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房价影响日趋明显 北京房价或将迎来下跌潮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8-10 09:28

[摘要] 高房价或房地产泡沫正震撼着中国经济,首先是已经成为当今中国财富外流的重要隐秘通道之一;其次是严重抑制了国内城市居民的消费能力,从而对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将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房价或房地产泡沫正震撼着中国经济,首先是已经成为当今中国财富外流的重要隐秘通道之一;其次是严重抑制了国内城市居民的消费能力,从而对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将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房价或房地产泡沫——这个当今中国突出的社会经济问题已众所 ,给老百姓实际生活所造成的影响也昭然若揭。如今,高房价或房地产泡沫正震撼着中国经济,例如,对消费的抑制就是显性的,而导致财富隐秘外流也成为一个新的话题,这些都在不断挑战老百姓的经济承受底线。

有人说,海外投资移民渠道已经成为当今中国财富严重外流的重要隐秘通道之一,正是高房价或房地产泡沫使一部分城市居民具备了投资移民的基本条件。大多数在国内一线城市拥有住房的人,通过抛售住房,变现后的资金足以满足他们投资移民海外的资金条件。也就是说,没有高房价或房地产泡沫,很多人根本就不可能成为投资移民。反过来看,海外投资移民潮流涌动,必然会导致中国财富的外流。

确实,当今中国又掀起了一股新的投资移民潮,如目前国内申请美国的投资移民不断升温。前往美国的投资移民数为什么会激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申请者只需在美国进行某项投资或在高失业率的地方投入50万美元或以上资本,就可以获得绿卡。按目前的汇率折算,50万美元折合约350万元人民币。这是个什么概念?在上海内环内一套面积约为120平方米的2居室或3居室住房,售价一般都在350万元人民币以上。可见,高房价使得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中更多的人一下子都具备了海外投资移民的经济条件。

而且,一直以来中国房价的“只涨不跌”,也为投机性套现住房提供了时机,套现后获得的可观财富在某种程度上支撑了这股新的投资移民潮。

海外投资移民的人数激增,必然会导致中国国内财富通过海外投资移民的方式或渠道外流。这种社会现象的背后,反映的是“套现”高房价的结果是将房地产泡沫继续留在了中国,但却把多年辛苦积累的中国国内财富轻易地转移到了投资移民目的国。这种财富的快速转移,对当今中国经济、社会等方面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目前还尚难估量。

比较一致的看法是,高房价或房地产泡沫严重抑制了国内城市居民的消费能力,对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也将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如果高房价或房地产泡沫的市场现象长期存在,这将大大消耗掉老百姓的住房购买力,并使中国的储蓄率逐步降低。长期以来,中国老百姓为什么会偏好于储蓄,很大部分原因是为了应对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的住房、教育和医疗等需求。为了积攒到可以购买一套住房包括首付款在内的购房款,很多人都要拼命储蓄,甚至还要靠一家三代人一起储蓄才行。但是,一旦买入了高房价的住房,他们顷刻间就会从储蓄者变成了严重的负债者。这种角色的快速转变足以说明,曾经让中国人引以为豪的家庭高储蓄率顷刻之间可以变为高负债率,并出现所谓的“居民资产负债表危机”,即购房人的负债实在太多了。

房价使更多的人为了购房而迅速由储蓄者变为“房奴”(或严重的负债者),大大削减了他们的可支配收入,继续储蓄几无可能,结果必然会导致这部分人失去基本的消费能力。可以推断,中国家庭处于高储蓄率时消费需求尚且不足,那么当他们纷纷陷入高负债率时,怎么可能还有能力继续扩大消费需求呢?

可见,高房价对抑制个人消费需求增长的负面影响是相当突出的。鉴于当今中国经济处于由投资转向消费的增长方式转型进程中,高房价或房地产泡沫对尚未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中国经济是相当不利的。

以上只是笔者透过两个方面来观察或说明高房价或房地产泡沫已经对中国经济构成的显性或隐性影响。事实上,这种负面影响还不局限于此。高房价或房地产泡沫正在危害中国经济,同时,也正在改变着当今中国人的思维方式、物质诉求和生存状态。

【延伸阅读】

资金来源同比增长 "三巨头"上半年业绩靓丽

对住房空置率调查的启示 "空置率"太不靠谱

三套房贷叫停与银行压力测试并行 调控深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