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国银行大幅提升房贷利率 其他银行也将跟进

常州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4-29 09:24

[摘要] 在调整以后,贷款期限超过5年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将上升至5.049%,第二套房则上升至6.534%,第三套房及以上则上升至7.128%。这意味着之前在中行享有7折利率优惠的客户将在合同规定的期限到来时上调利率。

中国银行大幅提升房贷利率 其他银行或跟进

中国银行近日出台了新的房贷细则,宣布提高存量房贷利率,之前房贷的利率优惠向房贷新政看齐。在调整以后,贷款期限超过5年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将上升至5.049%,第二套房则上升至6.534%,第三套房及以上则上升至7.128%。这意味着之前在中行享有7折利率优惠的客户将在合同规定的期限到来时上调利率。

央行加息的靴子迟迟未落,中国银行突然出刀对存量房贷“加息”。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刀斩下的伤口之深,在不久的将来有可能大大出乎人们的预料。存量房贷7折利率退场后,将带来哪些连锁反应?连线经济观察员马光远。

主持人:马先生,早上好。如果以20年期100万元房贷计算,在中国银行的此轮超常规“加息”之后,像刚才导语中提到的三类存量房客户,他们的月供将分别增加约483元、1330元、1686元。您怎么看待这个加息力度,是大还是小?

马光远:按照正常计算的话,我们看到对于二套房贷、三套房贷包括首套房贷,总体加息幅度是相当大的。特别是2008年房贷优惠以后,包括二套、三套在内,利率都享受了7折优惠,所以对于一套来讲,从7折到85折相对还是可以接受一点,但是对于二套、三套甚至三套以上的,如果以前享受7折优惠,现在是1.1倍甚至1.2倍,这个力度相当大。

所以对于二套三套以上的这种存量住房,如果真按照中行的约定,执行新利率政策的话,我们刚才算出来的这个数值是按照100万来算的,如果买大房子,200万、300万以上的,对于购买二套以上住房的购房者来讲,应该是面临着相当大的还贷的压力。特别是我们看到,现在我们整体利率仍然负利率,如果在二季度、三季度央行加息的话,压力会更加增大。所以对整个拥有二套、三套以上住房的人来讲,如果再加上央行的加息,他们可能会面临对房屋的抛售行为。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与中行约定了“利率优惠期限”的客户,将首当其冲成为中行此轮动刀的对象。已经有评论说了,这是一种过河拆桥的表现,您怎么看?

马光远:应看当时怎么进行的约定。因为按照银行本身对风险的评估来讲,银行可以给你利率优惠,但是这个利率优惠可能会设定一定期限。如果当时7折利率的优惠没有设定期限,就属于合同约定,银行单方面没有权利进行调整;如果当时设定利率优惠在一年或两年后,要根据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和对客户的风险评估,对利率再进行调整的话,银行就有权利这么做。

所以我认为在目前房地产风险不断加大的情况下,银行对利率优惠政策进行这么一个调整,未见得就是过河拆桥的行为,它有权利对自己的风险进行评估。当然我觉得利率调整的幅度还是应该分情况来看,特别是对于首套房贷,目前能否从7折调控到85折我是有疑义的,我认为目前的情况下对利率优惠仍然应该是有保有压,对于二套、三套以上的,可以进行这样的调整,但是对首套房贷我认为保持7折的优惠可能是目前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