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谭浩俊:限购误伤刚需 应重视房产税调节作用

经济参考报  2012-02-28 10:43

[摘要] 近日有传言称,上海楼市调控政策出现微调,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对此,有媒体认为,上海跟大众玩了一个“文字游戏”。

近日有传言称,上海楼市调控政策出现微调,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对此,有媒体认为,上海跟大众玩了一个“文字游戏”。

不过,需要指出是,上海的情况与其他地方有所不同。

众所周知,上海是中央确定两个试点房产税的城市之一。试点房地产税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看房产税对遏制炒房、控制房地产市场的过度投资能发挥多大作用,并为楼市调控转入常态化打下良好基础。但是,由于限购政策的出台,房产税政策的作用被完全抵消了。无论是上海还是重庆,房产税都成了一种摆设,试点也成了一种形式。

按理,从检验调控手段作用与效果角度考虑,试点房产税政策的城市,不应同时出台限购政策。因为,这两项政策从目的来看,基本相似。所不同的是,前者侧重长期作用,后者立足短期效果。将这两项政策同时使用,必然会对房产税政策的作用形成抑制。这也意味着,房产税试点失去了意义。

需要引起重视和关注的是,虽然限购政策短期杀伤力很强,作用效果很好,但是,却极容易将正常的刚性需求造成误伤。相反,房产税政策却可以有效避免这种误伤。为什么有关方面在设计政策时,不充分考虑上海、重庆两地试点房产税政策的实际,而推行限购政策呢?为什么不能有效检验一下房产税政策的作用与效果呢?

从这方面讲,我认为,上海对调控政策作出调整,是适当的。如果能让上海、重庆两地就此退出限购政策,而通过房产税政策进行调控,可能更适应楼市调控的要求,更符合下一步调控发展的方向。毕竟,楼市调控政策、特别是限购政策出台以来,其负面作用也在逐步显现,尤其是刚性需求被压制,已让楼市调控陷入了新的困境。要防止房价反弹现象的出现,的办法,就是尽快出台房产税政策。同时,对存量土地提出明确的开发时间节点和要求。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笔者认为,不要简单地认为上海在与大众玩“文字游戏”。相反,应当允许和支持上海以这样的方式,提升房产税政策的作用,并通过作用的提升,选择适当的机会,全面退出限购政策。一旦房产税政策能够全面取代限购政策的作用,就可以全面推开房产税政策,让限购政策尽快退出楼市调控,化解误伤刚性需求的矛盾,使房地产市场回归正常轨道。

需要提醒有关方面的是,在上海、重庆两市的房产政策还没有充分发挥作用,还没有全面取代限购政策的情况下,其他地方还不能随意退出限购政策。只有当上海、重庆两地的试点真正发挥作用时,才考虑用房产税政策全面取代限购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