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难就业季到更难就业季 2015届大学毕业生何去何从

新闻夜班车  2015-05-08 08:40

[摘要] 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2015届大学毕业生就将正式离开校园,踏上工作岗位。随着全国毕业人数再次创下新高,现在,常州的应届毕业生们就业情况怎么样?

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2015届大学毕业生就将正式离开校园,踏上工作岗位。随着毕业人数再次创下新高,现在,常州的应届毕业生们就业情况怎么样?

就业难?摆正心态并不难

图书馆前正在拍集体毕业照的,是常州大学会计学院的“准”毕业生们。虽然经济形势还没有完全回温,但是学院里接近三分之二的同学,都已经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求职战当中,准毕业生们赢得并不轻松。

会计专业应届毕业生朱成刚说:“今年的人才市场可以看得出来,人是很多的。有些大型热门企业,基本上要上百个人竞争1~2个岗位,很多实习生岗位也有上百个人去投简历。”

经过求职季的磨练,不少90后应届生,对于自己的职业道路,渐渐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而被外界称为在蜜罐里泡大的这一代,也变得更愿意接受挑战。

石油化工专业应届毕业生谈国鹏说:“我觉得做工科的话,应该从实际开始做起,从每一个设备开始认识学习,这样得到的认识更加深刻,像我以后的规划是能考一个设计师,我觉得对以后的深造会有一定的帮助。”

西班牙语专业应届毕业生顾睿通说:“西班牙语的就业方向,比如说一些小语种通常都是外派或者是国内外贸为主。我觉得外贸的话现在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外派的话现在虽然条件艰苦,但是薪酬、对人的资历锻炼方面来说,都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从难就业季,到更难就业季,当个公务员似乎成为了一些应届生规避风险的一种选择,而对于工作所在的城市,毕业生们不再紧盯北上广不放松,而是逐渐将目光投向了二、三线城市

南京籍应届毕业生张茜说:“因为我大学四年在常州,我觉得常州生活很好,比较舒适,不是说常州幸福指数很高的么。”

然而在采访中,也有一些进入“焦灼状态”的应届毕业生,眼看着离校的时间越来越近,但却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虽然情况各有各的不同,但是从他们的心路历程当中,却有着不少共同点。

会计专业应届毕业生徐艳萍说:“家里只有一个孩子,而且是女生,就希望孩子能够呆在自己身边,不希望自己孩子在外面太辛苦。而且外面你可能也知道,像上海那些地方,虽然可能工资高,但是消费也高,所以当你拿到工资去掉生活费那些,其实剩下的也不多。”

究其原因,大多是因为求职起步晚,简历投递少,同时又对工作有着这样那样的地域限制。求职季即将进入倒计时,还在寻寻觅觅的应届生,不妨给自己少一点限制,世界那么大,有很多岗位都在等你。

创业易?适合自己不容易

许爱峰是常州大学机械工程系的一名大四学生,从今年7月开始,他将同时担任两份工作。一份是在创业公司担任技术总监,另一份,则是在本市一家设备机构担任研究员。

常州市履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许爱峰说:“我在里面有点偷学的意思,因为毕竟是应届毕业生,一边在学习,一边也在公司里工作,跟公司也已经协商好。”

从大二时和合伙人一起创立这家主攻研发的创业团队,创业的经历不仅给许爱峰带来了雇主的青睐,作为一个“技术宅”,他找到了自己合适的发热点。许爱峰说:“我大学四年就两个字,充实,特别特别充实,包括整个人的职业规划,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重要的是这个创业团队,学生创业不同于社会上的创业,大家感情非常好,有时候甚至不计较利益的得失。”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里,“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能够找到好的项目,遇到合适的团队,再加上一笔启动资金,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那片“蓝海”。

对于应届生来说,创业与否更取决于自身的实力、魄力与毅力。而对于创业青年的成长,在常州已经建立起了“能力培养—孵化培育—金融支持—跟踪服务”的链式服务体系。

从土壤繁殖来看,有“新动力梦工场”、“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等一批青年众创空间;从给水施肥来看,常州推出了高额度达到5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和“投贷通”等一系列金融套餐。今年1到4月,常州全市的青年创业贷款,已经发放5498万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