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奔牛镇:村民自筹资金建健身广场涉嫌土地违法

中国常州网  2017-01-04 07:29

[摘要] 汪家村是位于239省道和312国道交界处的一个小村庄,虽然只有42户人家,但因紧邻交通要道,村民生活富裕,对文化体育设施的需求也日益增加。

汪家村是位于239省道和312国道交界处的一个小村庄,虽然只有42户人家,但因紧邻交通要道,村民生活富裕,对文化体育设施的需求也日益增加。

去年12月23日,汪家村村民小组长龚开明带回一个消息:健身广场占用了基本农田,可能要被拆掉。消息让小小的村庄炸开了锅,村民们议论纷纷。双休日一过,迫于压力的龚开明找来挖机,将篮球架拉到村道边,让人运来渣土将广场覆盖。村民们都想不通,为何这个得到全体村民同意、自筹资金建设的为民工程会是这样一个下场。

2016年12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汪家村,找到了这块健身广场。健身广场在两条村道的交汇处,靠路边是一排健身器械,其余广场部分均被覆盖上了渣土。广场一角有一块“新北区全民健身工程”的牌子,上面有详细的晨晚练、健身点管理制度。从设施上看,这个健身广场与全市小区、村委常见的健身广场无异。

65岁的龚开明告诉记者,健身广场所在的约8分田面积,此前是村民汪某某家的菜田,余下部分为杂树和化粪池。由于周边的健身广场都在1公里开外,上了年纪的村民颇感不便,村民们都有在家门口建个健身广场的想法。2016年春节后没几天,龚开明征求了全体42户村民的意见,42户全部签字同意,他就写了个申请给东桥村委。但此后几个月,村委一直没同意,事情暂时搁浅。去年5月,东桥村委召开村民小组长会议,会上,村委书记明确,有需要的村民小组可以建设健身广场,但前提是不能占用农田。

回到村里后,龚开明和几位村民先后查看了好几个地方,但或多或少都包含农田,综合考虑位置等因素后,终决定在现在的地址建设健身广场。“这一点我承认,我们是建设在先,建好了村委才知道。”去年6月,一位村民捐资5万元,加上村民小组的3万元,健身广场工程启动。广场建好后,龚开明又通过朋友拿到一套广场健身器械和一对篮球架,全部安装好。去年夏秋,汪家村比以往热闹了许多,白天有人打球,晚上有人跳舞,健身广场甚至吸引了周边金家村、杨家村和管家村的村民。不过,工程款至今还欠3万余元。“整个广场弄好将近12万元。”龚开明说,健身广场的事很快传到村委书记那里,他因此被书记严厉批评。

2016年12月23日,龚开明被村委负责人告知,健身广场去年11月被卫星拍到,占用了基本农田,必须复垦。“广场地面下是50厘米厚的碎石层,还有石灰,复垦相当麻烦,我就让人拉来点渣土,先盖起来。”龚开明想不通,自己是为村民做好事,也征得了全体村民的同意,占用的也是村民种菜的自留地,健身广场却还是被定性为违法。采访时,部分村民也强烈要求保留这个广场。

记者随后从常州国土资源局奔牛国土资源所了解到,目前,奔牛镇的基本农田偏多,很多老百姓门前屋后的自留菜地也都属于基本农田。汪家村的健身广场占用基本农田的情况被国土部卫星拍到,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必须整改到位。“如果村民们在建设健身广场前能和村委沟通,或者到我们国土所咨询下,都可以避免现在这种情况的发生。”该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村健身广场与市区的不同,在生活中往往也承担晒谷等作用,也是一种设施农业,如果能提前告知,国土、农林部门可以帮助村民择地合法建设。

奔牛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镇政府一方面通过该案教育各村严守基本农田红线,另一方面正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协商此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