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常州入学那些事:学区、择校、中考中招问题解答

常州晚报  2016-05-30 07:28

[摘要] 孩子上学的事儿,永远牵动着家长的心。

孩子上学的事儿,永远牵动着家长的心。昨天上午,尽管细雨不断,教育部门在全市设的8个入园入学、中高考咨询点人头攒动。与此同时,“常老师在线”网络咨询也在同步进行中。

家长们或者在学区上犯迷糊,或者纠结于是否要择校,又抑或在中考志愿填报上比较茫然。

记者现场搜集了部分问题,或许也是你想问的。教育界人士的专业回答,不妨参考下。

【关于学区

学区上,原则上要求户口、产权证、实际居住地三方相一致,但各种状况层出不穷,很多家长在学区上犯起了迷糊。

热点学校原则上提前一年“三证合一”

问:孩子的父母名下没有房产,婚后一直和我们老人住在一起。我们在钟楼区有3套房产,对应3个不同的学区。孩子现在读幼儿园中班,一年后,可以就读哪所小学?

答:建议先到教育局网站“查询学区版块确认3个学区对应的学校是什么,如果选中其中一所学校,要将全家的户口迁至这所学校对应的住处。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是公办热点小学,原则上要提前一年办好相关手续,即房产证、户口、实际居住地要一致。

入学须在父母产权证对应的学区

问:我们在吾悦国际买了一套房,房产证是孩子的名字,他爸爸在西新桥有一套房产,是和爷爷奶奶共有的。这种情况,孩子在哪里读小学?

答:孩子入学,以监护人的房产、户口为准。现在,孩子的父亲有房产,即便不是独立房产,也应该回到西新桥那处房产所对应的学区

【关于择校】

在“给孩子提供‘好的教育资源’”的观念下,一些家长在择校问题上比较费神。

问:孩子今年读小学四年级,学区初中是北郊初中。在纠结小升初要不要择到民办校。

答:建议还是选择家门口的公办初中。同一个孩子,在公办初中和热点校,其适应力、自信心也不一样。目前,省常中、市一中、北郊高中的分配名额比例已高达70%,这也就意味着,在公办校读书,如果成绩够好,上热点高中的机会更多。 

其实,随着”三年行动计划”、教育集团化、师资流动等一系列优质均衡教育项目、政策的出台,各学校间的差异越来越小,家长的择校思路需要转变。

【关于中考中招】

随着区划调整,今年中考中考出现变化:市区多了8所初中,招生的高中增加了奔牛高中、三河口高中这两所,此外,往年在市区招生的戚墅实验中学,今年的招生对象主要是武进区的考生。

变化之下,家长们在中考填志愿上“伤脑筋”。

填中考志愿,看年级排名靠谱

问:孩子在北郊初中读初三,模考在年级上排第100多名。听说今年市区的毕业生多了很多,升高中的竞争根据激烈,志愿如何填更保险些?

答:中考填志愿,建议看自己的年级排名。因为,模拟考和中考还是有区别的,大家如果完全拿模考的分数和往年录取分数线比较,来下判断,肯定会有误差。但高中学校招生人数是事先公布的,所以,考生填志愿时,看自己的年级排名更靠谱。自己所对应的排名,前3年的往届生都考到了哪一所高中。一般来说,各初中校的生源相对稳定,每年的录取情况也是相对稳定的。

“3+4”和普高可以同时填吗?

问:我们即将中考,对“3年中职、四年本科”的“3+4”计划比较感兴趣,但又想搏一搏高中,填志愿时可以两个都填报吗?

答:“3+4”是提前批次录取,也就是说,一旦“3+4”被录取了,就不能参加普高批次的录取,如果“3+4”没被录取,则不影响后面高中的录取。

需要说明的是,“3+4”的低分是550分,但从往年录取情况来看,有的专业分数达到570、580分,分数与社区部分四星级高中的录取分相当。而且,被录取后并不是一劳永逸,3年后转入本科院校,要参加对口单招考试,当然,这个考试要比高考容易,如果你认真对待,基本都能过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