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贾康透露十二五税改:先改资源税 后改房产税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1-24 13:43

[摘要] 11月23日,申万2011年投资策略会在三亚举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房地产税和资源税将在地方税体系构建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地方税的两大支柱。

(来源:金融界)11月23日,申万2011年投资策略会在三亚举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房地产税和资源税将在地方税体系构建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地方税的两大支柱。

贾康指出,在这两大支柱中,西部大体以资源税为支柱。目前新疆已经在石油与天然气领域试点,预计今年将给地方带来50亿收入。东中部大体以房地产税为支柱。

贾康还提出了“十二五”期间税改的大致顺序:近期资源税;近中期房地产税;中期社保税与环境税、个人所得税;中长期遗产和赠与税。

相关阅读:贾康:应让房产税和资源税成地方政府主要收入来源

(来源:经济观察网)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10月25日在北京表示,应该通过改革,让房产税和资源税成为地方政府主要的收入来源,这将有利于解决地方财政收入问题和地方税体系的构建。

贾康同时表示,房产税和资源税应该分别在不同的地区推进。让房产税产为东中部省份的税收支柱,而资源税则应该成为西部省份的税收支柱。贾康解释说,这是基于东中西部经济结构的差异造成的。

贾康说,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推进在一些地方的房产税试点,同时资源税改革试点也已经在新疆展开。“开弓没有回头箭,十二五期间只能扩大试点范围,同时进一步推进这两个税种的改革”。

贾康称,增值税转型应与上述两大地方税支柱的打造相呼应,增值税改革在后跟随。十二五期间,中国税改的顺序应该是,近期资源税;近中期房地产税;中期社保税与环境税、个人所得税;中长期遗产和赠与税。贾康提醒说,税改期间,中央政府坚决不能做“一省(区)一率”的任何安排。

在贾康看来,自1994年以来,中国的地方税体系至今未成型,省以下迟迟不能进入分税制状态。基层财政面临欠发工资等困难,财权重心上移而事权重心下移,这导致了地方的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等方面的矛盾问题凸现。

十二五期间的财税体制改革,应该在中央、省、市县三层级推进,以“一级政权,一级事权,一级财权,一级税基,一级预算,一级产权,一级举债权”为原则,形成制度安排的内在契合,并构建合理、有力的中央、省两级的自上而下转移支付,以及辅助性的横向转移支付。

贾康表示,在三个层级中,以“省直管县”和“乡财县管”为切入点,推进“扁平化”改革,构建财权与事权相呼应、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分税分级财政体制。

》》》》延伸阅读

廉价土地和商业配套 诱惑投资资金流入工业地产

监管力度加大 资金压力将致房企加强销售

数千亿囤港热钱涌入内地投机 内地香港联手防范

地产商融资渠道趋紧 信托公司们"屏蔽"地产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