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多家银行开发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10%-30%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19 12:22

[摘要] 记者调查发现,受贷款额度和调控政策影响,多家银行在逐步取消开发贷款优惠。据业内人士介绍,多家银行的开发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已上浮10%~30%。

新年伊始,多家银行都在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

记者调查发现,受贷款额度和调控政策影响,多家银行在逐步取消开发贷款优惠。据业内人士介绍,多家银行的开发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已上浮10%~30%。

银行“坐地起价”

一家华东地区的商业银行信贷经理称,目前监管层对房地产的政策态度,决定了商业银行有资本对房地产开发贷“坐地起价”。

据前述信贷经理介绍,在政策、额度双双收紧的背景下,具有优质背景的大型房地产央企还有机会获得开发贷,而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想要获得开发贷几乎不可能。该信贷经理进一步解释说,部分大型房企也很难按基准利率拿到开发贷,利率大多上浮至10%;部分中小型房企即便能取得开发贷款,利率普遍较基准利率上浮20%,有的甚至上浮30%。此前,一些银行认定的优质客户的开发贷款利率是按照基准利率执行。

某银行分行负责人称,今年该分行几乎没有获得新增的开发贷额度。这意味着,开发商只有还清存量部分,才能获得新的开发贷款额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信贷业务负责人则透露,一家大型房地产央企上市公司近日的开发贷款申请即遭到了该行的拒绝。

就项目获批的难易程度而言,在商业银行看来,住宅项目的风险较低,商业地产的项目风险相对高,而政策鼓励扶持的公租房、经济适用房项目,贷款获批不会有问题。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华伟称,银行在年初就收紧额度,原因是贷款结构畸形。今年贷款新增额度只有7万亿元,相比前两年增幅持续下滑。而现有的额度首先要满足国有的基础建设项目,这势必将导致其他项目额度紧张,出现“贫血”迹象。

开发商多方筹款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72494亿元,同比(较上年)增长25.4%。其中,国内贷款12540亿元,同比增长10.3%;利用外资796亿元,同比增长66.0%;自筹资金26705亿元,同比增长48.8%;其他资金32454亿元,同比增长15.9%。

有业内人士分析,开发企业利用外资和自筹资金所占比重大幅提高。

进入2011年,不少开发企业更是纷纷储备“过冬”粮草。

》》》》延伸阅读

工行深圳首套房贷利率调高至基准利率1.1倍

天津2月1日起征土地闲置费 天津模式可复制?

上海房产税:超面积新购房将按比例征房产税

温家宝强调: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