的共性问题。究竟城市住房完全自有率是多少?城市人均住房多少面积?家庭平均住房面积多少?城市务工人员住房状况以及城市土地供应存在的问题和高房价的原因等等,这些应该是重点研究的问题。因此,在住房问题上,重点是研究城市住房问题,而不是把城市和农村搅和在一起。

另一个问题是,掩盖广大农村的住房环境、质量和条件。在住房类型上,42.2%的家庭现住房为平房,其中农村占据绝大多数。而广大农村特别是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平房,陈旧破损甚至难以遮风挡雨,既不安全又对农民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这部分住房的质量状况不反映出来,是对广大农民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广大农民的不公。

这提醒我们,一些研究机构牵扯民生问题的研究报告一定要以人为本,切实站在百姓一边说话,决不能只捡光鲜的、好听的、能够取悦领导的数据。

【延伸阅读】

商品房预售制存废之争:多位专家呼吁渐进式取消

流动人口近2.3亿 超七成家庭租房居住

房产税箭在弦上?专家称监管层在为开征做技术准备

上周商品房成交面积10 绿地世纪城遥遥领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