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损害刚需 调控有点南辕北辙

常州晚报  2011-10-21 07:55

[摘要] 近日,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05倍,在房价或将进入拐点时期,此举引发房地产市场高度关注。据统计,目前,已有14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包括广州、深圳、上海、武汉、长春、无锡等城市。

近日,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05倍,在房价或将进入拐点时期,此举引发房地产市场高度关注。据统计,目前,已有14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包括广州、深圳、上海、武汉、长春、无锡等城市。

这段时间,一直以来高企的房价终于见到了降价的曙光,可很多因为生活刚性需要首次购房者,还没稍微开心一下,就被一盆冷水浇灭了希望——各地纷纷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将首套房贷利率提至基准利率1.05倍,若房屋总价100万元,首付三成贷款70万,还贷限期20年,按现行基准利率7.05%算,基准利率上浮20%后变成8.46%,每月要多还款608.93元,累计利息就会增加14.6万元。在工资没有增长多少的前提下,累积增加的利息,无疑是又一座大山,房奴的日子,必将更加捉襟见肘!

调控病态的楼市、遏制住飞涨的房价,是我们的梦想,因为,在这几年间,各地房价犹如脱缰的野马,令普通百姓望楼兴叹。而调控楼市,主要目的是打击楼市过度的投机之风,遏制楼市的炒作之势,却不应该伤及民生刚需。事实上,在一些地方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之前,首套房房贷反而不如二套房房贷容易办的怪现象,已经流行已久,究其缘由,就是因为首套房贷对银行而言,已经毫无利润、效益的吸引力。现如今,这种“潜规则”终于明白地浮出水面成为名正言顺的“规矩”,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更有可能在更多城市蔓延扩大,这就有违了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初衷。

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伤及民生刚需。其实,调控病态的楼市、打击楼市过度的投机之风,不应从首套房贷利率下手,因为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改善百姓的居住条件,是民生福祉的应有之义,那些要结婚成家的、那些想在一个新城市发展的,总要给他们一个居住的地方吧,而在银行眼里,满是的比较,却没有作为金融服务机构的道义和责任。

据报道,国际通行的做法是,对首置群体给予贷款低首付、低利率的支持。比如,澳大利亚首付5%,利率低于正常0.5至1个百分点;加拿大和美国甚至允许零首付;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很多国家,都允许用个调税抵扣房贷利息。房地产市场调控是为了挤掉楼市的泡沫,而如果连民生的刚性需求也一并打压伤害了,这样的调控,恐怕是南辕北辙吧!

【延伸阅读】

多掏钞票也难办首套房贷 "刚需族"伤不起

贾卧龙:银行向首套房贷开刀 违背楼市调控初衷

住房贷款难批 银行纷纷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

评论: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是银行在"犯糊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