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财务指数显示:去年房地产行业盈利能力排名第三

上海证券报  2011-05-26 08:51

[摘要] 全国工商联与中华财务咨询有限公司25日发布的2010年度“中华工商上市公司财务指标指数”显示,在其公布的22个行业指数中,盈利能力排名前三的分别为餐饮旅游、医药生物和房地产行业。

工商联与中华财务咨询有限公司25日发布的2010年度“中华工商上市公司财务指标指数”显示,在其公布的22个行业指数中,盈利能力排名前三的分别为餐饮旅游、医药生物和房地产行业。

指数显示,2010年主板及中小板的民营上市公司在盈利能力、成长能力、长期偿债能力、短期偿债能力以及营运能力方面的表现均优于国有及其他类上市公司。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则优于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

工商联经济部副部长罗力介绍,在宏观经济呈现先降后升发展态势的2007年至2010年期间,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以及信息服务三个行业的盈利能力依然持续增强,三个行业四年间平均毛利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5.49%、4.74%、5.98%。

据介绍,盈利能力方面,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为24.45%,其中有9个行业高于均值,餐饮旅游、医药生物、房地产行业分别位于前三名;有13个行业低于均值,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商业贸易行业。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高于其他上市公司16.9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0年政策收紧之下的房地产业盈利能力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中华财务咨询有限公司财务咨询总监刘今秀对记者说,从数据分析结论的确如此,应该是政策滞后效应的影响。

该指数由工商联经济部和中华财务咨询有限公司自2008年5月以来每半年发布一次,此次为第七期指数。本期指数依据23个行业1772家A股主板、中小板非ST上市公司(其中民营企业835家)和209家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计算得出。

相关阅读:地产业洗牌加速 部分企业或被迫出局

弘业股份、宏达股份、金发科技、大江股份……随着调控政策的深入推进,面临融资、销售、开发等难题的小房企资源也越来越“不受待见”,5月中旬以来,不少上市公司通过出售地产业务从而退出房地产行业,以避免房地产调控影响到企业的主要业务。对此,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调控的持续推进,地产行业的洗牌将加速,部分地产企业或被迫出局。

“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情况不能一概而论,有的好有的坏。资金链紧张首当其冲的是中小企业。”一位知名房企老总向记者表示,行业内的调整正在暗流涌动。

据中航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房地产行业整体已接近负债上限,20%-30%的企业面临被迫出局的窘境。

据统计分析,与2009年末相比,2010年末地产行业整体财务状况有所恶化,上市公司平均现金持有比例从18%下降到16%,平均净借贷资本比从20%上升到41%,平均总负债率也从65%上升到69%。

“118家地产上市公司未来一年需要支付的短期债务总额达1180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100亿元,较2009年上升35%。同时,这些公司的楼盘销售在放缓、财务压力在增大,这就要求地产企业更严格地遵守财务安全底线。”中航证券分析报告说。

中金公司分析报告也指出,5月份住宅销售并未大幅恢复,而且出现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大。与此同时,房企库存压力持续加大,资金链持续恶化。

“我们看到4月份以来各城市库存去化月数已经接近或超过2010 年全年高点,表明楼盘销售去化率不尽如人意,同时开发投资数据维持高位增长,意味着开发商资金面将持续恶化。我们判断,随着供应放量,房价调整会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出现。”中金公司一份分析报告说。

对此,中航证券分析师指出,2009年底,地产上市公司为应对持续调控,行业平均净借贷资本比上限(财务安全底线)为44%,而当时上市公司实际净借贷资本比为20%,显著低于负债上限;2010年底,行业平均净借贷资本比上限略有下降,至43%,但上市公司实际的净借贷资本比却大幅升高至41%,已接近上限。“显然,行业整体已没有大幅增加有息负债的空间。”

据推测,随着财务状况恶化,地产企业面临的资金缺口也在扩大。“如果成交量持续萎缩至2012年,则行业整体将从资金富余状态转变为资金缺口状态,即,如果未来两年市场持续低迷,则行业将出现平均3%的资金缺口,其中,有44家公司未来两年的资金缺口达到总资产的10%以上,占总数的37%;有28家公司未来两年的资金缺口达到总资产的20%以上,占总数的24%。”业内人士表示。

标签:房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