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加强用地监管 常州清理企业僵尸土地近4千亩

常州日报   2016-12-16 10:17

[摘要] 房地产商如果囤积土地不开发,很容易被人发现;但是,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闲置土地,则很难发现。记者昨天从我市地税局获悉,这一全国性的难题在我市已得到解决。

房地产商如果囤积土地不开发,很容易被人发现;但是,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闲置土地,则很难发现。记者昨天从我市地税局获悉,这一性的难题在我市已得到解决。

该局税政一处处长赵子娟打开她办公桌上的电脑,演示了一套监管系统。记者从中不但看出税源分布,而且看出纳税者的用地和厂房分布,还能查出有关数据。

“长期以来,土地使用税征管主要依靠纳税人户籍信息,用地情况等都由纳税人自行申报,由税务部门核实。”赵子娟说,“现在采用这个系统,解决了一直无法真正摸清底数的大难题。”

这个系统叫常州市地方税地理信息管理系统,是我市地税和国土部门2012年联手开发的。前两年它还不太成熟,经过这几年不断完善,目前已经很成熟。它利用全市历年来的3D航拍图,并开发了大数据库,与国土部门宗地信息匹配率已达到90%。

方法好,还要执行好。市地税局对每一户纳税企业都进行核查,及时发现未充分利用和未高效利用的土地信息,并提供给国土部门,为加强用地监管提供了确凿依据。

由此,全市共清理出企业“僵尸土地”81宗,面积3993亩。这81宗土地中,国土部门已收回37宗,责成企业开工建设36宗,还有8宗将在本月底完成处置。

今年1至11月,全市还由此查出面积不实企业4296户,增加应税土地税源登记面积1091.6万平方米。这些企业已累计补缴土地使用税、滞纳金和罚款14824万元。

昨天,记者赴两个地块作了实地了解。在龙虎塘电子园,天合公司2010年受让99亩工业用地,因受欧盟反倾销影响较大,企业经营一度不景气,这幅地块也就一直闲置未用。地税部门发现后,国土部门介入,企业终于决定开工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仓库主体钢结构施工。按进度,该项目再过1个多月就可竣工,投运后预计每年产生效益540万元。而在瑞宇公司两年占而不用的149.2亩土地上,记者了解到,这块地已被国土部门收回,重新挂牌出让

不仅如此,地税部门还对全市低效产业用地摸清了底数。国土部门等由此介入,在武进区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目前,该区通过“退二进三”和“收回重供”等措施,已盘活和重新开发低效用地2000多亩。

今年,常州一举成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

企业土地闲置以及产业用地低效,是各地普遍存在的痼疾。国土资源部每年都向社会公布有关督察情况。据去年公布的数据,企业闲置土地已达到105.27万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