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中国银行"中银分析"周报称下半年房价普遍下跌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1-21 09:48

[摘要] 中国银行日前发布的中银分析(周报)表示,居民购房杠杆率停止增长,可能预示房屋销售将下降。

中国银行报告称下半年房价可能普遍下跌

中国银行日前发布的中银分析(周报)表示,居民购房杠杆率停止增长,可能预示房屋销售将下降。

报告称,将居民新增贷款与住宅销售的比值作为居民购房杠杆比例的代理变量,经过季节性调整后,2009年四季度居民住宅购买杠杆基本触顶,2007年四季度就曾经出现过居民购房杠杆率先触顶,住宅销售额随后1个季度开始回落的现象。以此经验,住宅销售额将在未来半年内开始趋势性萎缩,2010年下半年可能出现普遍的房价下跌。由于2009年投机性买房者成本远低于目前市值,且租金难以覆盖持有住宅的按揭还款成本,这将给住宅投资者构成现金流压力。因此,一旦市场转向,房价预期无法弥补持有成本,二手房市场将先于新房市场陷入回落的境地,且房价下跌幅度可能较大(特别是东部地区)。(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论:房地产“支柱”有病,能够撑多久?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表示,虽然房价的高涨带来了社会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忧,但汽车、房地产作为我国整个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一点也不能动摇。

“房地产支柱论”并非姚景源的首创。2003年才是“房地产支柱论”诞生的元年。是年,房地产开发热潮一浪高过一浪,随之而来的是房价年年飙升。在“国11条”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即将发挥作用的关键时刻,重提“房地产支柱论”,显然有些不合时宜。

房地产重不重要?当然重要。有学者曾为“房地产支柱论”提出四大理由,包括改善城市环境、保障住房需求、推动现实消费、扩大就业机会等。遗憾的是,这个原本应该成立的理论在实践中却难以兑现,反而带来了无序规划、炒房成风等现实问题。究其原因,关键在于房地产的支柱作用被夸大。

作为支柱地位的房地产,目前已 出了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当将钱全投在购买房子上了,还能有多少余力去消费其它物品呢?又如何带动其它产业的发展?单纯突出房地产,显然是不健康和病态的,同时,还是很危险的:一方面,可能会促使房地产商很疯狂地挖掘土地,甚至会使突破土地红线;另一方面附加在房地产上的腐败将会变得越来越厉害。

有学者提出让房地产做支柱产业不合国情、会加剧地方政府的短期行为、不利于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等观点。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下,重新定位房地产业的地位无疑很有必要。2009年初,广东省第11届人大二次会议在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原来的“发挥房地产支柱作用”删除;同一年,国务院审议并出台的十大重点产业振兴规划中,也没有了房地产的身影。

即便不提“房地产支柱论”,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也不会被忽视。但经济发展史也已证明,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依靠“盖楼”实现经济的现代化,依靠房地产业拉动经济增长本身也不具有长久的可持续性。过分夸大房地产的作用,只会伤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房地产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更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支柱,决策者应该以更宏观的视角制定房地产政策。(来源:羊城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