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地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刚需购房者一贷难求伤不起

常州日报  2011-10-19 22:56

[摘要] 存量房贷7折利率明年将取消的传闻还未消散,令购房者紧张的消息又已传来。有媒体近日从建行证实,该行现已将首套房贷最低利率由原来的基准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05倍。专家更是预计,不久或将有更多的银行跟进调整。不管银行是出于信贷紧张的考虑,还是又一出博取利润的诡计,作为刚需一族的购房者,无疑将面临巨大的

存量房贷7折利率明年将取消的传闻还未消散,令购房者紧张的消息又已传来。有媒体近日从建行证实,该行现已将首套房贷利率由原来的基准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05倍。专家更是预计,不久或将有更多的银行跟进调整。不管银行是出于信贷紧张的考虑,还是又一出博取利润的诡计,作为刚需一族的购房者,无疑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悄然上浮

笔者者注意到,目前,已经有14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包括广州、深圳、上海、武汉、长春、无锡、常州等城市。其中,以东部一线城市为主,其次为中部城市,西部城市除了成都外,其他还未见有相关报道。【常州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15% 农行首付更提至50%

对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的城市盘点发现,各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不仅告别“打折”,还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30%不等,部分城市甚至有上浮50%的银行。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的大部分银行上调幅度普遍在5%-10%;而成都、济南在5%-20%;长沙、武汉则更高,为10%-30%;长春创各城市纪录,部分股份制银行上调50%,利率高达10.575%。

在常州,交通银行维持基准利率暂不上浮。购首套房且首付为40%,中国银行维持基准利率不上浮,若购首套房且首付为30%,则需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贷款购首套房,不论首付几成,中国农业银行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同样不论首付几成,如果贷款购首套房,建设银行也将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

政策紧缩“误伤”刚需购房者

“想当初,首套房首付两成,利率更能打7折,可是刚工作没钱;现在,首套房首付从2成升至3成,如果利率在基准利率上再上调,房子是更买不起了。”刚工作满三年的小张无奈地说,首套房利率上调意味着房屋总价将更高,对于富裕阶层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他这样的工薪阶层,3成首付已经掏空了所有积蓄,再多1千块也拿不出来。首次置业者都是工薪族,能凑齐3成首付就了不起了,真是伤不起啊。小张说。

有分析认为,之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是7折,后来取消了7折利率执行基准利率,再到执行基准利率的1.05倍,这意味着实际支付的利息成本增加了30%-40%,信贷叠加效应十分明显,对楼市购买力的制约作用比较大。对于刚需一族,这无疑等于“雪上加霜”。

以首套房贷款100万元20年为例,银行上调基准利率1.05倍为7.40%,现行基准利率7.05%,两者对比差额,借款人每月要多还款211.87元,贷款20年累计总利息增加50847.88元。如果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30%,贷款利率将达9.165%,每月还款额度将由7783.03元提高到9103.65元。借款人每月比基准利率要多还1320.62元。贷款20年累计总利息将增加316948.8元之多,银行或许会赚得盆满钵满,但是购房人的负担将更为沉重。由于首套房贷的客户多为刚性客户,对于价格很敏感,上涨利率之后“误伤”购房者,会使这部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加重。

房价有望继续维持博弈状态

银行收紧房贷直接的后果就是开发商房子难卖、资金回流速度放缓,这也直接促成了如今各楼盘促销力度加大。位于河海东路附近的一处楼盘,新开盘的房价从每平方米6500元/平方米起,比之前的开盘预期价格明显降低。昨日上午笔者在该售楼处看到,就一个人在看房,售楼人员在一边扎堆聊天。

和平南路的一处楼盘,销售人员也表示,如今推出的价格每平方米只有7300元左右,和一年前开盘时的价格差不多。采访中,多个楼盘销售人员提供的数据显示,虽然都在搞不同的促销活动,但房价仍然在缓慢上涨,还没有出现房价下跌的情形。

有业内人士表示,进入第四季度以后,银行手里无钱可贷,开发商急于回笼资金,“由于2010年的项目开工增速和施工面积增速暗示2011年潜在的供给充足,随着四季度推盘高峰到来,市场供应量将继续上升,一旦销售承压,将会直接导致库存量增加,开发商资金周转压力可想而知。”该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首套房贷款利率进一步上浮表明楼市信贷政策并未放松,这也体现了楼市的整体政策环境仍然趋紧。短期内楼市上各种促销活动还会持续,但常州房价暂时还不会出现大涨大跌的情况,有望继续维持买卖双方博弈的格局。

【延伸阅读】

银行跟风提高首套房贷利率 或破房价僵持格局

主要城市大调查 首套房贷利率普遍齐涨

马光远: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房地产利益链断裂?

北京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上调至2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