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二三线城市追涨"卖地热"土地出让金不断上涨

环球财经  2011-09-07 07:08

[摘要] 如果以“面包肯定比面粉卖得贵”的逻辑衡量,对于二、三线城市的开发商而言,房价未来也许仍不用担忧。据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土地出让收入排名第三的昆明,出让金收入为336.85亿元,同比涨幅416.03%;排名第七的沈阳土地出让收入308.13亿元,同比涨幅142.63%。还有一些未进入前……

如果以“面包肯定比面粉卖得贵”的逻辑衡量,对于二、三线城市的开发商而言,房价未来也许仍不用担忧。

据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土地出让收入排名第三的昆明,出让金收入为336.85亿元,同比涨幅416.03%;排名第七的沈阳土地出让收入308.13亿元,同比涨幅142.63%。还有一些未进入前十名的二、三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涨幅,预计亦不低。

再从《2011年1-6月130个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的数据来印证,1~6月13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9511宗,成交土地面积43759万平方米,成交面积同比增加24%,显然实际的土地成交数量有增无减,成交金额减少是由于二、三线城市的地价没有一线城市地价高,但土地交易的数量并不低,而且在大幅增长。

与上述城市相比,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骤降。这其中除了政策限购等因素外,主要还是由于开发商担心一线城市的高房价风险,于是转战二、三线城市继续“圈地”,从而推高了二、三线城市的地价和房价。如山东泰安市今年上半年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上涨了53.9%等。

同时,上半年重点在二、三线城市布局的房地产开发商也大获全胜,万科(000002.SZ)、恒大地产、保利地产(600048,股吧)(600048.SH)、碧桂园(2007.HK)等企业,上半年的销售金额同比增幅都在60%以上。

在进一步强化和规范房地产需求调控的同时,还应强化供给管理;除了加大保障性住房的总供给,还应规范房屋租赁市场,让租房者有相对稳定感,避免“非刚性需求”立即转化为“刚性需求”;另外,还可以通过税收手段来提高房屋持有环节的成本,让持有多套房的人将存量房释放出来,让一部分房屋恢复居住属性,从而缓解目前的畸形供需格局。

其次,地方政府应该开源节流,自主减少财政压力,并将土地出让金优先用于保障房建设,避免让土地出让金成为地方政府的“第二财政”或“私房钱”。

从公开的统计数据来看,土地出让金收入逐年大幅递增。去年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为2.7万亿元,较2009年增长70.4%;前年土地出让总价款是1.59万亿元,较2008年增长65.7%。若拿现在的年土地出让金数据与10年前比较,仅2010年一年就超过了2001年的20倍。

笔者建议,应对过去十年的土地出让金收支进行重点审计,做一本公正、公开、明明白白的账,对于曾涉嫌违规使用土地出让金或者将土地出让金挥霍、挪用的相关责任人,应该给予必要的责任追溯。因为土地出让金换走了未来50~70年的土地使用权,相当于“爷卖仔田”,如果这笔账是个糊涂账,如何对得起子孙后代?

另外,是否能将土地出让的程序和出让金账户从地方政府剥离出来,建一个性的土地公开交易平台,将土地转让信息公开,接受各方监督;然后将收来的土地出让金放入中央财政专设的省级土地出让金账户,由中央财政暂作保管;再根据地方政府申请的保障房项目、安居工程项目和符合土地出让金使用的项目再专款专用。这样既可以保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也可以起到对土地出让金收支的监督作用,斩断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开发商的利益链条。

【延伸阅读】

卖地减少营收下降 首开股份"不务正业"由来已久

广州正式实行"勾地"制 卖地之前先做热身

林郑月娥:九肚山底价卖地 土地供应政策不会变

广州现今年卖地潮 成交楼面价低过全省均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